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天中名医

“我从未后悔过选择从医”

2019-03-19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r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高君瑞刘中友为患者诊疗。 通讯员 姚 娜 摄“刘主任,我家宝宝咳得厉害,可是我们还没来得及挂号……”“没事,你赶紧把宝宝抱过来我看看

记者 高君瑞

tpbj190352.jpg

刘中友为患者诊疗。  通讯员 姚 娜 摄

“刘主任,我家宝宝咳得厉害,可是我们还没来得及挂号……”

“没事,你赶紧把宝宝抱过来我看看。”

时过中午,最后一个患者离开后,刘中友正准备换衣服下班,一个焦急的母亲抱着因咳嗽而不停哭闹的患儿找到刘中友。刘中友立刻拿起听诊器,一边满面笑容地逗着患儿,一边认真为患儿做着检查。当患儿的父亲匆忙送来就诊卡时,刘中友早已拟好药方,就等着录入系统……

刘中友是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医院的专家总是年龄偏大、慈眉善目的模样,但刚踏入不惑之年的刘中友看上去格外爽朗利索、朝气十足。或许是在校园浸染得比较久,毕业于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刘中友身上有着浓浓的书卷气,举手投足给人一种沉稳笃定、温文尔雅的感觉。

2010年,刘中友来到市中医院肺病科工作。当时的肺病科由于科室成立较晚,人员短缺,设备落后,只能接收一些病情较轻的患者,稍微病重一些,就需要转院。作为该科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刘中友结合自身丰富的理论经验,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开展了支气管镜、CT引导下肺活检穿刺、肺部感染灌洗、肺癌介入等技术。短短几年的时间,科室发展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一名好医生既要能治病也要善于治心。”刘中友说。去年6月,有位81岁的老人患重度脑栓塞,生命垂危,在省级医院治疗无效后,其子女不愿放弃,找到了刘中友。刘中友经常鼓励患者家属:“我有信心让患者重新站起来,你们也要有信心!”两个月后,患者先后去掉了心电监护仪、导尿管、气切管,更让家属激动的是患者慢慢能够在搀扶下短暂站立、挪动了。从病危卧床、浑身插着多个管子到能正常交流、站立挪动,刘中友无疑创造了一个奇迹。

医者仁术,大爱无疆。在行医中,刘中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他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咳嗽、习惯性感冒、肺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等疾病,同时擅长运用气管镜进行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而在这些疾病的治疗中,刘中友习惯开“小方子”,一般少用或不用贵重药物。

刘中友认为,用药不在贵贱,能治病就是好药。他在治病中常中西合用,善用经方,在传承古方的同时又能察色按脉,创出新方,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疗效。曾经有一位老年患者送到医院已是滴水不进的状态,刘中友针对他的症状配了不到4元钱的中药,患者喝了6个小时后就可以自行进食了。

由于医德高尚、业绩突出,刘中友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驻马店市文明窗口优秀标兵。不久前,刘中友又被评为河南省医德医风模范。“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过眼云烟。我会继续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刘中友说。

刘中友的微信上有一个肺病健康咨询群,每天下班后,他的眼睛就没离开过手机,患者有太多的问题要问,他则是逢问必答。而对于上小学的女儿那句“爸爸,为什么你老是忘记接我”这个问题,刘中友却总是给女儿一个抱歉的微笑。

“医生这个职业很高尚,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走从医这条道路。我很希望女儿将来也能够从医,在救死扶伤中实现她人生最大的价值。”刘中友说。

责任编辑:dr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