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一村民收集石器 讲述时间的故事

2019-03-21 08: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石磨、石槽、石磙……这些过去老百姓家的生产生活用品你还有印象吗?

石磨石槽石磙

一村民收集石器讲述时间的故事

每件石器都记载着一段历史

□全媒体首席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李 艳 文/

lihj1903165.jpg

lihj1903163.jpg

本报讯石磨、石槽、石磙……这些过去老百姓家的生产生活用品你还有印象吗?昨日上午,记者在驿城区蚁蜂镇邓庄村段湾的一户农民家门前见到了这些石器,其中有一个石碾盘竟然可以当床用。

当日上午,记者在这户姓段的村民家门前看到,大大小小的石器摆在门口,既有可以洗手、喂马的石槽,也有用来磨面的石磨,同时还有用来捣碎物品的石臼。其中一块最大的石器是一块石碾盘,碾盘呈圆饼状,直径近2米,几个人站在上面都不拥挤。

记者了解到,这名村民每发现一件中意的石器,都要想方设法弄到这里,慢慢累积了起来。这些石器大多是老旧的石磨、井台、石凳等(如图),很多是过去老百姓的生活用品。

石器很笨重。收集到磨盘、石碾等大石器时,他花钱用卡车装回。小一点儿的,则自己用电动车运回。也有人想买这些石器,但是都被他拒绝了。因为他收藏石器只是爱好,不想以此挣钱。

中国农村告别与之生活息息相关的石器,是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此前,机械化程度低,农民吃的米面大都要经过石碾石磨加工而成。那些石碾、石磨、石臼,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度过了缺吃少穿的日子,记录着人们走过的坎坷历史足迹。

笨重而古老的石碾,是一代人遥远的梦。它由一个大石盘和碾磙子组成,推动碾磙子转动能使谷物去皮,大的有五六吨重。上个世纪60年代,农村通了电,石碾也退出了历史舞台。随着历史的进步,这些民用石器历经千百年的沉淀,已被彻底遗弃。

石臼的构成比较简单,由一中间有一圆形光滑凹槽、厚度大约二尺的圆石和石杵子组成。至今我国南方广西云南等地还保留了这种石器,加工制作年糕黏饼之类的东西。现在大部分农村街头巷尾,这种石器再也找不到了。不过,家庭厨房中使用的小蒜臼还是沿用了下来。

虽然这些民用石器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们对人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石器的发明和使用,其设计和工艺堪称经典,它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古老农耕文化的一个缩影。

每件石器都记载着一段历史,讲述着一段故事,更见证了百姓生活的变迁和发展的历史。看见这些古物,会忆起往昔的生活。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