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武斌:铁肩担当铸警魂

2019-03-22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丁 振 通讯员 于洪涛他,从警21年来,一直战斗在公安第一线,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视群众如亲人,参与侦破大小案件500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500多人,摧毁犯罪团

记者 通讯员 于洪涛

他,从警21年来,一直战斗在公安第一线,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视群众如亲人,参与侦破大小案件500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500多人,摧毁犯罪团伙和黑恶势力180多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00多万元;

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十大出彩河南公安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中原卫士”“河南省青年卫士”“全省公安系统文明执法民警”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现年44岁的西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武斌。

警营铁汉不惧难,面对危险冲在前

时光追溯到20126月,当时的武斌正在专探派出所安排布置“三夏”防火工作,听说街上打群架出人命了,来不及开车,他带领民警连忙跑向案发现场。

刚拐过街角,武斌就发现一群拿着棍棒的人正往几辆面包车里钻,准备逃跑。来不及多想,他跑上前伸手拉住欲逃车辆的副驾驶车窗,并大喊:“我是警察,快停车!”嫌疑人不但不停,而且加速行驶。武斌紧紧抓住车窗不放手,车上的歹徒见状一边疯狂拖着他加速逃窜,一边对其进行殴打。被车辆拖行400多米后,武斌因体力不支被歹徒推下车,重重地摔在路边,当场昏了过去,幸亏被及时赶到的民警送往医院抢救了过来。

后来,西平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成功打掉了省委政法委督办的这个黑社会犯罪团伙。

身先士卒勇担当,攻坚克难显忠诚

时光的沙漏里,白驹过隙,历历在目。

20165月,西平县农村连续发生5起白天入室盗窃案件。据受害人描述,几名男子开一辆黑色的帕萨特轿车,以买馒头为由将其骗出,其他人趁机入室盗窃。由于当时案发地均处于监控死角,现场勘查也未提取到有效痕迹物证,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后来,武斌通过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终于找到嫌疑车辆。很快,此案被省公安厅定为督办案件。武斌一边安排专案组民警对该类案件进行串并,一边安排人员对嫌疑人可能途经的路段进行视频调取,发现嫌疑车辆作案后逃离的方向指向了临近的上蔡县城。

经过侦查,武斌发现,上蔡县并无发案,而周边的西平县、汝南县、平舆县、漯河市等地,类似案件却时有发生。经综合研判后,他认为上蔡县很可能就是嫌疑人的居住藏身地。

确定方向后,武斌带队赶赴上蔡县展开侦查,通过筛查和比对,终于在该县城区发现了嫌疑车辆踪迹,并顺藤摸瓜,最终在距离停车点1公里外一个小巷内的宾馆,一举抓获了5名安徽籍嫌疑人,成功破获涉及河南、安徽、天津等317个市、县的系列盗窃案件。

孤胆英雄行千里,守责至上擒顽凶

长期以来,武斌默默克服家庭生活上的困难,以队为家,以常人难以克服的毅力,每天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他的脑海里只有工作,从没有节假日概念。

2011年,在全国“清网”行动中,武斌亲手抓获命案逃犯2名、协助抓获命案逃犯3名。短短几个月里,他北上南下足迹遍布15个省、市,行程近一万公里。在抓捕命案逃犯的时候,武斌在新疆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忙得忘记了白天和黑夜,连续抓获杨某、蒋某2名命案逃犯。同年912日晚,正在蹲点的武斌连续3次接到了年仅4岁女儿的电话,怕惊动嫌疑人,他第一次骂了妻子。事后他才知道,当晚是中秋节,女儿看到别的小朋友都有爸爸陪着过节,而她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爸爸了,于是哭着闹着找爸爸。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为了头顶上的国徽,为了神圣的职责,武斌默默地承受着虐心之苦,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

勤政廉洁尽忠诚,牢记宗旨铸警魂

一次,在办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中,嫌疑人家属托武斌多年交情的朋友,拿着10万元现金请求武斌别再追究嫌疑人的法律责任,他严词拒绝:“我收了这钱,就是出卖了我的良心和尊严!”一席话让来人羞愧难当。

嫌疑人家属仍不甘心,让一些小混混骚扰他上初中的儿子,面对妻子的埋怨和儿子的眼泪,武斌忍着内心的疼痛,坚决依法办理。

像这样的情况,在武斌21年的从警经历中,不止一次遇见。朋友的远离、亲人的埋怨,他坦然面对,从不后悔。经常有人问武斌:“你这样拼命工作,图的是什么?”面对不解甚至讽刺,他总笑着说:“穿上警服就意味着奉献,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权力不是升官发财的渠道,要做到襟怀坦荡、无怨无悔。”

不忘初心,亲力亲为。多年来,武斌默默战斗在一线、奉献在一线,先后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震慑了犯罪,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雄关漫道,扬帆远航。未来征程上,武斌说,他将以真诚和忠诚继续彰显当代刑警的真实风采,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以昂扬的斗志、铿锵的足音,惩恶扬善,为河南公安助力添彩、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