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西平县强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2019-03-22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提高站位 强化引导 突出重点 创新机制西平县强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本报讯 (记者 王朝朝)近年来,西平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实施

提高站位 强化引导 突出重点 创新机制

西平县强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本报讯 (记者 王朝朝)近年来,西平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科学规划,强力推进,全县“四美乡村”示范村达71个,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被评为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枪”,高位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持续推进。一是成立领导组织。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二是实行分包督导。实行县级领导分包乡镇、乡村干部包组包片责任制。三是制订实施方案。研究制订了《西平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方案》《西平县“四美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为全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提供了遵循。

强化宣传引导,实现全民共建。一是宣传发动。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组织人员到外地观摩学习,提升理念。利用广播、标语,借助微信、微博等现代传媒平台,广泛深入宣传创建美丽乡村的目的、意义,将文明行为、文明理念、文明方式宣传到千家万户。二是全面整治。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清理整治最急需”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全力推进垃圾、公厕两大革命,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对农户危房进行统一改造,实现“污水不横流、垃圾不落地、危房不住人、杂物不乱堆”。

突出工作重点,强力有效推进。一是突出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加快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20187月以来,全县清理陈年垃圾10万余吨,清理改造坑塘467个,改造旱厕1063个。二是突出田园环境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善村域公益林、天然林保护措施,推进农田防护林体系和生态廊道建设。三是突出村庄环境建设。加大围村林、片林建设力度。去冬今春以来,全县共栽植树木460万株。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建设文化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目前,建有文化活动广场191个、小游园262个,主干道明亮率80%以上。四是突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成立向阳花巾帼宣传队、秧歌队,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去年以来表彰各类先进2700多名。

创新完善机制,凝聚强大合力。一是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共建优美新家园。县财政出资5000多万元购买社会服务,与启迪桑德环境资源有限公司签订特许经营合同,着力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实现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目前,全县271个行政村全部按照不低于农村人口2‰的标准,配备保洁人员1774名,组建了保洁队伍。二是构建多元投入格局,着力破解资金难题。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统筹、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全力保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去年以来,县财政投资2200多万元,采用以奖代补形式发放给工作进度快、成效明显的乡镇,作为创建美丽乡村工作的奖励资金。争取项目资金。各涉农部门积极争取扶贫开发、美丽乡镇建设等项目资金1.7亿多元,在不改变资金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统一分配集中使用,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作用。吸引社会资本。鼓励群众捐资捐物、投工投劳,整治自家环境,打造美丽家园。去年以来,全县群众自筹资金850多万元,成功人士出资2300万元。三是完善督导问责机制,从严从实从细推动工作落实。每月组织一次由四个班子领导、各乡镇党政正职、县直有关单位一把手参加的观摩检查,并进行现场点评。对位次靠前的乡镇通报表扬并挂红旗,对排序后三名的乡镇进行督导问责并挂黑旗。通过奖优罚劣,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