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人物

九旬老人讲述烈士赖鹏的故事

2019-03-29 08: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是对我一生影响最深的人”九旬老人讲述烈士赖鹏的故事□全媒体记者郭建光文/图邓德春(前排中)与来访者合影。本报于2019年3月8日发表了一篇通讯《“白

“他是对我一生影响最深的人”

九旬老人讲述烈士赖鹏的故事

□全媒体记者郭建光文/

yangf1903144.jpg

邓德春(前排中)与来访者合影。

本报于2019年3月8日发表了一篇通讯《“白马团长”赖鹏的戎马一生》,详细报道了记者随同驻马店市汝南籍革命烈士赖鹏的后人、驻马店市宏志助学协会会长、河南省特级教师詹新建,及汝南籍作家丁振宇等人一起前往赖鹏烈士牺牲地、周口市沈丘县祭奠烈士英魂,并走访搜集赖鹏烈士在此地英勇战斗直至最后牺牲的相关珍贵资料一事。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篇通讯见报之后,竟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和收获!赖鹏烈士生前的战友和同事霍俊亭的后人、“中国好人”荣誉称号的获得者、驻马店市科技局干部李辉义看到这篇报道后,联系到本报记者,主动承担起提供赖鹏烈士的事迹、帮赖鹏烈士的后代与其生前的战友取得联系的任务,日前,记者搭桥牵线,首先帮助李辉义与赖鹏烈士的侄女婿詹新建和作家丁振宇取得联系,并随同他们一起奔赴武汉,聆听赖鹏烈士当年的警卫员、90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武汉市新四军研究会秘书长邓德春老人讲述赖鹏烈士的光辉事迹,倾诉他与赖鹏烈士在枪林弹雨中建立起的胜于亲情、生死与共的浓厚情谊。

中国好人“牵线搭桥”

李辉义说,其前辈霍俊亭是驻马店市确山籍人,和赖鹏同为1913年出生。赖鹏年仅16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汝南从事地下斗争工作,并成为当地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人,而霍俊亭也差不多在同样的年龄就参加红军走上了革命道路,后来又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抗战期间,两位革命前辈曾一起战斗在淮南淮北,后来都成长为团级干部;抗战胜利后,在中原突围之时,两位前辈又在洛川并肩战斗过。1947年赖鹏牺牲后,其警卫员邓德春所在的连队正好又编入了霍俊亭团长的部下,当时年仅17岁的邓德春已担任了连队指导员。抗美援朝期间,霍俊亭担任志愿军某师副师长,而年仅22岁邓德春则在其部下担任营长。后来两人又都分配在湖北工作,两家人关系非常亲密。

李辉义还说,邓德春老人虽然已90岁了,但身体健康,精神矍铄,自己曾多次赴武汉探望老人,听邓老讲述过有关赖鹏烈士的生平事迹。

听了李辉义的讲述后,詹新建和丁振宇都非常激动,在驻马店市委宣传部、汝南县委宣传部及老区开发促进会的大力支持和李辉义的牵头下,本报记者和他们一起奔赴武汉,拜访邓德春老人。

当面聆听“过去的岁月”

得知一行人的来意之后,邓老非常高兴,喜极而泣。不仅如此,邓老的子女以及霍俊亭的子女闻知消息后,也都在百忙之中赶了过来。

邓老虽已年迈,但思路非常清晰,他向记者一行详细讲述了自己走上革命道路,并在赖鹏和霍俊亭两位前辈的爱护、教育、熏陶下逐步成长的人生历程,回顾了他和两位首长一起战斗生活的经历。

1942年,日寇闯进邓老的村庄烧杀抢掠,他的两个哥哥被日寇杀害。年仅12岁的邓德春历尽艰辛到淮南参加了新四军,成了赖鹏手下的娃娃兵,先后担任过司号员、司号长兼警卫员、警卫班长、警卫排长。

赖鹏不仅向邓德春传授射击、手持双枪在战斗中换子弹、近身肉搏、骑马运动中杀敌等作战本领,而且在学习、生活方面,赖鹏对邓德春也给予了精心照顾和教导关怀。在作战间隙教邓德春认字、写字、学习文化知识,并要求他每天必须学会两个字,在赖鹏的教导和督促下,聪明伶俐的邓德春不到一年时间就认识了上千字。邓德春生病之时,赖鹏亲自下山为他弄偏方、到新四军第五师师部为他请医生,并亲自给他煎药、喂药。

在遭受日伪军和国民党反动军队双重围剿的情况下,新四军经常缺衣少粮,条件异常艰苦,指战员们常常饿着肚子行军打仗。有一次,邓德春在转移途中为赖鹏买来了两个粽子,赖鹏只吃了一个粽子的一小半,把剩余的都分给了邓德春和身边的其他战士。

回顾赖鹏前辈对自己的关爱时,邓老几度哽咽、流泪,他满怀感激地说道:“老团长真比我父亲对我还亲,他不仅是我的老首长,还是我的救命恩人,曾几次救过我的命。我能活到现在,命就是老团长给的。”对于赖鹏前辈的人品和能力,邓老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说:“当时的新四军无论干部还是战士,大多是穷苦人出身,大老粗,识字的人很少,而老团长上过师范,当过老师,高大魁梧,英俊潇洒,能文能武,不光字写得漂亮,而且能歌善舞,经常作词谱曲,还教我们唱,以此来鼓舞士气。”邓老还说,赖鹏前辈对马列主义信仰坚定,大局观念强,爱兵如子,为人谦虚和蔼,平易近人,又因为搞过多年的地下工作,警惕性高,分析判断能力强,处理事情总是比别人处理得好。

赖鹏武功高超,作战勇敢,每次打仗总是带头冲锋陷阵,而且指挥作战的水平非常高,因而得到李先念、任质斌、黄霖、周志坚、韩东山等首长的格外器重,每逢遇到难打的战役,首长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赖鹏所带的队伍。

邓老说:“我从老团长身上真正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当连队指导员时,若按周岁算,还不满17岁,连队的战士们都比我大得多,一开始都有些看不上我,但我带着连队打了几仗之后,所有人才都对我心服口服,我之所以能够指挥打漂亮仗,都是从老团长身上学来的。”对赖鹏的人品,邓老更是打心底里佩服,他给我们举了赖鹏对待婚姻的例子:赖鹏年幼时,家里就给他定了娃娃亲,后来家庭又包办让他与一个个头不高、长相一般的未婚妻成了亲。赖鹏离家参加新四军之后,因才华和相貌都非常出众,有不少女战士爱慕他,但赖鹏总是以自己家里有妻子儿女委婉拒绝了。

邓老说:“老团长不止一次跟我说,我家那个‘小脚女人’我可不敢抛弃,抛弃了她,不光是对子女影响不好,还把俺那个‘小脚女人’的一辈子都给毁了,这个罪我背不起,良心上更过不去。从老团长对待婚姻的态度上,就能看出他的人品。我跟随的首长也非常多,但从内心说,我最佩服、最尊敬、最崇拜,对我一生影响最深的,就是我的老团长赖鹏。”

短暂相聚依依惜别

闻知驻马店市委宣传部把以赖鹏为原型和故事主线的长篇小说《白马团长》列为“五个一工程”文艺作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尤其是当我们向邓老汇报了在驻马店市委宣传部、市作协、市文联及汝南县委宣传部、县作协、县文联、老区开发促进会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即将把《白马团长》改编成影视作品搬上荧幕的消息后,邓老更是兴奋、激动,他向《白马团长》的作者丁振宇提了许多修改建议,欣然为丁振宇的作品题字,并反复嘱托丁振宇:一定要把小说和影视作品写好,把赖鹏团长的形象写真写活,把先烈的英雄事迹真正打造成优秀文艺作品世代传扬下去。同时,邓老还反复叮嘱记者,一定要借助媒体,代他对驻马店市委宣传部、汝南县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不忘初心、弘扬红色文化、支持《白马团长》的创作之举,表达一个新四军老兵、赖鹏烈士老部下的诚挚谢意,并期盼小说和影视作品能够尽早上市。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