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市农科院获全省先进单位称号

2019-04-04 08:4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9年度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议召开市农科院获全省先进单位称号去年承担上级下达和自选课题51项□全媒体记者 高留长 通讯员 孙联合本报讯 日前,2019年度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

2019年度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市农科院获全省先进单位称号

去年承担上级下达和自选课题51项

□全媒体记者 高留长 通讯员 孙联合

本报讯 日前,2019年度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上,驻马店市农科院获得2018年度全省农业科研系统先进单位称号。这是该院连续第九年获此殊荣。该院负责人作为全省市级农科院代表作了发言。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市农科院紧紧围绕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积极调整工作思路,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组织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抢抓机遇、勇于创新、狠抓落实,在从严治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科普宣传、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夯实基础 提升创新能力

建好平台,提高创新水平。依靠国家、省项目投资的700多万元,市农科院先后改造了种子挂藏室、农机具库,修建了田间道路,增加了灌溉设施。该院利用承担的国家小麦原种扩繁、玉米区域试验站和6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研发平台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借助河南省小麦抗性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引进鉴定抗性资源材料590份,鉴定、筛选出适合我市种植的抗性品种4个;依托博士后研发基地项目,针对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性、前瞻性技术问题,签订项目合作意向书。该院在海南省乐东县九所镇选定53亩土地建设海南科研繁育基地,为加速科研工作进程奠定了基础。

抓好项目,增添创新活力。借助国家大麦创新基地项目和种子挂藏室维修改造项目,该院新建围栏1590米,硬化道路1625.5平方米,新建排水沟1500米,新打260米深水井1眼,新建桥梁10座,购置小区播种机、小区收割机等设备17台(套);争取省科技攻关“豫南花生优异种子创制与应用”、“鲜食辣椒杂交优势利用与新品种选育”项目2项,正在实施的国家、省、市科研项目26项。

2018年,市农科院共承担上级下达和自选课题51项。自主选育并通过国家、河南省审(鉴)定农作物新品种9个,待审(鉴)定农作物新品种2个.其中小麦新品种驻麦328通过国家审定,驻麦305通过国家和河南省审定。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荣获省农科系统科技成果二等奖两项。申请植物新品种权利保护四项,获植物新品种权利证书一项、国家专利授权六项、新申报三项。该院建设的河南省小麦抗性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被评为全国优秀示范院士工作站。

强化服务 助推乡村振兴

项目带动,打造亮点。该院依托“四优四化”和成果转化项目,聚焦我市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芝麻等优势和特色产业,建设示范基地33个;积极探索青贮玉米-青贮大麦-青贮玉米一年三熟模式,示范种植青贮品种1150亩,平均亩产青贮饲料10吨,每亩增收300元。

丰富手段,增强时效。该院选派42名科技人员参加省、市科技特派员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农户、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抽调26名科技专家参与“千名专家帮千村促脱贫攻坚”工作,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提供指导和服务。

培育产业,助推脱贫。该院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多项脱贫攻坚帮扶举措。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院领导多次深入贫困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该院为帮扶村确山县留庄镇崔楼村建设日光温室4座,帮助12户贫困户建设日光温室26座;邀请市中心医院专家开展义诊活动;为村民免费提供良种1万斤,组织专家开展科技服务活动12次,发放各类科技手册800多本,协调资金新修道路1200米等。

党建引领 强化组织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提升政治站位。该院党委制订下发了《党建工作意见》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每周二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升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做好党支部党员管理和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革命圣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全院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明显增强。

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规党纪和上级文件,开展党的应知应会和《宪法》、《监察法》知识测试等。促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保持警钟长鸣。严格执行《干部年度考核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及廉政约谈制度》等廉政制度,狠抓廉政措施落实。

今年,市农科院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全市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紧贴全市农业生产需求,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成果转化为抓手、以科技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团结奋进、务实重干,努力开创农业科研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