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春季日光温室茄子管理技术

2019-04-08 08:3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 勇当前正值我市日光温室蔬菜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天气变化较大,防止大风、“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是这一时段蔬菜管理的重点。结合生产实践,现介绍一下春

□ 王 勇

当前正值我市日光温室蔬菜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天气变化较大,防止大风、“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是这一时段蔬菜管理的重点。结合生产实践,现介绍一下春季日光温室茄子管理技术。 1.肥料管理。春季茄子施肥管理应遵循“平衡施肥、合理追肥”的原则。日光温室茄子此时正值结果盛期,需肥量大,容易出现脱肥现象导致植株早衰,要避免一次性施肥过多造成烧根现象。结合浇水每隔半月亩追施高钾复合肥10千克~15千克。适量增加叶面肥用量,提高植株的抗逆性,可用0.2%~0.3%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快速有效补给养分,满足生长所需,起到增产、防早衰的作用。 

2.水分管理。春季是蔬菜病虫害多发季节,抓好水分管理,对防治病虫害尤为重要。在水分管理上应遵循“适量适时”的原则。温室内茄子采用地膜覆盖栽培,采取膜下暗灌方式,可以有效阻止地面水分蒸发,降低室内湿度,减少病虫害发生。进入4月份后,温度迅速升高,植株生长加快,可适当增加浇水量和次数。浇水应在晴天上午进行,浇水后根系易适应,地温恢复较快,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排除室内湿度。

3.合理通风。春季气温回升较快,室内湿度较大,病虫害发生较多,可通过放风来降低室内湿度,调节棚内温度。茄子白天适宜温度28℃~30℃、夜间14℃~16℃,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开花、结果,易形成畸形果或导致落花落果。当室内温度上升至3O℃左右时开始放风,随着外界气温上升逐渐增大通风量。

4.病虫害防治。日光温室茄子病害主要有绵疫病、炭疽病等,虫害主要有蓟马、白粉虱等。主要药剂防治方法如下:对绵疫病(病害),在发病初期可选用 72.2%的普力克800倍液、72%的克露700~800倍液、58%的甲霜灵锰锌等药液交替喷雾,每5天1次,连用2次~3次;对炭疽病(病害),在发病初期可喷施50%的炭疽福美、10%的苯醚甲环唑600~800倍液,或70%的复方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交替喷雾,每7~10天1次,连用2次~3次;对蓟马(虫害),可用60克/升的艾绿士1000~1200倍、10%的啶虫脒乳油1000倍液喷雾;对白粉虱,可用金吉尔AB1000倍液、4%的阿维·啶虫脒800倍液、22.4%的螺虫乙酯1200~1500倍液交替喷雾。

(作者系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试验站成员、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w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