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民清明节缅怀烈士孔繁益

2019-04-08 08: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他的英名铭刻在老百姓心中

——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民清明节缅怀烈士孔繁益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文/

daih190432.jpg

正在建设中的孔繁益烈士雕像。

在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孔庄村,有一位名叫孔繁益的烈士,每年清明节村民都以各种方式纪念他。今年清明节期间,记者在孟庄小学看到,工人们树立起了一尊孔繁益的雕像。这尊塑像是该村党支部书记贺新义捐建的。

孟庄小学的老师和学生没有不知道烈士孔繁益的,他的英名已经铭刻在了老百姓的心中。

为革命事业甘洒热血

孔繁益,字友三,又名刘方中、刘指南,1893年12月出生在汝南县水屯镇孟庄村孔庄村一个农民家庭。孔繁益自幼勤学苦读,青年时期在本村私塾教书。

孔繁益早期参加革命活动,于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与杨靖宇等一起工作过。在蒋介石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的白色恐怖下,孔繁益仍然坚持为党工作。他所领导的孔庄党支部是汝南县党组织最早建立的基层支部之一。同时,他还参与建立了汝南县最早的一批农民协会组织。

1928年1月,孔繁益曾组织领导了著名的水屯抗款斗争,并取得了胜利。

1928年7月,孔繁益参与领导了震惊汝(南)确(山)边区的水屯武装暴动,沉重地打击了军阀、土豪劣绅的反动嚣张气焰,鼓舞了革命人民的斗志。他先后被调往中共豫南特委和鄂豫皖苏区工作,为党出生入死,为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孔繁益于1933年和1934年曾两次被捕,虽身受酷刑,仍坚贞不屈,始终未暴露共产党员身份。

在抗日战争时期,孔繁益利用教书先生的身份,秘密进行抗日救亡活动。1941年春,由于叛徒出卖,他被国民党顽固派再次逮捕,被关押在漯河国民党三十一集团军(汤恩伯部)军法处。同年8月,他被押解到国民党专门迫害革命志士的集中营——西安“西北劳动营”,被作为重要政治犯关进“特别监所”,后又转至终南监狱关押,不久被秘密杀害。1982年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孔繁益为革命烈士。 

孔繁益曾任中共孔庄支部书记、中共水屯区委书记、中共汝南县委委员、中共信阳中心县委委员。是豫南地区早期的共产党人、革命活动家。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孔繁益先后与杨靖宇、张家铎(曾任驻马店第一任特支书记、中共豫东南特委书记)、李鸣岐(曾任河南省青委书记)、张耀昶(曾任鄂豫皖红九军军长)、徐子荣(解放后曾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国华(解放后曾任河南省副省长)等豫南地区早期无产阶级革命家并肩战斗,浴血奋战,为豫南地区革命事业的发展以及鄂豫皖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巩固做出了卓越贡献。他把一生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光辉的一生在中国革命的斗争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烈士事迹感召后人

今年清明节期间,记者来到孟庄小学,看到孔繁益烈士的雕像。孟庄小学的教室内书声琅琅,国旗在春日的阳光下飘扬。

孟庄小学始建于1935年春,由革命烈士孔繁益创建,原名友三小学。原址在孟庄村孔庄村。1957年秋,因修建拦河大坝迁到孟庄村。

在孔庄村一个废弃的池塘东侧,孔繁益烈士的老宅就位于这里,几间瓦房,铁门紧闭,院内的杨树上偶尔飞来几只喜鹊在枝头鸣叫。

邻居80岁的村民李翠兰正在自家院内洗菜,院外的一株白牡丹正在盛开,在暖暖的阳光下随风摆动。李翠兰家与烈士孔繁益家仅隔一条小路。

“我的公公孔繁兴与孔繁益是好朋友。听我公公说,他跟着孔繁益闹革命出事的时候,我公公还劝他躲躲。孔繁益是个好人,我们村的人都知道。”李翠兰老人谈起公公婆婆讲述的烈士事迹感慨万千,“他们那辈人的事迹不能忘,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老人还告诉记者,孔繁益的后代每年清明节期间都会回来上坟。今年清明节从驻马店回来几辆车,十几口人,都是孔繁益的孙子和重孙子。

“孔繁益生前是个教书的,培养了不少人才,这个我们不能忘。还有他的英勇事迹也时时刻刻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一定要做个有用之人,爱家乡,建设家乡,把我们的村庄建设得更加美好。”采访中,孟庄村党支部书记贺新义表示,他们正在建设村史馆,其中就陈列有革命烈士孔繁益的生平事迹。

孟庄村新扩建的村道两侧是整齐的篱笆,宣传墙上“一人务工全家致富”的标语格外醒目;村里停放的轿车随处可见,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

孟庄小学将建成绿化、净化、美化的花园式学校。同时,由贺新义捐建的营养餐厅,可为本村300多名孩子免费配送营养午餐。

面对孟庄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些村民表示,无论到哪里务工,都不会忘记为家乡出一份力,更不会忘记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

记者看到,田野里盛开的油菜花随风起伏,高效农业园区的扶贫车间一片繁忙景象。下课铃声响后,孩子们在操场上雀跃玩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如果烈士地下有知,一定会为今天的美好生活点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