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金融视点

中小银行期盼“补血” 永续债料迎密集发行期

2019-04-09 14:48 来源:中证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诸多银行近期纷纷宣布将发行永续债,中小银行借助永续债补充资本的需求也更为迫切。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依旧迫切,尤其是

诸多银行近期纷纷宣布将发行永续债,中小银行借助永续债补充资本的需求也更为迫切。多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依旧迫切,尤其是中小银行可使用的一级资本工具有限,对其发展带来一定影响,部分中小银行也在积极争取优先发行永续债的资格。监管部门未来仍需加强对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力度,同时,银行需要从业务经营层面提升自身资本管理能力。

永续债发行获“偏爱”

在银行业资本补充仍存较大压力的情况下,永续债成为“香饽饽”。多位银行高管近日在业绩发布会上都提到,将尽快发行永续债。中国光大银行行长葛海蛟此前透露,该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方案已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发行。

尤其是国有大行发行的永续债信用风险较低,更容易为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各类投资者所接受。中国工商银行3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8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表示,目前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依旧迫切。一是银行资本内生能力在下降。衡量银行综合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ROE)在继续下“台阶”。二是目前银行风险资产增速仍明显快于净利润的生成,差距近4个百分点,为维持必要的业务发展仍需要外部资本持续补充。

此外,郭益忻认为,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深入调整还在持续,信贷等高风险权重的资产占比提升,也会带来资本消耗的加快。而资管转型,无论是表外资产入表还是成立资管子公司都要耗用资本。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商业银行选择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主要原因是相较于同样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优先股,永续债发行主体可扩大到非上市银行,且发行流程相对简便,有利于非上市缺乏一级资本的银行及时补充资本。

中小银行“渴求”永续债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行永续债案例中,目前只有大行和股份行,但其实更多中小银行借助永续债补充资本的需求更迫切。

温州银行副行长葛立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温州银行从2018年4月起就在谋划申报无固定期限资本补充债券,并积极研究已发行案例的相关条款。作为来自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银行,温州银行希望借金改红利“先行先试”,优先取得发行永续债的资格,为全国中小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提供经验。

“目前我国商业资本补充工具较少,尤其是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匮乏。对非上市中小银行而言,一般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二级资本,可使用的一级资本工具更是有限,这对中小银行业务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称。

郭益忻表示,对于中小银行,在目前资本补充环境逐步好转、权益市场转暖的背景下,应当抓住契机,积极通过增资扩股、发行二级资本债等手段补充各层级资本。而在永续债方面,则应当在减记、实质存续期限等方面与投资者加强沟通,得到投资者的理解,使后续发行得以顺畅完成。

同时,中小银行还需要从业务经营层面提升资本管理能力。徐承远认为,一是加强信贷资产风险管理,鼓励有条件的银行采用更高级的方法实现对风险的准确计量,以有效节约资本。二是优化业务和资产结构,充分利用自身的地缘人缘优势,大力发展小微企业信贷、中间业务、零售业务等资本节约型业务产品,以减少资本占用,减轻资本补充压力。三是树立资本约束理念,提高资本运营效率,增强内源资本积累的能力,把握好资产规模增长带来的收益与规模增长对资本消耗之间的平衡。

从监管部门来看,董希淼强调,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统筹配合,继续加强对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力度。同时,监管部门还应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资本补充工具发行效率,并赋予商业银行一定的发行自主性。(记者 彭扬)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中证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