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金融视点

上市银行理财转型有压力更有成效

2019-04-10 15:31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从已披露的年报看,理财规模和理财业务收入下降是多家上市银行的共同特征,突出表现在保本理财规模收缩、理财业务逐渐回归本源等方面。

从已披露的年报看,理财规模和理财业务收入下降是多家上市银行的共同特征,突出表现在保本理财规模收缩、理财业务逐渐回归本源等方面。与此同时,净值型产品的转型同步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落地。上市银行资管业务转型成效初显——

多家上市银行已陆续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其中有关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情况尤为引人关注。2018年,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和《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等监管文件出台,上市银行理财业务发生了哪些变化?理财子公司进展如何?资管业务转型情况怎样?

多因素致理财收入“缩水”

理财规模和理财业务收入下降是多家上市银行的共同特征,突出表现在保本理财规模收缩、理财业务逐渐回归本源等方面。

从已披露的上市银行年报情况看,平安银行理财收入降幅较大,该行理财手续费收入由2017年的34.11亿元降至2018年的13.65亿元,降幅为60%;建设银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111.13亿元,较2017年下降44.55%。该行表示,主要是受到“资管新规”实施和理财产品市场发行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中信银行也表示,受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下降影响,该行2018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51.48亿元,比2017年减少17.10亿元,下降3.65%。此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理财收入也较2017年同比分别下滑37.5%和56.4%。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银行理财收入下降,有资产、负债和税收等多方面原因。比如,社会融资需求下降,高收益资产争夺激烈。同时,非保本理财资金债券配置占比较高,理财收益率受到债券利率走低影响。此外,资管产品增值税政策也于2018年1月份正式落地,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理财收入。

招商银行在2018年业绩报告中分析认为,“资管新规”正式实施,银行资管业务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将有序压降不合规理财产品规模,停止不合规资产投放,同时客户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程度也需要一定时间培育,这将在短期内对各家银行资管业务的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带来很大挑战。

申万宏源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表示,2018年底全行业非保本理财余额在经历2018年上半年明显下降后,下半年逐渐回升至与2017年底相当的规模。同业理财2018年全年基本压降到位,降幅达到62.6%,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仅为3.8%,叠加零售客户(一般个人类、高资产净值类、私人银行类)理财规模稳步提升趋势,预计2019年理财规模稳步增长,对银行理财业务收入增速修复形成有力支撑。

净值化转型不断加速

可以说,当前银行理财市场已告别过去一味追求规模增长的阶段,在保本理财规模不断压缩的同时,净值型产品的转型正同步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突破5000亿元,较年初增加了大约4000亿元,增量在全市场排名第一。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也都大力推进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转型。其中,建行2018年全年发行净值型产品192只,2018年末余额2996.24亿元,较2017年新增2975.09亿元;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个人净值型理财产品存量规模占比较上年末提升25.98%。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净值化转型的深入,城商行将面临比全国性银行更大的转型压力。

“各城商行在转型过程中,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好资管业务转型战略规划,把控好转型节奏,加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稳步推进行内各项制度建设、系统建设以及人才建设等,在过渡期内顺利完成净值化转型。”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明珠表示,城商行理财存量规模相对更小,理财业务转型操作更加灵活;还可以通过向投资者让渡更多理财收益等方式来拓宽获客来源;此外,还可以依托属地资源快速打开理财新业务市场。

与其他银行有所不同的是,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徐学明表示,截至2018年底,在邮储银行存量理财业务中,需要“刚性兑付”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仅为19%,开放式产品占比达70%。“开放式产品向净值化产品转型相对压力较小。去年年底以来,邮储银行一直加快推进此类产品的转型。”徐学明说。

积极筹备理财子公司

对资产管理行业来说,2018年的重磅事件无疑是“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落地。

2018年12月2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通过意见征求后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布。随后,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20多家银行宣布成立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部获批设立,多家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也表示要筹建理财子公司。

作为我国第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邮政储蓄银行,也于2018年12月7日对外发布公告,拟出资80亿元筹建理财子公司。目前,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在浦发银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该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行理财子公司的系统开发、人员筹备工作正在推进。“目前正在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希望成为首批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股份行之一。”

在谈及理财子公司筹建情况时,中国银行业务管理总监郑国雨表示,目前按照监管规定,中行正从公司治理、风险控制、内控体系、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推进理财子公司组建的相关工作,目前进展顺利。“理财子公司与集团内资产管理机构在定位上有所侧重,理财子公司不仅可以投资固定收益,还可以开展权益投资和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投资范围较广,发行方式既可以公募也可以私募,与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在经营范围、产品结构上各有特点,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风险偏好。”

郑国雨表示,通过理财子公司的方式开展业务可以与集团其他资管子公司构成大资管体系,带动整体银行业务发展。下一步,中行理财子公司将坚持分散化、差异化、专业化原则,重点提升对工商类企业信用债和民企债的投资能力。

工行副行长谭炯表示,工行目前正在按照要求加快筹建理财子公司,争取尽快实现开业运营。为此,工行将把握四个重点,包括完善架构,工行将在总行保留资产管理部,发挥1+1>2的协同作用,总行资管部主要发挥统筹大资管战略作用;进一步提升能力,对标国际一流资管同业,提升风控、投研等能力;进一步理顺关系,理顺未来成立的理财子公司和集团渠道销售、产品布局、风险管控、系统考核评价、区域理财和境外发展等八个方面的关系,发挥集团联动协同优势;确保平稳,确保整个过渡期内转型发展和子公司建设同步、平稳。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经济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