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科技推广

加快科技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二〇一九年全市农业科研工作展望

2019-04-18 15: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陈 诚 通讯员 孙联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农业科研工作意义重大。日前,全市农业科研暨党风

记者 陈 诚 通讯员 孙联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农业科研工作意义重大。日前,全市农业科研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全市农科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今年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围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任务,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持续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引领支撑能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全市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服务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突出抓好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继续和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河南省农科院联合攻关,在小麦、花生、芝麻等领域开展合作育种。利用现代育种技术,加快小麦、玉米、花生、芝麻、大豆、大麦、蔬菜、食用菌、油菜等作物育种进度。结合“十三五”规划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逐步开展适应新时代生产需要的研究课题。结合“菜篮子”工程和休闲观光农业发展需要,加快设施农业和生态农业研究。提升创新平台建设水平。多渠道争取科研经费,增加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完善实验室建设和基础条件,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高油酸花生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建设。稳步推进海南南繁加代育种基地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先期建设科研必需的围墙、晒场、排水沟、灌溉等基础设施,确保南繁工作持续顺利开展。稳步推进试验基地置换,做好项目建设前期的勘察、论证、规划等工作。

围绕增强全市农科系统合力,积极实施科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产业技术供给、绿色投入品供给、优质农产品供给等主要目标,实施一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重点项目,强化核心技术创新集成和成果转化应用,提升科技对乡村振兴的引领支撑能力。继续安排抓好小麦、玉米、花生、芝麻、大豆、大麦、蔬菜、食用菌、油菜等主要农作物高产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科技成果示范推广新模式,完善农业技术服务网络,加快农业新技术的辐射推广。结合农时季节,利用现场会、培训会和咨询电话、专家热线等做好农业科技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继续与《驻马店日报》联合开办科普栏目,组织专家撰写科普宣传文章,在驻马店电视台举办专家讲座。继续搞好“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三区”人才计划、科技特派员、千名专家支持脱贫攻坚等科技服务。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样板。围绕县域农业主导产业,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精品工程,突出强调亮点更亮、优势更优、特色更鲜明,加快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镇),加强乡村振兴的科技引领示范,助推乡村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生态振兴。

围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科技精准帮扶。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扛牢政治责任,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强化科技精准帮扶。扎实做好对口扶贫。全力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围绕帮扶村、镇的产业发展需求,高标准做好产业发展规划优化、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样板培育、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突出科技帮扶、产业帮扶、绿色帮扶、民生帮扶,促进贫困村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助推脱贫任务完成。扎实做好驻村定点扶贫。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继续加大对驻村帮扶工作的支持力度,集中帮扶力量和资源选优配强驻村帮扶工作队伍。采取精准高效措施,实施更加有效的定向帮扶,提高帮扶的科学性、实效性,持续增强定点帮扶村的产业发展能力和致富能力。扎实做好科技精准扶贫。制订更详细的科技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针对贫困县区农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充分发挥农科系统成果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实施示范推广项目、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为主要结合点和切入点,探索依靠科技支撑农业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帮扶机制,探索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有效途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农科智慧和农科力量。

围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抓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大麦、芝麻、花生、食用菌、蔬菜6个综合试验站和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玉米、蔬菜综合试验站的各项工作。组织实施好承担的国家、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攻关项目,保证项目如期完成。

围绕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加快完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坚持“引育并举、培养为主”的人才强农战略,加快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着力培养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为农业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积极争取组织部门和人事部门的支持,继续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实科技创新人才和科研管理人才队伍。加强人才培养,继续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政策,通过邀请相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专家指导授课,组织市、县科研人员到上级部门挂职锻炼、合作攻关等,提升科研人员科研水平。在重大科技攻关和院市共建、“四优四化”等重点示范项目方面优先向青年杰出人才倾斜,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中青年专家快速成长和脱颖而出的渠道,推动优势和重点学科领域尽快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实现农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两促进。

围绕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深入推进内部运行机制改革。通过推动内部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改革,激发系统科技人员的创新动力与活力,提高科研创新效率和成果转化能力,推动全市农业科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学科方向任务调整。聚焦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重大科技需求,深化学科方向任务调整,优化创新力量布局,加快支撑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科技创新步伐,尽快形成适应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学科体系。深入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坚持业绩导向,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探索建立人才培养、遴选的长效机制,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深入推进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坚持目标管理,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和奖惩制度,细化量化考核、评价指标,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调整资源配置、年度评优评先等工作的重要依据,积极营造争先进位、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凝聚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围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守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自觉划清边线、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正面引导,坚持廉洁教育,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运用好巡察整改结果。紧密结合典型案例,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通过召开动员会、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找问题和不足,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以全面从严治党的高质量推动农业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