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那段黑色的记忆:日本侵略军在正阳犯下滔天罪行

2019-04-18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陈宗文

近段时间,各种报刊都发表了很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文章。我今年87岁,是一位离休干部、共产党员。为回顾历史,不忘初心,我把亲身经历的日军侵略正阳县的滔天罪行公布于众,提醒大家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日本侵略军强占正阳县城

1943年3月的一天,正阳县城西边忽然响起一阵枪声。随即,外面有人大叫:“日本鬼子来了,快跑呀!”

听到惊呼声后,我们一家人惊慌失措,大哥担着花筐,二哥推着土牛车,嫂嫂拿着急用的衣物,母亲背着被子,左手拉着姐姐,右手牵着我,往正阳县城东北方向跑去,大家慌慌张张地奔跑,一刻也不敢停留。到达离县城25里的袁寨镇鲁店村,全家人看着比较安全了,才敢停下来休息,那时已经是下午5时了。当时,借宿在鲁店村的农民家,才得以吃上一顿饭。

我往西南方向看去,正阳县城上空硝烟弥漫,火海照亮了天空。附近群众议论纷纷,说这是日本鬼子在火烧群众的房子。

在鲁店村停留3天,胆大的乡亲们都回家了。得知情况后,我们全家也趁着夜晚回到家中。到家后,我发现房门都打开着,屋内被翻得乱七八糟。厨房的面桶在院里,里面还有一泡屎。家里一头约200斤重的肥猪、10只鸡不见了。

日本侵略军到达正阳后,趁国民党士兵不抵抗之机,强占了正阳县城,而国民党县政府的人都跑到城东的汝南埠镇。从那时开始,正阳县城沦陷了。

日本鬼子烧杀抢掠

每到夜晚,日本鬼子经常手拿火把,在县城枪杀百姓、抢粮抢物,见年轻人就抓,见妇女就拉。为确保安全盘踞在正阳县城,日本鬼子把临城附近的房子全部烧光。他们还抓了一大批青年人,组织了一个为他们服务的“维持会”,建立了300多人的伪治安队,并培训了为他们服务的汉奸翻译官。

湖北会馆被拆除后形成了一处开阔地,方圆有五六十亩。日本鬼子每次杀人都在那里进行,是日本侵略军的“杀人场”。

有一次,四五十个农民模样的百姓不知什么原因惹恼了日本鬼子,被用绳子翻绑起来,拉到了杀人场,一字排开站在杀人场中,鬼子也一对一站着。只听一个被杀的群众高呼:“打倒日本侵略者,把他们赶出中国,中国共产党万岁!”见此情况,一个拿着大刀的日本指挥官赶紧下令将他们杀害。

修筑4米高的城墙

日本鬼子为了固守正阳县城,把县城四周挖了6米宽、2米深的大沟,并在沟边修筑了4米高的城墙。

日本鬼子天天到县城周边的乡村,见年轻人就抓。遇到不服者,日本士兵就将对方杀掉。就靠这样,日本鬼子抓了数千人到县城四周挖沟、修城墙。没有建筑材料,日本鬼子就让抓来的民工去拆民房和古老建筑物。

正阳县原有两大会馆,分别为湖北会馆和陕西会馆,都有数千间的砖墙瓦顶房子,南关有十坊院,东关有黑龙潭,城南3里有八卦塔、袁家大院、城隍庙、火神庙等老建筑物,共有1万多间砖墙瓦顶房子全被日本鬼子拆除,其中可利用的材料被用来修筑高大的城墙,不可利用的材料就被日本士兵烧掉了。

1943年9月,经过短短4个月的时间,一座4米高的城墙被修建起来了。城墙外有2米深的大沟,日本鬼子又修建了很多碉堡,并组织民工挖了一条宽约30米的护城河。护城河外还架设了1.5米高的铁丝网,通道都用木架子阻挡。

进城上学险被日本鬼子杀害

1943年9月的一天,正阳县南关的墙上贴出一张布告,上面声称县城内的小学于9月12日开学,听到这个消息,想到可以上学了,就在9月13日上午8时许,我背着母亲缝制的小书包进城去上学。

我看到凡进城的人都得排队,日本鬼子挨个搜身。当时,我非常害怕。南关城门有两道岗哨,第一道岗哨没搜我的身,走到第二道岗哨时,我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当时,这道岗哨有四个日本士兵和两个日伪汉奸翻译官负责搜身。临到我时,年轻的汉奸搜了我的书包。他拿出我书包里那个圆形铅笔刀,惊讶地喊了一声:“刀!”旁边站着的日本士兵连忙把枪一横,只听“啪”一声,一把明亮的刺刀对准我的胸膛,我吓得后退5米多远,日本鬼子又上前一步用刺刀刺向我的胸膛。

在这千钧一发之时,另一个汉奸翻译官迅速从那个年轻汉奸翻译官手里夺过铅笔刀,一边用右胳膊托起日本士兵的刺刀,一边慌张地对日本士兵说:“太君,是削铅笔的铅笔刀。”听罢,日本士兵才把刺刀收了回去。

见此情景,我连忙爬起来就往家跑。到家后,我就用被子蒙着头不说话,被吓病了,一躺就是3个多月。

日军在正阳犯下的滔天罪行

日军侵略者抢占正阳县城后,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战争,其手段非常残忍,可概括为八个字,即杀、烧、奸、抢、扒、拉、盗、毁。从1943年3月到1945年7月,日本侵略军在正阳仅两年多的时间,把正阳县城糟蹋得乌烟瘴气、一塌糊涂,其犯下的罪行是:

一、枪杀大量无辜群众。被杀害的大约有八百余人,其中集体杀害的就有五百余人。

二、在城外和临城十余里的乡村,实行烧光政策,大约火烧公房、民房1万余间,造成部分群众无房居住。

三、实行抢光政策。日本侵略军经常到周围农村“打鲁”,抢粮、抢物、牵牛、逮猪、捉鸡、赶羊。

四、惨无人道奸淫妇女。日本鬼子见妇女便就地强奸,有的强奸后被杀害,有的被强拉到城内当“慰安妇”。

五、强拉大量青年为民夫。为建城墙拆除房屋,运走砖、瓦、木料等。同时,强拉民夫数千人为他们烧灰、烧砖,用于建城墙。

六、大量拆毁公房、民房18000余间,其中湖北会馆1800多间、陕西会馆500多间。

七、破坏文化遗产,盗窃古代文物。正阳县城南3里外有个古代大冢墓,被日本鬼子扒开,文物全部被日本鬼子盗窃。

八、毁坏庄稼和粮田。日本鬼子经常到农村“打鲁”,无论成熟或未成熟的庄稼,他们都任意糟蹋破坏,造成农民群众无法生活。

日本侵略者的举动,给正阳县城和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人民群众身处水火之中,难见天日,正阳损失大约10亿美元。

如今乐享幸福生活

1949年4月,正阳县城解放,我才得以重返校园学习。那时,16岁的我进入初中学习。当年4月,县政府民教科的同志到学校动员大家参加革命工作,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到正阳县干部学校学习。随后,我就参加革命工作了,先后在正阳县财政科、粮食局、水利局等单位工作。1995年,从县财政局离休。

空闲时间,我就给孩子们讲述自己以前的经历,以及目睹日军侵略中国的滔天罪行。告诫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珍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应该勿忘国耻,珍惜千万战士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生活,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生命不息、奋进不止。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