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母亲·菜园

2019-04-19 08: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刘久锋一朵白云从村子上空飘过,那是你的身影,还是你的灵魂,母亲?母亲,那个时候,我总是按照你的吩咐,傻傻地坐在我们家的菜园里看守着那一个个南瓜,一刻也不离去。

□刘久锋

一朵白云从村子上空飘过,那是你的身影,还是你的灵魂,母亲?

母亲,那个时候,我总是按照你的吩咐,傻傻地坐在我们家的菜园里看守着那一个个南瓜,一刻也不离去。我是个听话的孩子,母亲,当别人这样夸奖我时,你的脸上总是流露出不易察觉的笑意。母亲,你知道吗,多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踏上故土,站在当年我们家的菜园里时,我的眼前就会浮现你的身影。

从初春到秋末,我们家的菜园里总是长满郁郁葱葱的蔬菜。成垄成行的辣椒、茄子、西红柿、黄瓜等。母亲,你还记得吗?我最喜欢的是那一个个头朝上翘的小辣椒。你看,它们个个翘着嘴,一副对人不理不睬的模样,多么神奇,多么淘气!你说,别看它个头小,可吃起来让人辣得过瘾。

母亲,这一分地的菜园,让你给打理得井井有条。这是你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啊。刨地、插秧、浇水,每一次下来,你都是满头大汗,可你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眸子里总是闪烁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母亲,在菜园里,最好的时光应该是早晨和黄昏了。清晨的露珠挂满了蔬菜的枝头。那一个个晶莹剔透的露珠,在叶子上打着滚,用手轻轻一碰,就滑落下来,感觉特别可爱。由于昨晚刚刚浇过水,经过一夜的滋润,蔬菜像是刚刚娶的漂亮新娘,个个精神抖擞、神采奕奕。辣椒又长长了一点,茄子又长大了一点,西红柿好像又长红了一点,还有那带着黄花的黄瓜,水灵灵的,一定很脆很脆吧。母亲,你不让摘下来,说让它们再长长。可是,我当时真的已经流口水了。

黄昏是你打理菜园的最佳时间。特别是炎炎夏日,到了黄昏时,蔬菜耷拉着脑袋,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母亲,你知道,这个时候它们最需要什么。于是,你挽起袖子,提起水桶,打出清凉的井水,逐个浇了起来。它们尽情地喝着,直到喝饱为止。有的蔬菜反应快,刚刚喝了几口,就焕发出勃勃生机来。可是,这需要你一桶接一桶地打水。在菜园里,这应该是你最累的劳动了。蔬菜喝饱了,解渴了,你却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除了浇水,除草也是你每天晚上要做的一件事。你说,菜园里是不允许长野草的。可是,那刚露尖尖的小草也很可爱啊,母亲。为什么要拔掉呢?你让我拔草时,我不忍心把那小草拔去。于是,我把那棵隐藏在一棵茄子背后的小草给“放生”了。母亲,你发现后硬要除掉它,但我不依不饶,用手护着,不让你除掉。然而,几个星期后,当别的茄子枝繁叶茂,十分旺盛时,那棵茄子却明显矮小。而那棵被我保留下来的小草,已经长得很高很壮了。母亲,你让我来到那棵茄子前,问我为什么那棵茄子要比别的矮小?我没有回答上来,而母亲你也没有告诉我答案,你让我自己想想,是什么道理。多年后,我知道了是什么原因,可是我始终不能用一句话来说明这个问题。

母亲,我想你了,想我们家的菜园子。你早已驾鹤西去,而我们家的那方菜园也早已物是人非,变了模样。你的孩子也早已长大,当年菜园旁的那些小树苗,此时也成了参天大树。我和这些树相对无言,而你刚刚化做一片白云,从这里飘过。母亲,你看到我了吗?如果,你还活着,你会对我说些什么呢?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