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领军人物

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巫漪丽去世

2019-04-22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学琴第一年, 巫漪丽一举夺得上海儿童音乐比赛钢琴组第一名, 让家里人开心不已。2017年, 巫漪丽获得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 举世闻名。   2018 年, 在港珠澳大桥旁, 70 架钢琴奏响, 巫漪丽与钢琴大师郎朗、 歌手周笔畅等人共同唱响 《我爱你中国》 。 巫漪丽说。

巫漪丽 (1931 年~2019 年 4 月 20日) , 女, 1931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河源, 美籍华人, 旅居新加坡。中国第一代钢琴家、 中国钢琴启蒙人之一。     巫漪丽 6 岁开始学琴, 9 岁起师从世界钢琴大师李斯特的再传弟子、意大利著名音乐家梅百器先生。18岁便成为上海滩夺目的钢琴演奏家;1954年, 任中央乐团第一任钢琴独奏家, 首创及首演者 《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钢琴部分, 1962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钢琴演奏家, 曾在中南海受到周恩来接见。1983年, 巫漪丽赴美深造, 之后定居新加坡。2017年6月, 荣获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

据新加坡当地媒体报道, 著名钢琴家巫漪丽女士在出席20日晚的一场音乐会时晕倒, 急送中央医院后宣告不治,享年89岁。

巫漪丽, 1931年生于上海, 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她与钢琴为伴, 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艺术家的 “工匠精神” 。而她的爱情, 也正如经典的 《梁祝》 一般, 凄婉动人。

《梁祝》 就是她心中的经典

2018年,在央视 《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巫漪丽女士的演奏看哭了不少人。

她在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的搀扶下走向钢琴,共同演奏中国千古绝唱《梁祝》 ,钢琴、小提琴相织相融,感觉世界都安静下来了。

她正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钢琴部分的首创及首演者。

1959 年,社会各界积极为国庆10周年献礼,巫漪丽所在的中央乐团独唱独奏组也在各地演出,很多人希望听《梁祝》 ,但起初由何占豪、陈钢作曲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没有钢琴伴奏。

巫漪丽就从资料室去借来总谱,熬了三天三夜,创作出《梁祝》钢琴部分的伴奏。

一曲《梁祝》 ,已经陪伴巫漪丽60年。

在 《经典咏流传》 的舞台上,巫漪丽曾动情地说: “每一个音符都深深刻进了我的生命。它就是我心中的经典。 ”

她有过《梁祝》一般刻骨铭心的爱情。在上海,巫漪丽结识了中央乐团第一任小提琴首席杨秉荪,后来她被调到北京,两个才华出众的年轻人迅速走到一起。

他们选择在北京成家,生活有些拮据,但两人恩爱有加。

然而美好的日子很短暂,经历动荡年代,杨秉荪获刑入狱,被判10年,他们被迫分开,从此辗转海外,天各一方。

巫漪丽没有再婚,在新加坡旅居多年,终日与钢琴为伴。

她很少对旁人说起往事。只不过,2012年出版第二张专辑后,巫漪丽特意托人给前夫带去一份。或许,在她心里,对这段感情始终未能忘怀。

2017年,巫漪丽荣获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与喜讯同时传来的,还有杨秉荪去世的噩耗。她因此受到了很大的打击,精神状态大不如前。唯一给她带来慰藉的,还是音乐。

因为一场电影与音乐结缘

能弹奏出如此美妙曲调的巫漪丽,并非出身音乐世家。

上世纪三十年代, 巫漪丽生于书香门第: 外祖父李书云是近代中国的工商实业家, 父亲巫振英是当时少有的高材生, 曾在上海创办了中国建设师工会。

6岁那年, 因为一场电影, 她就此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

1936年, 舅舅带着巫漪丽去了电影院。影片很快结束了, 但其中男主角所弹的钢琴曲一直在她耳边萦绕。她很快找到妈妈, 坚决要学钢琴。

学琴第一年, 巫漪丽一举夺得上海儿童音乐比赛钢琴组第一名, 让家里人开心不已。9岁时, 母亲请来著名音乐家梅百器, 让巫漪丽在其门下学艺。钢琴家傅聪是她的同门师弟。

巫漪丽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在梅百器的指点下, 她的演奏水平突飞猛进。19岁时, 巫漪丽即与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合作演奏 《贝多芬协奏曲》 , 轰动上海滩。

1954年, 24岁的巫漪丽担任北京中央乐团第一任钢琴独奏家, 并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

上世纪五十年代, 为了把音乐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巫漪丽在全国巡回演出,跑遍了除西藏以外的各个省份。

一生与钢琴相伴, 巫漪丽站上过大大小小的各个舞台, 但她印象里最特殊的一次, 是慰问抗美援朝志愿军时的表演。

2008年, 77岁高龄的巫漪丽才如愿出了第一张钢琴独奏专辑, 收录了 《松花江上》 、 《娱乐升平》 等多首中国风曲目。5年后, 她又出版了第二张个人专辑。

2017年, 巫漪丽获得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 举世闻名。领奖时, 她脸上依然挂着和煦的笑, 只是谦虚地说:“我只不过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实在有愧, 有愧。 ”

她曾说:“我弹了一辈子钢琴, 到了这个年纪, 应该说比较得心应手, 但是离‘最高水平’ 还差着距离。我希望我的巅峰在未来。 ”

想一辈子跟音乐做伴

巫漪丽在新加坡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此前有媒体去新加坡采访她, 发现她还是一个人独自生活, 住在租来的小房子里。

她说, 自己对物质的要求只有一个—能让她保持弹钢琴的环境。

在新加坡, 巫漪丽为了给自己留下足够的时间弹琴, 她并没有广收学音乐课的学生, 但每一个学生都用心对待。她的学生里, 有患自闭症的儿童, 还有八九十岁的老奶奶。

有人问她, 为什么不去招收一些更有才华的学生, 她回答:“音乐不是炫耀才华的, 音乐是用来改变生命的。谁说老年人不能学钢琴?什么年纪学习钢琴都不晚。 ”

她把自己称为 “独行侠” , 记者问她:“那一个人在租住的房子里会感觉到孤独吗? ”

巫漪丽说:“弹钢琴就不孤独了。 ”

2018 年, 在港珠澳大桥旁, 70 架钢琴奏响, 巫漪丽与钢琴大师郎朗、 歌手周笔畅等人共同唱响 《我爱你中国》 。

“我虽然在国外很多年, 但我的根在中国。 ” 巫漪丽说。

对于自己的人生, 她这样总结:“我一辈子想的, 就是跟音乐做伴。我们这些人是老知识分子, 就是有一点, 不求闻名于诸侯。希望我能够继续弹钢琴, 让更多的音乐作品进入大家心里。 ”

(据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