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医界快讯

是他打开中国器官移植的大门

2019-04-22 09: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夏穗生教授

  4月16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夏穗生去世,享年 95岁。

  上个世纪,夏穗生通过130条狗的手术实验,为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奠定了基础。之后,他建立起新中国第一个器官移植研究所、培养了中国器官移植第一批研究生……

  这位一辈子扎根在器官移植领域的老人,辞世前的愿望是捐出自己的角膜,同时拿出生前积蓄,继续培养我国器官移植的人才。

  “拓荒者”挖下第一铲

  在医学界,器官移植被誉为“医学之巅” 。对于不少终末期患者来说,器官移植是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

  据 国 家 卫 健 委 发 布 的 数 据 ,2018年,中国器官移植数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完成器官捐献6302例,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超过2万例。

  而上世纪50年代,我国的器官移植尚是一片未被垦拓的荒土。夏穗生挖下了第一铲。

  1958年,夏穗生将一只狗的肝脏移植到另一只狗的右下腹,术后,移植了肝脏的狗存活了10个小时。

  而此前不久,国际上已经实施过犬类同种异位肝脏移植实验,但由于信息闭塞,国内医学界还未听说过肝移植手术。夏穗生的这次尝试,是国内首次肝脏移植的探索,与国际医学前沿探索不谋而合。

  但从最初的动物实验,到器官移植真正临床应用,是漫长而困难的。

  1963年,美国施行了世界首例人体原位肝脏移植手术,患者存活时间为7天。消息传来,夏穗生立即查询外文资料,但手术方对核心技术只字未提,这意味着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

  想要实现突破,只能靠自己。

  1965年,武汉医学院腹部外科研究室 (即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的前身) 成立,夏穗生任副主任。1972年,夏穗生作为肝移植小组组长,和杨冠群、朱文慧等同事一起,4年里开展了98次分解手术和130条狗的肝移植实验。

  经过大量的实践与改进,夏穗生和小组成员们终于将肝移植手术核心模式确定下来。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自主掌握哺乳动物大器官移植的完整手术,为之后器官移植在人类身上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1977年12月30日,一位肝癌晚期的女患者在夏穗生手下接受了肝移植手术;不久后,一位男性患者也接受了肝移植手术,存活264天,创下了当时国内肝移植存活时间最长的纪录。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事业就此起步。

  一个矢志不渝的人

  对器官移植的探索并非一帆风顺。 除了技术难点, 夏穗生和小组成员还面临经济、 社会、 政治等多重阻碍。

  刘敦贵是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教授, 也是当年肝移植小组中的成员。 他记得, 当时实验室里连基本设备都很缺乏, 没有高级手术电刀、 没有大型消毒设备、 没有动物房……一个直径约70厘米的小型消毒锅, 要处理所有的器械敷料。 蒸汽来源于一盏煤油汽灯, 时不时还会被渣滓堵塞熄火, 光是术前消毒就要花一天时间。 除了夏穗生, 小组里其他4人都是年轻大夫,但夏穗生和他们一起清洗医疗器械、做前期准备工作, 并不袖手旁观。

  “夏教授是一个矢志不渝的人, 他坚信肝移植是救命的良方。 ” 刘敦贵说, 当时药物、 肝切除等传统办法, 无法拯救一些晚期肝病的病人,“换肝”可能是唯一的出路。 因此, 夏穗生对器官移植的研究非常坚定。

  第一次实验失败了, 就做第二次,第二次失败, 就做第三次。 实验狗的肝脏切下来后, 创面血流如注, 夏穗生只能用细丝线逐个点去结扎, 一场手术,仅打结就有400个; 肝移植完成了, 狗却很难存活, 那就做分解实验, 从灌洗、 保存液到温控、 免疫, 一步步摸索和解决问题。

  夏穗生的女儿夏丽天说, 做实验那几年, 夏穗生几乎吃睡都在实验室里, 由母亲负责天天送饭。 刘敦贵则记得, 夏穗生的工作从清晨持续到深夜,接受移植手术的狗一般能存活12个小时左右, 夏穗生就一直守在旁边, 观察狗的血压、 瞳孔反射、 呼吸……

  甘当人梯培养人才

  “他严肃, 不爱笑, 遇到和工作有关的事非常严格。 ” 刘敦贵说, 夏穗生看着不是一个温柔的人, 相处久了, 才会发现他平易近人的一面。

  外出开会, 夏穗生和刘敦贵睡一个房间, 没有什么上下级的讲究; 刘敦贵在实验时被狗咬了, 夏穗生让他撩起衣服, 要亲自给他瞧; 喝冷饮闹痢疾住院, 夏穗生每天都去看他, 当时条件困难, 厕所里也没有草纸, 夏穗生怕他不够用, 还不忘带上一卷手纸。

  随着器官移植的发展, 夏穗生越发重视人才培养。 面对学生, 夏穗生甘当 “人梯” 。

  1987年, 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知水大学毕业, 成了夏穗生的硕士研究生, 后来又留所工作, 其间一直接受夏穗生的培养。 1991年, 陈知水正在读博, 当时操作肾移植手术的都是医院中有经验的大夫, 但夏穗生坚信学生也有实践能力, 就让陈知水上了手术台, 自己在旁指导。

  肝移植手术复杂、 难度高, 上世纪90年代刚刚兴起, 一般只有院长、 专家才接手。 1999年, 陈知水还是一名年轻大夫, 夏穗生再次鼓励他上台操作。

  “在国内没几个人能顺利做好, 我们压力很大, 他也顶着外界的很大压力, 但他就说不要怕, 成功是你的, 失败算我的。 ” 陈知水记得, 那台手术持续了5个小时, 由他主刀, 夏穗生坐在手术台旁全程指导, 手术很顺利。 那一年, 陈知水33岁, 成为当时国内开展肝移植最年轻的大夫。

  夏穗生培养的学生, 包括博士后1人、 博士44人、 硕士24人。 他们是中国第一批器官移植的人才。 1992年,国际器官移植学会在法国巴黎召开第14届大会, 会议收到论文万余篇, 审录600多篇, 2名华人被选为大会发言, 均是夏穗生带出来的研究生。

  器官移植事业是他的一切

  在女儿夏丽天眼中, 器官移植事业是夏穗生的一切。

  2013年, 武汉市红十字会和同济医院合作宣传器官移植, 夏穗生出席。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邀请有捐献意愿的参与者上台签字, 夏穗生没有犹豫,第一个上台拿起了笔。 事后, 夏丽天从电视上看到了父亲的 “事迹” , 特意给母亲打电话, 问她是否知情、 是否想清楚了。

  “他怎么会和我说, 他想做的事一定会去做。 ” 母亲这样回答。

  器官移植在夏穗生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家人最清楚。90岁那年,夏穗生出现轻微脑梗,之后日渐加重,思维不清晰了、手也写不了字,但在家时,他仍爱抱着书在床上看—他的房间堆满了外科学、器官移植学书籍。

  意识还清醒时, 夏穗生嘱咐家人,死后将自己的器官捐献出去,“其他器官老了没人要了, 角膜应该还有点用,可以捐掉。 ”

  刘敦贵最后一次见到夏穗生, 是2018 年春节前, 当时夏穗生一时清醒、 一时糊涂, 已认不清人了。 夏穗生的爱人告诉刘敦贵, 夏穗生醒来时, 常常念叨他和其他两名同事的名字, 他们都是夏穗生的得力助手。

  夏穗生逝世后, 儿女将他生前的积蓄拿出来, 又各自添了一些, 合成100万元, 捐赠给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 因为除了捐献眼角膜, 这是夏穗生的另一个遗愿, 为器官移植的发展做最后的贡献。

  (摘自 《新京报》 )

  要别人捐献遗体器官,自己不做出榜样, 只讲空话,不做实事, 不行。—夏穗生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