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汝南:花木产业引领10万农民甩掉贫困帽子

2019-04-23 09: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iuyang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刘仁忠 通讯员 牛志华

 

  种树人、 挖树人、 卖树人, 个个都是有钱人; 百万户、 千万户、 亿元户, 户户家里都种树。

  在汝南, 提到与树有关的人,一定都是有钱人、 富裕户。

  据不完全统计, 汝南县南部的东官庄、 常兴、 韩庄、 和孝、 梁祝、 老君庙、 南余店、 王岗、 三桥9个乡镇,从事花木产业, 干着与树有关活计的有10多万人。种树栽树 建起一批绿色银行

  4月 8日, 春光明媚。 在汝南县东官庄镇宋屯村, 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雪松苗。 同行的东官庄镇镇长崔亚介绍, 这个村 4700 多亩地, 种的全是花木, 以雪松为主。 在宝福专业种植合作社, 笔者见到了雪松种植户邓宝福。 他黝黑的脸庞, 带有强烈的田间地头劳作的痕迹, 乍一看和普通的农民并无二样。 但崔亚告诉笔者, 宝福身价保守估计也得上千万元。

  汝南县东庄镇被誉为豫南的花木之乡, 早在二十世纪 80年代,村里就有人开始种植雪松。 以雪松为主, 包括广玉兰、 红叶石楠、 樱花等 60 个品种在内的苗木产业在东官庄镇长盛不衰, 逐渐成了支柱产业, 全镇仅雪松的种植面积就接近4万亩。 2017年, 东官庄镇雪松种植进入 “井喷” 期, 仅一个冬天, 种植面积就增加了5000多亩。

  推动种植面积快速增加的原因是, 汝南地处南北气候的交替地带, 属华中亚热带纬线北部地带气候向华北温带纬线地带气候的过渡区, 在这里种植的雪松对南北气候通吃, 比较 “泼皮” , 不娇气, 成活率很高。 现在已形成以东官庄镇为中心, 辐射韩庄、 常兴、 和孝等 9个乡镇发展花木产业, 苗木远销北京、 宁夏、 甘肃等地。

  规模的扩展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崔亚给笔者算了一笔账: 雪松苗木的前期投入每亩 6000 元~7000元, 栽植 3年后, 幼苗就会以 1年1米的速度生长。 通过移栽疏苗,1亩地能够多次产生效益。 5米高的雪松, 一棵能卖 500元左右, 而 7米以上的雪松单价在1300多元。 东官庄镇的雪松1年产值达5.3亿元。 因为种植雪松, 在东官庄镇, 村民年收入20多万元的很普遍。挖树起树 催生专职花木工人

  “俺每天光起雪松树, 收入就得 500多元, 每年最低收入 4万元,花木产业让俺成为名副其实的专职起树工人。 ” 正在花木基地起树的农民申建国高兴地说。

  像申建国一样, 依靠花木产业成为专职工人的农民, 仅常兴镇就有1000多人。

  近年来, 常兴镇立足资源优势, 瞄准市场需求, 把种植花木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引进雪松、 桂花、 法桐、 冬青、 三红紫薇等花木品种 46个, 在马屯、 许屯、 大田、 曾庄、 任桥、 王集、 韩寨、魏埠口、 大申庄 9个村实行连片种植, 面积5万多亩。

  花木产业的兴起, 带动了一大批劳动力就业。 常兴镇有计划地将年老人组成技术服务队, 专门负责各种花木的修剪、 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将壮劳动力组成起树队,负责花木的起挖、 打捆、 装车和运输工作。王集村三红紫薇合作社种植花木1200亩, 兴建三红紫薇育苗大棚 84 座, 全村 72 名劳动力成为花木产业工人, 每人每天收入50元~100元。

  花木的挖起, 不但需要体力,还需要技术。 树有多高、 树冠有多大, 挖起时树兜带土的尺寸、 重量都不一样。 花木起出后, 土球的大小、 草绳缠绕的方法也大有讲究。像这些花木专业工人, 每天收入都比较高, 少者 500 元、 多者上千元不等。

  “发展花木产业, 不仅让俺收获了美景, 更收获了财富和幸福。 ” 王集村81岁的王结实老人高兴地说。线上线下 滋养众多经纪能人

  不论是在北京或新疆, 也不论是在上海或广州, 只要有花有树,就可以闻到河南汝南花卉的芳香,欣赏到不同风格的花木品种。 这些花卉苗木, 通过汝南 100 多家花卉苗木市场、 4000多名花卉苗木经纪人和代理商、 10多家龙头企业、 180多家花卉苗木直销点的网上推销、网上订单、 网上经营等互联网运作, 绿遍长城内外、 大江南北。 仅今春, 汝南县就拿回花卉苗木合同订单62亿元。

  汝南县花卉苗木产业迅猛发展, 促使 160 多家专业型或松散型花木销售市场应运而生。 随着花木规模的不断扩大, 当地的小型交易市场已满足不了花卉苗木销售市场的需求, 汝南县委、 县政府将搞活花木大流通, 培育花木经纪人、 代理商作为发展花木产业、 增加农民收入的重中之重来抓, 逐级规范县、 镇、村、 组四级花木流通组织, 建立健全乡镇花木经纪人协会, 着力提高代理商的素质。 该县还多层次、 全方位为经纪人和代理商提供各种服务,并在资金、 场所、 办证等方面实行政策指导, 积极引导他们根据市场需求, 按照自愿结合、 优劣互补的原则从事花木销售和经营, 最大限度地提高本地花木产业的外销率和商品率。 至目前, 该县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花卉苗木合作社就有 4000 多个, 培育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在 500亩以上的龙头企业12家, 建立以东官庄镇、 常兴镇为中心, 从事花木经营网店 180 多家, 近万名农民吃上“花木电商饭” 。花木产业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以产兴农, 是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一个方向。 汝南县南部乡镇雪松产业的探索, 便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汝南雪松是全国第二大种植基地, 近年来市场需求增长巨大,苗木供不应求, 销售覆盖全国 30多个城市, 2017 年, 年产值高达5.3 亿元。 生长 5 年的雪松, 每株500 元, 亩产值有 20 多万元。 据东官庄镇党委书记赖英杰介绍, 早期 的 雪 松 种 植 户 都 成 了 千 万 元户, 更为重要的是, 一个产业带动一个区域的发展, 促成了当地经济收入的整体提升。

  汝南花木, 从生产到销售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从花木种植合作社、 到家庭农场、 到花木经纪人, 从苗木栽种、 到管理、 再到挖起运输。 这里规模化种植、 订单化供给、 网络化营销, 每年春季,雪松销售季节, 绵延两三公里的路面, 运苗车排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仅挖树一项工作, 每个壮劳力每天可挣千元。

  产业厚植了生存基础, 涵养了健康的乡风乡情。 随着村民生活的优裕, 乡风乡俗和生活理念也随之发生颠覆性的改变。 宋屯村党支部书记邓保华说, 过去农闲时节, 大家就打麻将, 由此引发了接连不断的家庭矛盾, 不赡养老人的现象在村里不少。 近年来, 乡风淳朴, 邻里和谐, 敬老爱幼蔚然成风。

  富庶催生了生态认知, 提升了生存品质。 富起来的村民对环境有了更高期待, 生态意识随之增强。村里开始注重净化、 美化、 亮化, 统一进行坑塘治理, 垃圾回收。 以宋屯村为例, 从田间、 路旁到屋后房前, 所到之处, 绿荫环抱。 村里干净整洁、 坑塘清澈、 树绿花艳、 蛙声鸟鸣, 乡村的安适与静好如若画中。“虽然家中没花园, 我家就在花园住。 ” 村民们很是自豪。 ①8

责任编辑:liuyang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