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高效闭环抢抓落实 确保成效拼争一流

2019-04-23 09: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iuyang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开栏的话

  为践行 “干成事是硬道理、完成目标是硬任务、 争当先进是硬本领” 的工作理念, 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以实干为2019 年开好头、 起好步, 以奋斗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市委、 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高效闭环抢抓落实、 确保成效拼争一流” 落实 2019 任务访谈活动。

  在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的这次活动中, 承担 2019 年市政府工作责任目标任务的 13个县区政府(管委会)、 77 个市直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将接受本报记者深度采访, 采访内容聚焦 “完成任务是本职、 完成好任务是称职、 完不成任务是失职 ” 的 要 求 , 切 实 做 到 正 视 问题、 触及问题、 解决问题, 确保实现 “红红脸、 出出汗、 受震撼”的活动效果。

  即日起, 本报将开设 《高效闭环抢抓落实、 确保成效拼争一流—落实 2019 任务访谈》 栏目, 陆续刊登各县区、 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访谈稿件, 敬请关注。 

 

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培育百亿级特色产业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主任孔华访谈

记者 高君瑞

  “作为市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 市发改委今年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如何?面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如何实现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如何实现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 4月22日, 针对上述问题,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 主任孔华在访谈期间作了详细阐述。

  “今年 1 月~3 月份, 我市 7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 230.2 亿元, 641 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35.2 亿元, 在全省重点项目月度综合考评中位居第二, 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孔华介绍, 在第一批 54 个宣布开工项目的基础上, 我市将继续谋划组织开展集中开工活动, 力争全年开工亿元以上项目 200 个左右。

  过去的一年, 全市一大批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大项目全面开工或加快推进, 为长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新的一年, 我市将如何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巩固、 增强、 提升、 畅通。 ”孔华用八个字概括了推进的关键。

  孔华说, 要加大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 脱贫攻坚、 环境保护等领域补短板力度。以 “放管服” 改革为牵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企业能动性和市场活力, 保障好经济健康发展的环境。切实抓好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市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大批县域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推进生产、消费、 投资、 出口、 就业和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 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好中有新。

  “关于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今年打算从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抓好新兴产业培育方面入手。 ” 孔华介绍, 通过重点产业转型发展, 力争食品产业集群达千亿级规模, 装备制造、 轻纺两个产业达 500 亿元。同时,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在25%左右。

  面对当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企业核心竞争力弱、 生产经营困难等现象, 市发改委如何应对?

  孔华回答道:“当前, 我市完成 GDP 增长 8%的目标任务虽然艰巨, 但我们有信心完成。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 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 为企业解决资金、 土地、 用工等要素保障问题。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注重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 中心经济项目, 促进本地企业做大做强。 ”

  “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 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把握好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目标方向, 提高我市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能力,确保经济保持平稳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 孔华坚定地说。

消除 “大班额”缓解 “入园难”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 局长王和平访谈

记者 高君瑞 见习记者 张书平

  全市推进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进展如何? 加快普及学前教育, 完成新建、 改扩建幼儿园任务完成怎样? 如何有效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和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4月22日, 按照市政府目标责任分解书, 就广大市民关注的一系列教育问题,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和平在接受访谈时作了一一解答。

  目前, 市中心城区人口与日俱增, 城市发展进程加快, 义务教育学校 “大班额” 问题仍然存在。对此, 市教育局将采取怎样的措施应对?

  王和平说, 消除义务教育学校 “大班额” 工作被市政府列为2019 年全市民生实事第一项, 是全市人民高度关注、 各级政府明确要求要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 我市将新建、 改扩建31所中小学, 新增学位38500个。 其中, 市中心城区新建、 改扩建中小学 12所, 包括大家关注的市二中北校区、 十八中等学校, 新增学位 6500个, 基本满足新增学生和消除 “大班额” 需要。

  除了 “大班额” 问题外, 幼儿园 “入园难” 同样是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

  对此, 王和平表示, 今年省委、省政府把新建、 改扩建 1000 所幼儿园列为民生工程任务。 我市确定新建、 改扩建幼儿园 107 所。 至目前, 全市已开工新建、 改扩建幼儿园 58 所 , 项 目 综 合 开 工 率 达54.21%。 同时, 我市将按照上级要求, 积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 无证幼儿园和幼儿园 “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 规范办园行为, 全面提升办园水平, 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 缓解 “入园难” 问题。

  “关于大家普遍关注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和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热点问题, 我们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 ” 王和平说,一是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小学低年级规定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停止统一的违规上课、 违规作业、 违规考试。 二是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摸底排查工作, 目前共排查出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343所, 已取缔关停 150 所、 停业整顿 152 所。 三是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加大查处力度, 对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违规补课行为一经查实, 将进行从重处理。 我们也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违规补课行为。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目标意识、 责任意识, 认真履职尽责, 狠抓工作落实, 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2019年度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 王和平坚定地说。 ②6 

  

发展生态畜牧 共建美好生活

——市畜牧局党组书记、 局长蔡新国访谈

记者 高君瑞 见习记者 张书平

 

  按照市政府2019年目标责任分解, 市畜牧局承担着优化种植业结构和全面提高畜禽粪污处理水平等任务, 当前工作推进情况怎样?面对非洲猪瘟疫情, 市畜牧局将如何应对?4月22日, 市畜牧局党组书记、 局长蔡新国在访谈期间对上述问题作了一一回应。

  去年以来, 全市生猪生产持续发展, 牛羊生产稳中有升, 奶业生产稳中有进, 家禽生产稳中有增, 养殖效益整体较好, 畜牧业大市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今年, 我市要实现生猪出栏780 万头、 肉牛出栏 55 万头的目标。 ” 蔡新国说, 朝着这个目标,我 们 将 坚 持 “ 稳 猪 、 扩 牛 羊 、 壮禽” 这一发展思路, 重点抓好三项 工 作 , 一 是 持 续 发 展 优 质 草畜, 进一步做强肉牛产业、 做大奶产业、 做优羊产业。二是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推进河南龙凤山农牧、 正阳诸美、 正阳牧原、 西平丰源、 河南枫华等扩大生产规模, 提高生产能力。三是创建美丽生态牧场, 扎实推进生态畜牧业建设。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是重要的民生工程, 我市何时能完成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整市推进任务?

  对此, 蔡新国表示, 市畜牧局将加快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整市推进建设步伐, 压实责任、 明确节点, 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不仅如此, 市畜牧局还将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整市推进力度, 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推动出台粪污收集、 贮存、 运输等相关扶持政策, 健全有机肥(含沼肥) 、 沼气等终端产品补贴政策体系。

  去年以来, 部分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非洲猪瘟疫情, 各级党委、 政府和人民群众都非常关注。目前, 我市疫情状况如何, 采取了何种针对措施?

  蔡新国说, 要继续落实 “五控一隔离” 防控措施, 严格疫情报告与处理, 深入贯彻 《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 , 严格规范疫情报告制度, 一旦发生疫情, 要按照“早、 快、 严、 小” 的原则果断处置;要加强洗消中心建设, 在每个县区建设一个功能齐全的洗消中心, 强化对过往车辆和人员的冲洗消毒工作; 要加强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检验, 对屠宰生猪要开展非洲猪瘟病毒批批自检。

  “我们将继续发扬创文精神,采取有效措施, 实干苦干, 奋力谱写全市畜牧业发展新篇章。 ” 蔡新国说。

服务实体经济 防范金融风险

——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 局长李俊岭访谈

记者 高君瑞 见习记者 张书平

  作为我市经济工作的重要部门, 今年, 市金融工作局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处置非法集资、 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等问题采取了哪些针对性措施?4月22日, 就我市金融业改革、 发展、 稳定等问题,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 局长李俊岭在访谈时进行了逐一解答。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 是地区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19年, 市金融工作局将如何全面提升金融产业服务经济社会水平?

  李俊岭说, 按照市政府目标责任分解, 今年, 市金融工作局承担信贷投放、 直接融资、 企业上市、 金融体系建设、 防范金融风险、 金融扶贫、 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24项目标任务。其中, 2019年新增信贷投放目标200亿元, 各类保费收入 100 亿元以上, 力争2家企业上市、 1家企业上会, 资本市场融资突破75亿元, 化解非法集资陈案 22 起, 建成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 民营和小微企业对金融需求更加迫切, 如何缓解贷款难、 贷款贵的问题成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关注的重点?

  李俊岭表示, 市金融工作局将持续完善服务实体经济机制,推动政金企对接常态化。同时,将委托第三方建设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 平台一期目前已建成并试运营, 平台二期正在对接有关政务数据和信用信息, 将于6月底前建成, 届时将实现银企信贷线上对接。

  “不仅如此, 我们还将提升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能力, 强化对上市后备企业的指导服务, 力争我市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 李俊岭充满信心地说。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尤其是非法集资风险, 一直是金融工作局的一项重要任务。市金融工作局今年在此项工作上有何打算?

  李俊岭介绍, 市金融工作局将健全工作机制, 发挥机制作用,强化市、 县、 乡、 村四级联防联控责任体系建设; 加强监测预警, 强化风险研判, 做好风险线索研判,稳妥处置化解相关风险隐患; 开展案件处置攻坚, 实现处置化解非法集资案件22起的年度目标任务; 加强对 P2P 网络借贷、 第三方支付、 私募基金、 投资理财等重点领域的监管。

  “我们将推动防范和处置工作由点及面、 从端到链, 实现对非法集资 ‘全产业链、 全生态链’ 防控打击, 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非法集资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 , 全 力 维 护 人 民 群 众 财 产 安全。 ” 李俊岭说。

责任编辑:liuyang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