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理论 理论学习

增强“四力” 确保新闻“真新深温”

2019-04-25 09: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iuyang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石新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一系列明确要求。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四力”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的深化和升华,是一个内涵丰富、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殷切期望和基本要求,又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今时代,传播技术和传播方式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新媒体的影响越来越大,新闻传播分众化、差异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成为很多干部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信息源,而且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源,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融合必须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坚持内容为王,就是坚持以高质量的新闻作品吸引受众,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当前“人找信息”的新环境中,高质量的新闻作品必须具备真实、新奇、深刻、温暖的特征,即“真新深温”,而新闻的“真新深温”,需要通过增强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四力”来实现。目前,全国宣传思想战线正在开展的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既为新闻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契机,也为新闻工作者提高业务水平、提振敬业精神提供了条件。新闻媒体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这项教育实践工作,为新闻“真新深温”提供保障。

增强脚力,确保新闻之真

  脚力强调的是新闻队伍的作风建设,要求新闻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更多地到群众中去、到基层一线去。增强脚力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确保新闻真实。到基层,心里才会有群众;到现场,心里才会有感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实践是获取最真实、最有价值信息的重要平台。1927年,毛泽东同志深入湖南农村,用32天时间步行700多公里实地考察,而后写出了对中国革命具有指导意义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抗美援朝时期,作家魏巍身临前线,采访了上百名志愿军战士,写出了影响几代人的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无数事例证明,脚下有泥土,胸中有材料,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才能更好地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真实信息,写出有生气、冒热气的新闻作品。脚是用来走路的。增强脚力,要求新闻工作者放下架子、走出院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不怕辛苦,不辞劳苦到田间地头去,到车间码头去,到社区村庄去,到生机勃勃的基层一线去,到复杂矛盾易发多发的地方去,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采访,直接了解基层在干什么,群众在想什么,问题的症结是什么,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对新闻最起码的要求,材料真实才能确保新闻真实。

增强眼力,确保新闻之新

  眼力强调的是政治站位、思想境界、发现和辨别新闻的能力,要求新闻工作者立场坚定、思想正确、眼光独到。增强眼力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确保新闻新鲜、新奇。就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而言,增强眼力就是要求新闻工作者关注大势、大局、大事,关注热点、焦点、难点,开阔眼界视野,增强对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观察、辨别、判断能力,提高从多方面、多角度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升认识事物发展规律并正确运用规律的水平,增强透过事物的现象看本质的本领,具有强烈的政治意识、敏锐的政治眼光和高度的政治警觉,确保政治方向正确、客观认知正确。就发现新闻、辨别新闻的能力而言,增强眼力就是要求新闻工作者通过学习和实践,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快速从浩如烟海的信息中看出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虚假的,哪些是有价值的哪些是没意义的,哪些是与众不同的哪些是毫无特色的,进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新闻之新,既指新近,又指新鲜、新奇。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抢采访、抢发稿成为媒体工作的常态,新近做得都很好,新鲜、新奇则未必,原因就在于一些新闻工作者的眼力还不够好,不能及时准确地看出新闻素材别具一格的地方。眼是用来观察的。增强眼力,要求新闻工作者注意观察和学习。养成了注意观察的习惯,就能够洞察秋毫;养成了积累知识的习惯,就能够见微知著。既能够洞察秋毫,又能够见微知著,就具备了发现新闻的较强能力,这种能力既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杀手锏。这种能力增强了,面对新闻素材就会有独到见解、独特视角,不仅可以确保新闻的新近,还能确保新闻的新鲜、新奇,从而为新闻注入新的生命力。

增强脑力,确保新闻之深

  脑力强调的是多思善谋、综合研判,要求新闻工作者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增强脑力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确保新闻深刻。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华报》的题词只有两个字:多想。多想,才能想清楚、想透彻、想全面。新闻工作者在采访和编稿的过程中应该多想,必须多想。只有多想,才能尽量避免错误,才能使新闻具有认识的高度和理论的深度。脑是用来思考的,脑力就是分析思考能力。在传播技术和传播手段异常先进的今天,媒体要想保持并扩大影响力,把新闻做大、做透、做深是不可或缺的,这就需要新闻工作者必须增强脑力。那么如何增强脑力呢?一是要掌握理论武器。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这个认识世界的科学工具,坚持用历史的观点和辩证的观点去看待纷繁复杂的客观事物,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判断来指导新闻工作的具体实践,确保政治立场正确、观点正确、思路正确。二是要博览群书。要广泛涉猎多科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要让知识成为思考的源头水,让思考成为学习的兴奋剂。三是要勤于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再好的脑力如果不付诸实践,只能是空想。脑力如何,只有将所学内容和思考沉淀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才能看到效果。新闻工作者要学会在实践中论证、总结,通过反复论证、总结来提高分析思考能力即脑力。

增强笔力,确保新闻之温

  笔力强调的是新闻传播的效果,要求新闻工作者文字表述生动、文风端正。增强笔力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确保新闻有温度。新闻工作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儿的。笔力是新闻工作者政治素质、理想情怀、知识水平、文化修养和专业功底的体现,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反映在笔力上。笔是用来写作的,笔力就是写作能力。当前,做有温度的新闻是媒体应对竞争的有效举措,而有温度的新闻需要很强的笔力来确保。可以说,新闻工作者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增强笔力。怎样才能增强笔力呢?一是加强知识储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加强学习广泛阅读,不断增强理论功底、政策功底、学识功底;要积累素材,掌握和占有大量素材是妙笔生花的前提和基础;要善于提炼思想,有思想的报道才有灵魂、有内涵。二是改进语言风格。新闻报道的语言要求是精炼生动接地气,新闻报道应以群众爱不爱看、爱不爱听为标准。这就要求新闻报道要说家常话、讲贴心话,要用简洁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述群众的故事。三是要把握好时效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好时效度。时度效是统一的有机整体,时就是时机、节奏,度就是力度、分寸,效就是效果、实效,其核心要义是遵从规律、精准传播、因事而为、讲求效果。做到了这些,宣传报道工作才能真正把党的主张同基层实际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中央政策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才能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儿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生逢伟大时代,有幸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既是至高无上的荣光,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新闻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为广大受众奉献出“真新深温”的新闻作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驻马店日报社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liuyang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