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金融视点

第四套人民币将与我们“拜拜”

银行: 本月30日将结束集中兑换

2019-04-25 15:2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天, 王女士将手里的60多元第四套人民币在该银行网点兑换。

流通超过30年 部分券别退役

第四套人民币将与我们“拜拜”

银行: 本月30日将结束集中兑换

□全媒体记者苏 莉 文/图 

本报讯 昨天上午, 在市文明大道中段的一家银行内, 市民王女士拿着家里留存的第四套人民币前来兑换。“听说这些人民币不再流通, 想来兑换。 ” 王女士说。记者从该银行了解到, 目前市面上第四套人民币已经不多见, 市民如果需要兑换, 可在本月30日到各银行网点集中兑换。 

一套人民币一段美好回忆 

“我小时候, 手里存个两毛、 五毛钱, 就感觉很富有。 ” 今年46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 那时候, 她住在市区南郊, 父母都是工人, 父亲每月的工资还不到40元钱, 她和弟弟偶尔会拿着零钱站在高过头顶的柜台前, 看着零食馋得流口水。夏天能花5分钱买个冰棍, 冬天能吃2角钱一碗的热干面都感觉特别高兴。 

王女士说, 她和弟弟长大了, 也搬出了老房子各自成家立业。前几年父母舍不得老宅, 不愿意搬到孩子们家里居住。如今, 市区南郊大发展, 盖起了高楼, 修建了宽阔的道路, 父母的老房所在地也要建高层楼房了。在收拾房子的时候, 母亲从家里的老式柜子底部, 发现了这沓钞票。 

“看, 这都是老版钞票了。看着这些钞票, 我就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事儿。 ” 王女士拿着手里的第四套人民币10元、 5元等纸币对记者说, 因为父亲恋旧, 她这次来兑换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还有一些保存好一些的留在了家里。 

“父亲说, 拿起这些人民币, 就想起自己年轻时候努力工作挣钱养家的样子, 留着做个纪念, 也可以给孙儿们讲讲过去的生活趣事。 ” 王女士说。 

当天, 王女士将手里的60多元第四套人民币在该银行网点兑换。 

“可以到这里兑换第四套人民币吗? ”昨天上午,记者分别走访了市区内几家银行网点询问。工作人员予以肯定,并提醒集中兑换截止时间。记者了解到,每家银行网点均可提供第四套人民币的相关兑换服务。 

“目前市面上已经不多了,偶尔会有人来问,也有人会选择珍藏起来。 ”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说,目前,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已近20年,因此虽然二者处于同时流通状态,但从日常业务办理情况看,第四套人民币已不多见。 

第四套人民币将与我们 “拜拜” 

“第四套人民币已经在市场上流通超过30年。去年5月1日, 这套人民币部分券别不再流通, 本月30日将结束集中兑换。 ”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第四套人民币是1987年4月至1997 年 4 月 发 行 的 一 套 货 币 。1987 年首次出现 50 元纸币, 次年100元券陆续开始发行, 首次开启了大面额钞票时代, 与第三套人民币在市场上混合流通。 

去年3月,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 停止第四套人民币 100 元、 50元、 10元、 5元、 2元、 1元、 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 (第四套人民币1元、 5角硬币和1角、 5角纸币仍可以继续在市场上流通) , 这意味着这些版别的人民币不再具有法定币值,卖方有权拒收。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集中兑换期间, 我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广泛宣传, 积极回收。 ”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 尽快兑换持有的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 尤其是品相不佳、 收藏价值较低的残损人民币。市民可在任意一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业务, 2019年4月30日以后, 则需要在指定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兑换。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