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草莓大王”陈小秋

2019-04-25 15: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淡雪” 的产量偏低,种苗还很脆弱, 在种植过程中要比其他品种的草莓管理难度大很多,成熟期相比其他品种要晚一些。目前, 跟着陈小秋学习种植草莓发家致富的人有几十个。他常说:“草莓种植贵在管理, 不一定非要靠药物来控制。

  陈小秋在他的草莓大棚里。

□全媒体记者 陈军超 文/图

创业不分地域环境, 跟城市一样, 农民也可以运用自己的技术, 在农村开创一片新天地。 

正阳县袁寨镇的陈小秋运用自己多年的草莓种植经验, 硬是把别人论斤卖的草莓, 变成了论颗卖, 并把生意做到了市区。 

近日, 这名远近闻名的 “草莓大王” 给记者讲述了他的致富路。 

喜获金奖 

在不久前结束的河南省草莓协会举办的第三届河南省草莓大会暨精品草莓擂台赛上, 正阳县欣欣草莓合作社选送的红玉品种的草莓获得金奖。 

和 “红玉” 一起选送的 “淡雪” 和“雪兔” 获得银奖,“闪亮雪” 和 “圣诞红” 获得优秀奖。 

一时间, 陈小秋成了名人。 

4月21日上午, 记者沿着206省道, 驱车向西, 10分钟后, 记者见到了正在草莓大棚里忙碌的陈小秋。 

今年, 陈小秋的欣欣草莓园的产品才在市区出现。 

让陈小秋没有想到的是, 他种植的草莓这么受大家的欢迎。每到双休日, 陈小秋忙得连饭都吃不上。 

草莓论颗卖 

在人们的感官世界里, 草莓应该是红色, 酸酸甜甜的。那都是过去了, 当草莓褪去鲜红, 只留下纯白底色, 颇有些新奇味道在其中。 

有种白色的草莓正被大家热捧, 每斤能卖300元。你是不是也心动的想种了? 

在陈小秋的草莓园里, 就有一种叫淡雪的草莓, 卖到了300元每斤。一颗草莓接近20元钱。 

这种草莓不是纯白色, 还稍微带点粉色。其他草莓的籽是黄白色, 而淡雪的籽是红色的。 

记者问这些草莓都卖到了哪里?“淡雪” 为什么会卖出天价? 

陈小秋说, 绝大部分是通过互联网卖出去的。“淡雪” 的产量偏低,种苗还很脆弱, 在种植过程中要比其他品种的草莓管理难度大很多,成熟期相比其他品种要晚一些。 

安排当地农民就业 

刚开始, 陈小秋在正阳县袁寨镇陈庄村种植桃、 梨和葡萄。因经济效益不明显, 他开始尝试套种草莓。 

第二年, 也就是1998年, 尝到甜头的陈小秋果断砍掉了梨树、 桃树和葡萄树, 全部种植草莓。 

正当陈小秋卷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 却栽了一个大跟头。 

因为经验不足, 新种上的草莓苗患上了 “白粉病” , 草莓几乎全部“报废” 。后来才发现, 是因为湿度没有掌握好。 

失败的经历让陈小秋明白, 种草莓光用心不行, 还得用脑, 还要靠技术。 

经过反复学习和琢磨, 再加上四处找专家学习育苗、 栽培技术, 陈小秋逐渐掌握了育苗、 移植、 剥叶、疏花、 疏果、 防病以及调控温度和湿度等一套种植技术。经过努力摸索出经验后, 陈小秋心里有底了, 通过自己不断摸索钻研, 他将手头的大棚迅速扩大。 

目前, 在正阳县城周边、 遂平以及市区, 都有他的草莓种植基地。 

从当初的摸黑探索创业路到如今的用草莓铺就致富路, 勤勤恳恳的陈小秋潜心研究草莓栽培技术,如今的他已是远近闻名的 “草莓大王” 。 

富裕起来的陈小秋, 眼界也更宽了, 他开始把注意力转到那些还没有富起来的乡亲身上。他手把手教愿意学习技术的乡亲们。为了解决当地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 他用自己的草莓园作为创业基地聚拢附近村里的闲置劳动力, 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目前, 跟着陈小秋学习种植草莓发家致富的人有几十个。 

种植草莓贵在管理 

激素草莓、 农药残留……在陈小秋看来, 种植草莓不能只看效益,首先得重视食品安全。 

不论是在种植现场, 还是在给别人传授技术, 陈小秋总要宣传食品安全的意义。他常说:“草莓种植贵在管理, 不一定非要靠药物来控制。只有加强管理, 让植株少发病、不发病、 少用药, 才能生产出安全的农产品。 ” 

谈及未来发展, 陈小秋说, 在加大技术培训的基础上, 他希望通过技术扶贫, 帮助更多的人, 让更多的种植户扩大规模, 借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让草苺产业成为驻马店的一块招牌和名片。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