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从违建迭出看规则意识

2019-04-26 09: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iuyang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胡殿文

  近段,黑龙江的“曹园”和河北的“袁府”没少吸睛。当下,“曹园”已有定论,“袁府”则还在争议中。人们不禁要问,这“袁府”到底是“养老院”还是“祠堂”?

  亭楼阁榭、红柱青瓦、小桥流水……在河北省曲周县寺头后街村村西,一处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与周围绿油油的麦田形成巨大反差。4月18日,邯郸市调查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建筑群存在未批先建、违法占地、违规建设问题。这些奢华的建筑群,冲击了土地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的法律红线,更冲击了人们的思想红线。这些“大院”“庄园”在有关部门的眼皮子底下兴建且存在多年,问题出在哪了?调查组将继续进行深入调查,对结果人们将拭目以待。由“曹园”到“袁府”,不禁想起了石家庄削山建别墅被查40多次,一直被查一直建;想起了秦岭别墅6次批示拆不动,他们挑战权威的胆儿真肥。

  面对屡屡发生的违建事件,笔者绝非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去说事。热点新闻事件,舆论漩涡总是呈现“一哄而起一哄而散”的表征。近日,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曝出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各地陆续又发生了引擎盖上哭诉维权事件,微信朋友圈里也出现了很多调侃的视频和桥段,热点降温的速度远没有想象的来得快。平心而论,违规建筑屡屡出现也好,4S店里看不透的黑洞也罢,热闹的事件里,总是能看到一些人在冲击法律的红线,在损害社会主义法治。

  “你方唱罢我登场”。热点事件看得人眼花缭乱,但冷静思索之后,便不难发现事件发生的原因可能很多,规则意识的缺失是重要一条。规则意识是指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比如说遵守法律、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游戏规则的意识。今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已成为社会共识。法治经济就要讲规则,要按规则规章处理矛盾,依法办事。规则是有群里的群众和代表人(比如群主)制定的,是群体里的所有成员一起遵守的条例和章程。规则,是运行、运作规律所遵循的法则,具有普遍适用性。“万物莫不有规矩。”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它的运行规则就是倡导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就是要用法律来规范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行为,保障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无论社会如何发展,世情怎样变化,讲法治、重规则、守规矩必不可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的今天,无论是什么人,事事处处尊重规则,时时刻刻讲规矩,应该而且必须成为常态。“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让不讲诚信的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让监管不力者受到处罚。规则都是基础设施,没有基础建不起高楼大厦,没有规矩无法构筑诚信的大堤。一言以蔽之,当务之急是让守规则的意识深入人心。①8

责任编辑:liuyang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