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一带一路”倡议创造国际合作新模式

2019-04-26 09:5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7年11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共同发布《“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旨在提升“一带一路”项目投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水平,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

4 月 25日, 首届 “一带 一 路 ” 企业家大会在北 京 举 行 。这是签约仪式现场。    新华社发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汽车码头。     新华社发

第二届 “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 4 月 25~27日在北京举行。从理念到行动, 从愿景到现实。 5 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指导原则,在相互尊重、 公平正义、 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观基础上创造国际合作新模式, 成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合作机制。 截至目前, 已有 125个国家和 29 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 “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一带一路” 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也写入了联合国、 二十国集团、 亚太经合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

 建立发展规划新对接

5年多来,“一带一路” 倡议同各方发展规划和政策高度对接, 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 不断推动高质量共建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全球层面,“一带一路” 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 形成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政策合力; 在区域层面,“一带一路” 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 非盟2063年议程、 欧亚经济联盟、 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区域发展规划和合作倡议有效对接, 助力互联互通、 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在国家层面,“一带一路” 倡议与土耳其“中间走廊” 倡议、 蒙古国 “发展之路” 倡议、 越南 “两廊一圈” 规划、 沙特阿拉伯 “2030愿景”等有效对接。

在共建 “一带一路” 框架内, 随着政策和规则标准对接等 “软联通” 合作不断加强, 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 合作为主线的 “硬联通”合作日益深入。

共建 “一带一路” 还致力于推动开放包容、务实有效的第三方市场合作, 促进中国企业和各国企业对接, 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共赢。随着“一带一路” 建设推进, 中国已与10多个发达国 家和新兴经济体开展了第三方市场合作。

国际知名智库席勒研究所驻 休斯敦代表布莱恩 · 兰茨认为,“一 带一路” 倡议创造了一种新型国际关系, 其基础是各国合作共赢, 这是 “非常伟大的” 。

 开启互联互通新模式

近年来, 众多发展中国家进入工业化加速阶段, 发达国家则迫切寻求更广阔市场和产业投资来源。 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 合作开启多种互联互通新模式, 铁路、 港口、 公路、 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稳步推进, 跨国经济走廊合作、 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不断取得进展。

中欧班列、 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设逐步推动实现各国设施联通。 到2019年3月底,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 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 同时, 雅万高铁等一批铁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瓜达尔港等重点港口项目进展顺利。 中国同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 上缴东道国税费20多亿美元, 为当地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运营的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 已成为全球发展较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比雷埃夫斯工商会会长瓦西利斯 ·科尔基季斯介绍, 中国企业加入后, 比港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2010年的第93位跃升至2017年的第36位。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 倡议通过跨国界的解决方案将各国人民和经济联结起来, 助力全球多地区实现共同繁荣。 ”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说。

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

5年多来,“一带一路” 倡议因地制宜, 回应各参与方切实需求, 不断推动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 ·巴尔塞纳说: “拉美是中国最遥远的伙伴,但‘一带一路’给拉美国家带来了经济和社会发展亟需的现代化高速公路和更新换代的铁路运输系统。 ”

与此同时,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等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的创新之路正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2017年11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共同发布《“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旨在提升“一带一路”项目投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水平,推动“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去年4月,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正式启动,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培训,支持共建国家的能力建设,促进交流与互鉴。

“五通”畅达,普惠世界。巴西中国问题专家罗尼 · 林斯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包容、面向全球的合作倡议,是一种多边合作的创新模式,有利于促进全球共赢发展、共享红利。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