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宿鸭湖的春天

2019-04-26 09: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三月的天空蓝得可爱,阳光下的湖面,波纹层层荡开,成群的小鱼儿自由自在地游着,已然成了春的精灵,荡开了那一湖的春水,映绿了湖边上的杨柳,柔柔的枝条吐着嫩绿, 招引着在湖边游览散步的人…… 湖面宽阔,晚霞映红天空,水天相连,大量野生鸭、雁栖息于此,时而雁鸭齐飞,或低掠于水面,...

□王继伟

春天, 宿鸭湖边的柳树该绿了吧。

宿鸭湖风景区位于汝南县城西6公里,北起玉皇庙, 南至野猪岗, 东临桂庄, 西到别桥, 集国家鸟类保护区和国家湿地保护区于一体的水域观光型自然景区, 景区湖面面积239平方公里, 目前是亚洲最大的平原人工湖。

解放前, 宿鸭湖并不是湖, 而是一片低洼地。荒草连坡, 野兽出没, 一下雨就成涝害, 轻则庄稼淹死,重则房倒屋塌。1958年, 国家投资约2907.73万元, 用于宿鸭湖水库建设。汝南、 上蔡、 平舆、 正阳、西平5县11万民工, 经过4个月的时间, 挖湖底, 筑堤坝, 疏通河道, 开凿灌渠, 修建水闸, 将这方圆近百里的低洼之地, 用长堤圈起, 修成了既能蓄洪, 又能灌溉, 造福一方百姓的一座大型平原人工湖。

三月的天空蓝得可爱,阳光下的湖面,波纹层层荡开,成群的小鱼儿自由自在地游着,已然成了春的精灵,荡开了那一湖的春水,映绿了湖边上的杨柳,柔柔的枝条吐着嫩绿, 招引着在湖边游览散步的人……

湖面宽阔,晚霞映红天空,水天相连,大量野生鸭、雁栖息于此,时而雁鸭齐飞,或低掠于水面,或飞翔于天空。远视水天一色,帆影点点,近观鸭雁齐飞,锦鳞闪闪,一幅别具一格的水墨风景画卷。

宿鸭湖有 “人造洞庭” 之美誉。水库东岸南北土坝全长35公里,湖水面最宽处15公里。湖边的柳树已经绿了, 柔顺地低拂着湖面, 湖水映照了整个春天。清晨, 远处, 湖面上薄雾缭绕, 湖心岛时隐时现,仿佛传说中的仙岛, 船工划着小船, 像在空中一样轻盈、 缥缈, 不时地惊起几只水鸟。

“吹面不寒杨柳风。 ” 走进宿鸭湖的春天, 看到了湖畔有成行的柳树, 枝条上已经长出了整齐的、 纤细的、 绿绿的嫩芽, 柔软而嫩绿的柳枝在暖暖的春风中摇摆。让你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唐代大诗人贺知章那首有名的 《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每一棵柳树都像一位美丽的少女站在湖边, 美丽的倩影倒映在湖中, 随风飘动的柳枝不就是她们柔柔的秀发吗?

湖面水波荡漾, 岸畔水涨水退激打着, 仿佛身处海边, 观潮一样体味生命的潮起潮落, 内心渐渐宁静, 坦然。忽然想起海子的诗,“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 多么美妙的感受呀。站着, 听了很久, 心胸渐渐开阔, 开朗。

两岸树影朦胧, 河水依稀可辨, 晨雾袅袅, 安谧而沉静, 只有风过耳的声音。

在宿鸭湖13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岛屿和古迹,如“董公岛” 、 “情人岛” 、 “仙女桥” 、 “玉莽店” 、 “李秀桥” 、 “汝阳废城”等,它们有的有着美丽的神话传说,有的印证着历史事实,有的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极具文化旅游开发价值。

远处徐徐升起一只只风筝, 有的像燕子, 有的像蝴蝶, 还有的像蜻蜓……五颜六色、 色彩斑斓。小朋友们在湖滨空旷的草地上中欢快地奔跑, 春天的气息在他们的脸上荡漾着, 绽放出一朵朵春天的幸福花, 映着明媚的春光, 更加迷人……

宿鸭湖的春天, 美丽动人, 令人神往……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