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四个到位”让农民工工资管理透明化

2019-04-28 10:1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4月24日,在浙江省宁波市轨道交通4号线东钱湖车辆段项目的工地上,800多名农民工正在作业,搭架、支梁、钢筋绑扎……各个施工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趁着农民工休息之际,记者和农民工聊起了两个关注的话题:安全与工资。农民工对此异口同声地说:“现在管理比以前规范多了,加上不定期的安全培训,我们的作业安全有保障。说起工资,我们都是实名制登记,自己都有工资卡,每月按时支付和公示,我们心里有底,在这里干活踏实。”

规范,是农民工口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词语。来自浙江省东阳市的潘春晓是协作队伍的技术负责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各个工点巡视,解决班组操作不清楚、对图纸有疑问、引导应用高效技术等工作。“活儿不轻松,一天八个半小时都在忙,可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挣钱,累点我不怕。”31岁的潘春晓已经干了9年了,从测量岗位一点点学习,在几年前终于成为协作队伍的技术负责人。身份变了,工资也水涨船高,每月有八九千元的收入。

“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是项目部喊出的口号。“对于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来说,农民工维权一直是培训的主要内容之一,随着农民工意识的提高,企业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让农民工工资更加透明,现在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儿。”项目党支部书记关宇说。

自2018年4月进场以来,项目部不断总结在实践中积累的管理经验,厉行“四个到位”,打响治欠保支攻坚战,为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保驾护航。关宇解释到,“四个到位”首先是重视到位。项目部成立了以经理、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建筑工人工资支付督查小组,每月月底会同第三方监理单位检查三本工资台账和银行流水单。配备持证的专职劳务管理员,全权负责农民工工资的管理和支付,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且定时更新,目前在场的三家结构队伍人员无一缺漏。其次是宣贯到位。在农民工驻地、门卫等地张贴《工资警告单》,告诫他们不要将个人工资卡交予任何人保管。联合宁波首家在建地铁警务室驻勤警员在驻地、施工现场等宣传讲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知识,提升他们的维权意识。再次是管理到位。农民工进场后,综合办公室会联合工经部要求协作队伍及时出具正式劳动合同、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等资料,建立实名制管理台账,月底根据现场闸机出入记录划定考勤。每月再三核对花名册、考勤表、代发清单等三本台账,保证本人签字和确认。最后是公示到位。项目部在农民工驻地和现场入口设立了农民工权益告知牌,不仅列有劳动局等监管部门的举报电话,还张贴了工资支付单和银行打款记录单,每月均按时更换,接受监督。(李锐)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