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写信

2019-05-01 14: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好久没有写信了,很怀念当年写信的感觉。

读小学五年级时,一个初春的中午,细雨蒙蒙。放学后,我背着书包往家跑。走到村头,看见朱元臣大爷手里拿着一封信,请人帮他念信。他所找的人都摆手说着相同的话:“字认得咱,咱不认得字。”当朱元臣大爷万分沮丧时,我正好从他身旁走过。他一把拉住我,兴奋地说:“乖乖,你是学生,该会念信吧?你景姐从青海来信了,快给大爷念念信里说的啥。”我抽出信纸开始念。他并不聋,却把耳朵紧靠在我的嘴旁,全神贯注地听我念信,唯恐落下一个字。信是他女儿朱景写来的。信里说,她在青海工作得很好,只是工作太忙,她不想让孩子上学了,想让孩子早点参加工作。念到这里,朱元臣大爷恼怒起来,瞪圆了眼睛,气得嘴唇一颤一颤地说:“啥?不想让孩子上学了?给她说,就是砸锅卖铁也得让俺外甥上学。走,到俺家去,帮你大爷回封信。”

我随着朱元臣大爷到了他家,因为下雨,屋里黑乎乎的。我趴在他家的案板上开始写信。我的身后,一边站着朱元臣大爷,一边站着刘全英大娘,他们弯着腰,看着我的笔尖在纸上移动,呼吸都是轻的,生怕打扰我写信。停了一会儿,只听朱大爷对老伴说:“烧碗茶去。”我用所学的知识写完这封信,一字一句地念给大爷听,他不住地点头。这时,大娘已经把一碗热腾腾的荷包鸡蛋红糖茶端到了我的面前,热情好客的农民就是这样,如果不把荷包鸡蛋红糖茶吃完,是绝对不许我出门的。

从此,我会念信、写信的消息传遍了村子,隔三岔五就会有乡亲找上门来,把我请到家中帮他们念信、写信。其中有父母教育当兵的儿子安心服役,不要想家,要遵守纪律,听首长的话,为家乡人争气,争取早日入党提干的;有没文化的姑娘写给在部队服役的对象的,既要替人表达爱情,又要介绍有关情况,体现一片忠诚和真情;还有给远方的亲戚写信的,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参加工作后,我回家的次数少了,虽然帮助乡亲们念信、写信的机会少了,但我写信的次数并不少。我给老师、同学、亲戚、朋友的书信来往不断。那些信笺中的每一句嘱托、每一句叮咛、每一句勉励、每一句劝慰,无不传达着亲人拳拳的期冀和愿望,友人诚挚的祝福和问候,师生之间的深情和期待,所有的苦心、爱心、诚心跃然纸上。通过往来的书信,把彼此间的成就和苦难连成一条线,把成长的历程用真情串在一起,让人们通过这种真情话语,忘掉伤痛,继续前行,直面人生,鼓起勇气,深切感受到人世间的情谊与温暖。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在汝南县委宣传部工作期间,发现县邮电局营业厅门前有几位专门替人写信的老人,其中有一位退休教师叫张荣枢。有一次,我问他一天能挣多少钱?他说,一封信8分钱,替人写信,图的是充实、快乐。当我问他替人写信的感觉时,他说,代人写信可以感知社会生活,民生百态;可以感悟岁月往事,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可以体会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心情;可以感慨光阴似箭,往事如烟的恋情……随着时代的发展,通讯工具的发达,找这些老人写信的越来越少,几位老人不得离开相伴多年的写信摊子。

写信的岁月就像一场梦,它飞驰而去,无影无踪。但当年写信带来的文辞之美、书法之美,以及盼信、阅信、回信过程中的种种感情和心灵跌宕的滋味,永留心中。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wangy18011.jpg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