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的确良”印象

2019-05-01 14: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掌子鞋,乞丐裤,大襟衣,家织布”,是那个物资匮乏年代农村人穿着的真实写照。

1972年夏天,我在水屯联中上初二时,见到高万斌老师穿了一件不同寻常的淡青色衬衣。听人说这是他在武汉工作的姐姐给他买的,面料叫“的确良”。布料轻薄、色泽鲜亮、易洗快干、结实耐磨,据说能穿八年。我一听,感到无比羡慕。

很快,代表着时髦和前卫的“的确良”像一股清风闯进了人们的生活。但想买到“的确良”却比较难,曾听人讲过一个笑话:一个小伙子有一天看见商店里卖“的确良”布,就排队去买,想给自己做件衬衣。轮到他的时候,只剩下二尺布了,他十分为难,售货员说:“你买不买?如果不买,后面的谁要?”小伙子一急,就买下了,回家只好做了条内裤。他心想:这多冤呀,谁知道我也穿上了“的确良”呢?于是,他就在外裤上做了个牌子,上书“内有的确良”。一日内急,到了公共厕所,将牌子先解下来挂在门上,出来的时候,发现厕所外边的人排成了长龙,还都在互相打听着问:“怎么等了这么长时间还不卖‘的确良’呀?”

1973年,我到水屯高中上学后,有个同学叫刘学平,经常讲他爸爸是十八级干部,家里如何富有,说的时候脸上总是洋溢着得意与自豪。他上穿草绿色军褂,下穿灰色“凡尔丁”布裤子,脚上穿的是白色回力鞋,非常引人注目。这年夏天,他新添了一件白色“的确良”衬衣和深灰色“的确良”裤子,走到哪里都能引来羡慕和追随的目光。他整天穿着那身衣服在同学们面前炫耀,并得意地对大家说:“知道不,这是‘的确良’,这衣裳晚上洗,第二天就干了,还能穿。”他的张扬,引来的是同学们的嫉妒和反感。有一天下课后,几个男同学根据提前预谋好的方案,趁他离开教室后,迅速将一根铁钉用砖头砸进他坐的板凳面上,钉盖并不砸实,留一很小的缝隙。当他返回教室入座后,一些同学静静地等待好戏上演。不一会儿,随着刘学平身子移动,下边“哧溜”一声,立刻引起了一阵笑声。下课后,同学们看到刘学平裤子的臀部处有一小口。第二天,他的裤子就补上了一块补丁,大家算是解气了。

1974年夏天,我家卖了一头猪,母亲让我到水屯供销社百货门市部买“的确良”布。我发现柜台上有了变化,过去柜台上的布料都是一卷一卷的,打开拽出来一些,拿着木头尺子一折一折地量,然后用剪子剪一个小口,两手捏住小口的两边用力一撕,“哧溜”一声布便撕开了。而“的确良”布幅较宽,不用拿尺子量,而是用柜台上固定的一米间距,把布料放到上边比划一下就行了。只不过要将布的两头都剪开一点,再用剪刀顺势划开。

我拿着那块白色“的确良”布,顺路走到水屯街西头的裁缝铺,小心翼翼地交给了杨丫,他先轻轻地摸摸布料,夸料子的质量好、颜色正。一根皮尺在他的手里快速游动,他把衣长、肩宽、腰围等数据立刻用粉饼记了下来。接着便裁布料,剪刀与布料接近发出欢快的“咔嚓”声。他妻子倪兰接到他剪的布块便开始在缝纫机上“嗒嗒嗒”地缝纫,待缝纫完毕,倪兰接着挖扣眼、缀扣子,杨丫熨烫,经过他们熟练细致的加工,一块洁白“的确良”布料神奇地变成了漂亮的衬衣。我穿着这件合身的新衬衣,肩、臂、胸、腰、摆,都很舒展,就像长在我身上似的,仿佛将军披上了新的铠甲,神采奕奕。我闻着新衣服上散发的气息,心里美滋滋的。

我穿上新“的确良”衬衣,感觉就是不一样,耐磨、易洗,干得快、不缩水、不走样。尤其是那时买布料都凭布票,但买“的确良”布只用一半的布票。所以买了不但照穿,还会再买上几件不同颜色的。那些没买的也要赶赶时髦。如此一来,“的确良”衬衣的亮相,成了人人都穿的“马路服”,也为大街小巷和乡村增添了视觉上的新鲜感。

不过,“的确良”也有一些缺陷。“的确良”并不是“的确凉”,而是“的确热”。原因是不透气,热天出了汗,后背上总是湿漉漉的。一遇到水,紧贴在身上,透明得很,就跟没穿衣裳一样。下雨天,那些没带雨伞的姑娘不得不抱胸走路。

我那件白色“的确良”衬衣,到了冬天由于我长期不洗澡,领子不几天就弄得黑油油、脏兮兮的。有一次我到驻马店百货大楼,发现卖的有假领子,不但带有前襟、后片,而且还有扣子、扣眼。只保留了内衣上半部的小半截,穿在外衣里面,露出的衣领部分完全与白衬衣相同,我买了一个白色“的确良”假领子,穿上后足能以假乱真。

当年让许多人羡慕的“的确良”,如今只能装饰着过去的历史,也使人们的回忆中有了更多的感叹,因为有着独特的文化和时代背景蕴含其中。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