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升米恩 斗米仇

2019-05-01 14: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我记事时就知道家里有升和斗两件度量粮食的器具,也知道一升为五市斤、十升为一斗、十斗为一石的计算方式。

我家的升是有下底、无上顶的木制四棱台体。上口大,下口小,四个侧面就是四个标准的梯形。侧面和底面是质地坚硬约一扁指厚的木板。四个棱用梳齿型的卯榫连接,木上方的表面和斗边沿齐平,内外均用土漆油成板栗色。上口长15厘米,下口长12.5厘米,高10厘米。我家的斗是用藤条编的,上口内外用竹片环形扎口,底部呈圆状但能平放。藤条富有弹性,摔在地上,不易破碎。斗是我家的主度量器,升是辅助量器。由于粮食的密度和质量不同,每升量出来的粮食重量也不同。用升装的苞谷、秫秫、小麦、黄豆、绿豆,如果用秤称,重量各不相同。为了方便农村人仓储计量或买卖交易粮食的时候,多用升和斗来计量。

1967年春天,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家里来了客人。我母亲双手捧着个木升子,到邻居家借小米。不知跑了几家,终于借来一升小米,总算让客人吃饱肚子了。家里有了粮食后,母亲把小米装满,用木尺在上面刮平后,又往上多抓了三把,正准备出门还米时,客人来了,只好让我去替她还。我按照母亲的吩咐,到了借小米的人家,男主人在屋里。我进门就喊他表叔,他翻眼看看,没怎么理会我。他接过小米往粮食缸里一倒就把升子交给了我。显然,那家的主人是不想再借东西了。我就想:我去还粮时人家还给脸色看呢,母亲去借粮时,不知说了多少好话,遭多白眼呢?

俺村邻近驻新公路,每到吃饭时经常会有要饭的临门。爷爷常说:“饿汉子一口,饱汉子一斗。”我们全家人只要一听到“行行好吧”的声音,就知道是要饭的来了。不管是谁,我们都会拿出一块馍、一块红薯或盛碗汤饭予以打发。1969年夏天的一个夜晚,一位老大爷背着一个小包袱到来到我家门口,我爷爷看他可怜,给他拿了两个窝窝头,又盛碗稀饭。爷爷问他为啥出来要饭,他说家是新蔡的,孩子不孝顺,我们听了很同情。爷爷是生产队的饲养员,他随口说:“到这时候了,你干脆跟我一块住牲口屋吧!”那人一听很高兴,不停地说感谢话,夸我们一家人心眼好,必定有好报等。没想到第二天早上,爷爷沮丧着脸回到了家,说:“那老头真不要良心,咱管他吃、管他喝、管他住,没想到他趁我半夜出门弄草的时候,把我的棉被偷跑了。”全家人一听都很生气。母亲说:“真是升米恩,斗米仇啊!”我不理解是啥意思。母亲就给我讲:从前,有两家邻居,东边姓刘的一家人勤劳能干,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有一年大旱,庄稼几乎颗粒无收。西边穷的一家姓李,庄稼绝收,只好认命,等着去死。这个时候,刘家因有储备粮,想着不能眼睁睁地看着邻居挨饿,便给李家送去了一升米救急。李家人非常感激,认为刘家是救命的恩人。当艰苦的生活熬过去后,李家人就前往刘家感谢。说话间,谈起种子还没有着落,刘家人慷慨地说:“这样吧,俺还有一些粮食,给你一斗吧。”李家人千恩万谢地抱着一斗种子回家了。回家后,李家的兄弟却说:“这一斗种子能做什么?除了吃以外,根本就不够我们的种子,这个姓刘的太小气了,既然你有这么多粮食,就应该多给点,真是为富不仁!”这话传到了刘家人的耳朵里,当然很生气。心想,我送给你这么多的粮食,你不仅不感谢我,还说这样的话,真不要良心。于是,本来关系不错的两家人,从此变成了仇人。

我上小学五年级时,语文书上有一篇《收租院》的课文,写的是解放前四川省大邑县安仁镇恶霸地主刘文彩如何横行乡里、作恶多端的故事。其中的“大斗进小斗出”,就是揭露他收地租时用大斗,借出粮食时用小斗进行层层盘剥佃户的鄙劣行径。不久,水屯街上演了这个电影纪录片,当我看到刘文彩的家丁在木斗下的底面加装一层木板,可以使斗能变大又能变小,木秤杆里面装水银的镜头后,这些缺德的鬼把戏非常令人气愤。

看来,升与斗,可装尽天下的粮食,却盛不尽人间的苦难;能度量家中的财富,却看不透世事人心啊!

wangy190170.jpg

王太广专栏:

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