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耩地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摇耧播种,又叫耩地。要播种黄豆或小麦,离不开木耧,离不开人拉;如果是牲口拉耧,就是一场集体劳动的大合唱,不但要有帮耧的、摇耧的,还要有往木耧里倒种子的,这就是耩地。

耩地的工具是木耧,由耧杆、耧把、耧斗、耧腿、耧铧等主要部件构成。除了耧铧是铁的,其他部分全是木的。木耧的结构很复杂,斜榫斜眼多、三条耧腿是空心的,技术性较高,难度较大,会做木耧的木匠不多。

做木耧大多是用坚固耐磨的洋槐树,有三尺二高,上面安着一根二尺来长的横木叫把手,便于扶耧和将耧提起来拐弯。中间是由4块木板组成的像一个倒梯形的耧斗,用于盛放种子。耧斗的下面有个指头那么粗的圆孔叫仓眼。仓眼上安装有能活动的小插板,用以控制播种量。仓眼边上拴一个小铃铛,摇晃耧体时,种子顺着耧斗而下,铃铛就会敲打耧斗,发出清脆而有节奏的“叮当”声。种子伴着敲打的铃声均匀流向三个相通的耧腿。耧斗底部两侧的耧杆,分别绑在耧腿和耧斗上,像架子车的两个车把,由人或牲口驾辕拉动木耧播种,也叫耩地。扶耧者握着木耧的把手,均匀摇晃,控制着耧的方向、播种的数量、质量和深浅度。种子便顺着三根空心的耧腿缓缓而下,矜持而稳重地进入了丰沃的土地,孕育着新的希望。

需用木耧耩地的农作物主要是豆类、麦类、谷子和秫秫。农谚云:“春争日,夏争时,五黄六月争回耧。”每当收罢小麦,又遇一场大雨,就要趁着墒好、地暄的时候耩“贴茬豆子”。那时候,牲口少,拉耧播种的活大都由人力代替。我上初中一年级那年,学校放麦忙假,拉耧需要人,生产队就让我们这些“半劳力”和整劳力一起拉耧耩黄豆。一般是三个人,人力拉耧需要全体拉耧人员齐心协力、配合得当、保持平衡。拉耧的人脚蹬着土垃窝,身子往前倾,两边用劲要均匀,不然会把耧拉偏。走步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用劲要均匀,讲究手眼身法。驾耧的人大多是男劳力,掌握着耧杆的方向,起到平衡的作用。我第一次拉耧时,感到很新鲜,学着别人的样子,把绳子拴在耧腿上后,就使劲往前拉。由于没经验,不是走不直,就是来回拐,浑身大汗淋漓。后来,摇耧的徐元叔对我说,使劲要均匀,一只手扶在耧杆上就走直了。我照他说的去做,果然轻松了许多。

每年秋种时,生产队要集中人员突击耩小麦。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如果在寒露这个时节小麦种不上,就长不出好苗子,会影响来年的收成。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队里的牲口增加了不少,牛、驴、骡、马都能驾辕耩地了,自然不需要用人拉耧了,但必须有人帮耧。

1973年秋忙假期间,当秫秫茬、谷茬、黄豆茬犁起来、耙过后,就要趁墒抢时种小麦。队长让我和同学李老卯、王玉喜、张妮帮耧。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就赶到了生产队饲养室,饲养员牵出4匹骡子和马,老庄稼把式李维章、徐元、李道林、韩贵良一人扛一架耧,我们一人牵一匹牲口,冯喜是添种子的,拉着装好麦种的架子车,一起往地里走去。

耩地时,每架耧需要两个人,一人牵着牲口在前边帮耧,一人在后边摇耧。我右手拽着枣红马的套绳走在最前边领墒,左手拿着缰绳。李维章教我使唤牲口的口令:“往里靠就喊‘吁’,往外走就喊‘喔’。”他又嘱咐我:“你不能光看脚底下,也不能光看牲口,要往前边看,昂头挺胸,不挪眼睛地看着一个地方,走路要和牲口的头并齐走,不能走在牲口的前面,也不能走在牲口身子的中间,必须走成一条直线。”

李维章身材高大,体格健壮,是俺队数一数二的种地好手,尤其是摇耧更是一绝。他耩小麦时,只要队长说每亩18斤,他定好仓眼,耩完后,种子正好下完,一点不剩。谷子是小籽庄稼,一般人耩不好,不是种子剩下,就是种子不够。李维章只要定好仓眼,一亩地用不了一斤二两,耩的不稀不稠。等到庄稼苗出土后,直溜溜的像尺子打的一样均匀,让很多人拍手叫绝。这次队长让我跟李维章一起耩地,一干就是好几天,我借此机会向李维章请教了摇耧的技巧。

李维章对我说:“摇耧靠的是两只胳膊,两手要端平耧把,劲要使匀,掌握好深浅。要是看着深了,就抬抬手;要是看着浅了,就往下按按。要是帮耧的走弯了,摇耧的就得会拿弯,始终掌握着垄背要顺,垄眼要直,下种要均匀。要是牲口走快了,你就摇快点;如果走慢了就摇慢点。耩的稀稠在仓眼,种的深浅看搭腰……”

在我的央求下,我们交换了一下工种,李维章在前边帮耧,我托起耧把就开始摇起来。我这个生手,摇起耧来并不那么简单。虽然牲口走得直,耧却走不直,结果忽深忽浅,忽上忽下,忽拐忽扭,后边的麦垄弯弯曲曲,种子播撒不匀。负责倒种子的冯喜和那几个耩地的人都笑了起来。我满脸通红,只好停下来继续帮耧。李维章对我说:“看着容易,做起来难,这就是庄稼活的真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