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乡 村 的 雪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王 太 广

一场纷纷扬扬的罕见大雪,拉开了2018年的新年帷幕,银装素裹的驿城,如诗如画。看到孩子们在路边追逐、嬉戏、玩雪球、打雪仗的情景,使我想起了儿时下雪的光景。

雪,在我的童年里翘首以盼中悄然而至。六瓣的雪花就像一个个冬日的小精灵,悠悠地从天上降落下来,轻轻飘落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落了雪的乡村如同故事里的世界,洁白耀眼、熠熠闪光。农家院子里的柴禾垛、茅厕、猪圈、鸡窝、压水井、石墩上都会格外显眼,它们头上顶着一撮儿、一条或一堆堆雪,而雪下面就是它们真实的身影。瓦楞上的雪开始依稀可辨,慢慢厚了,像是戴着一顶顶矮矮的帽子。树枝上的雪因受不住重压,“哗啦啦”脱落下来。站在电线上的小鸟像五线谱上的音符,随着爪子挪动,雪便簌簌地往下落。空气是冰冷的,但格外清新、洁净,吸进肺里使人感到畅快。

下雪对乡村的孩子来说,有着无穷的乐趣。每当下雪时,我就张开双臂,伸出双手接雪花。迎着雪花狂奔,仰着小脸儿让雪花尽情地吻。雪花飘落到脸上不觉凉,落到眼上也不眨,张大嘴巴接着一片片雪花,刚一入口便化了,凉丝丝的像蜜糖一样甜,咂咂地品尝冬的味道。雪就像一张平铺在大地上的白纸,可以画出各种各样的画,写出不同的字;可以堆出不同的物件和玩具。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玩雪球、打雪仗、堆雪人、滑冰是最快乐的事。在三五成群背着书包上学的路上,雪埋过脚脖子,我们迎着风雪追逐、嬉戏、打闹,小脸蛋都冻得红扑扑的,皲裂的小手却冒着热气。大家分成“八路军”和“日本鬼子”两派,分别捧一把一把的雪团,互相投掷打雪仗。跑着、撵着、喊着、叫着、躲着,不是砸在对方头上,就是投到身上。我最怕雪钻进脖颈里,顺着脊梁沟,凉飕飕的不得劲儿。大家在雪地上打滚,浑身沾满了雪水,谁都不在乎。打闹一阵后,一双小手被冻得通红,往袖筒里刚缩一下,又忍不住伸出来,放到嘴边哈口热气,双手对搓几下,又打闹起来。人人的身上、头上、脸上都是雪,像白发白眉白须的白老翁;个个像野牛一样在雪地上狂奔,如果摔倒了也不觉得疼。

堆雪人是必做的事情。我们比的不是谁堆得像,而是比赛谁堆得大。我们滚雪球,雪球越滚越大,一个人滚不动了,就两三个人甚至更多,大家排成一排,一起撅着屁股拼命滚那个庞大的雪球。一起喊着一二三的号子,声音震落了树上的积雪,惊飞了藏在树杈上的鸟。当大家认为雪球足够大时,才使出更大的力气把它竖起来,大家纷纷回家拿工具、找道具,准备制作雪人。虽然不要求多像,但总要有人的模样。我拿着菜刀一点一点修饰脸上的轮廓,不一会儿,雪人做成了。李老卯找一顶破草帽戴到雪人头上,张妮拿两块红薯安上当眼睛,王玉喜拿个大胡萝卜插上当鼻子,李富贵找几片树叶子当纽扣,大功告成了,大家就开始叽叽喳喳评价。看看崔海亮那一班,他们堆的是一头猪,朱石头那一班堆的是一头牛,不管堆的什么,不管像不像,都会引来大人、小孩儿的欢笑。

我们村前有一条小河,每年冬日里的雪天会上实冻。小孩子会陆陆续续到村南头的河窝子去溜冰。有的紧跑几步,身体一纵,两脚不动,顺势能滑出好远。有的是两个人一起滑,一个人在前面站着,身体前倾,后面蹲着,拽着前面人的衣服滑。也有摔倒的,爬起来,拍拍手,不觉疼,继续滑。有的穿着草鞋,木鞋底与溜光的冰相遇,如果走不好,身子一倾斜,就会听到一声尖叫,等人们回过头看时,已失态蹲到了地上。摔倒的人红着脸、张着大嘴笑,别人看见了也笑,笑够了站立的人再把倒下的人扶起来。我们五六个小伙伴手拉手“一”字排开滑冰,如有步调不一致时大家都会被摔得仰面朝天。玩腻了滑冰,就在河边甩冰块,找一个目标,拿着碎冰块贴着河面扔,看谁扔得远、滑得快、投得准。对于喜欢打陀螺的我来说,更乐意在冰面上打。我甩开膀子,挥舞着小鞭子,随着一声声抽打的脆响,木制的陀螺在冰面上高速旋转。我吸着流出来的凉鼻涕,忘记了冬天的寒冷,只有快乐和兴奋。我爱与小伙伴比赛,看谁的陀螺旋转时间长。王玉喜正玩得起劲时,脚下一滑,身子一趔趄,实实在在摔了个屁股墩儿,惹得大家一阵哄笑。虽然村子离河窝子有一段距离,但是仍有人从家里搬来木凳子,让平整的木头面贴着冰面,用一根结实的麻绳拴住一头,做成一个简易的雪橇。人多而雪橇少,我们商量好轮流坐,前面的孩子兴奋地拉着雪橇风一般地跑,后面坐着的孩子咧着嘴笑,兴奋地吼叫着,围观的同伴羡慕不已。由于冰面上摩擦力小,稍微用力雪橇就会飞快滑行。前面拉雪橇的人有时候用力不均,就会把雪橇拉得“人仰马翻”,引来大家一阵阵欢快的笑声。

当冰雪消融时,雪水会从屋檐上流下来,我就伸出冻得发红的小手洗手。早上起来,我看到屋檐下垂着一根根整整齐齐、透明晶莹、长短不一的冰凌。我用一根竹竿把它敲下来,拿在手里冰凉冰凉的,咬一口嘎嘣脆,用嘴吮吸着,光滑、冰凉、甜滋滋的,这是上天赐予我们乡村孩子最纯净、最浪漫、最神奇、最难忘、最耐人寻味的天然冷品。

我喜欢雪。只要有雪,农村就充满生机;只要有雪,乡亲们的日子就有盼头!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