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栽在记忆里的树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王太广

开栏的话:

构建森林城市、打造宜居天中正成为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新的梦想。市创森办与本报联合举办的创森杯征文大赛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一主题,有机结合植树节、爱鸟周、国际湿地日、国际环境日等重大节庆活动宣传,通过不同文体,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市生态建设、城市发展、造林绿化、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借此增强广大市民的绿化与环保意识。征文启事刊登以来,收到了本地以及外地作者的大量优秀稿件,本栏目将择优进行刊发,在评选结束后对获奖作品以及作者进行公示。敬请关注。

生活在水碧山秀、绿树环抱的驻马店市,置身市区,如行画卷。这个城市自2012年获得住建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之后,又开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征程。作为市民来说,为创森作贡献就要多栽树、栽好树。说起栽树,我又想起了绿荫掩映下的村庄和村庄里的往事。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家从宿鸭湖水库移民到水屯大队后,政府给我们新划了宅基地,盖起了新瓦房。1965年春天,父亲拉着我到水屯集买树时,我问买树干啥?父亲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现在人种树,将来树养人。我们买回来一些柳树、楝树、杨树、桐树、洋槐树、榆树、桑树,还有杏树、桃树、梨树等。回家的路上,父亲的眼睛亮晶晶的,好像已经看到了绿树环绕的家园。

栽树时,父亲把我叫上,我很不高兴,因为小伙伴正喊我出去玩呢!父亲意味深长地抚着我的头说:“你就是我们家的小树苗,咋能不参与栽树呢!”母亲和姐姐拿着铁锨、铁锹在我家的宅基地上挖树坑。树坑挖得并不深,也不大,我顽皮地跳下去,又立即爬上来。父亲把一棵小树苗递给我。我拿着小树苗端端正正往树坑里放,父亲欣慰地说:“干活就要有干活的样子,这还差不多。”父亲让放哪棵,我就放哪棵。树苗直直的,像一把长长的尺子,不多的根须淘气地向四周伸开,平展在树坑中间。我扶着树苗,母亲慢慢地封土,父亲和姐姐从河里挑水,然后一棵一棵地浇水。每浇完一棵树,父亲就让我把树扶直,再往上略提一点儿,填土踩实。父亲说:“栽树砸三砸,棒槌也发芽。”

父亲对他所栽的树都很有感情,得空就带着我围着这些树棵子转。父亲说:“看着小树长大,就像看着你长大一样。”天旱了,父亲就到河里挑水浇;如果遇上天下大雨,发现地上有积水,他怕树淹着了,就冒雨挖沟往外排;如果发现哪棵树长得慢,他就到河里挑些河泥或挖上几锨农家肥予以追施;如果发现哪棵树生虫、卷叶、发黄或落叶了,他就借来喷雾器打药;如果发现哪棵树的树枝长歪了、长乱了、长多了,他就拿着斧头或小锯进行修剪。他边修剪边对我说:“树小时候如果不修剪,就会乱长,要么长不高,要么不成材。你也一样,如果小时候不听管教,长大了就会学坏,就成不了才……”

不知不觉中,我家的小树慢慢地长高了、变粗了,就像一个健壮的少年,枝杈蓬勃、绿叶葱郁,无忧无虑地伸展着腰肢,尽情地拥抱阳光,汲取水分和营养,不断茁壮成长。春天万物复苏,花开溢香;夏天遮天蔽日,为人纳凉;秋天落叶飘飞,集为烧柴;冬天随风摇曳,傲然挺立。这些树以挺拔的站姿坚守着我家的土地。树的根系密密麻麻、匍匐蜿蜒。枝枝杈杈是树的臂膀,片片绿叶是树的语言。枝繁叶茂、生机盎然的树木,为我家小院撑起一片绿荫,也为树上栖息的鸟雀、虫儿等遮风挡雨。我家因有树而鸟语花香,因有树而宁静安详。

父亲常说:“树的全身都是宝。”父亲所栽的这些树实用性都很强。他栽的桑树,桑叶可以养蚕,桑葚可以食用,桑枝可以做桑杈和挂钩,桑木可以做扁担。他栽的柳树、香椿树、楝树、杨树、桐树,好栽、易活、长得快。每年秋天从这些树上砍下的枝丫截成节、垛成垛,我家的烧火做饭就不成问题了。十年之后,这些树都相继成材,不仅成了我家盖房的梁、檩,还做成了板箱、柜子、饭桌、板凳、床等家具。父亲栽的洋槐树和榆树,在春天青黄不接时,一嘟噜一嘟噜的洋槐花既可生吃,也可蒸熟吃,不仅美味可口,而且止饿省粮。当榆树发出嫩芽时,榆钱儿、榆树皮也可果腹。他栽的香椿树、花椒树成为我家离不了的佐餐调料,还有那棵麦黄杏,能让全家人吃个鲜。十来棵桃树,从五月鲜、紫樱桃、二节桃、大白桃、水蜜桃到秋鳖子桃,不仅让家人、亲戚、邻居陆续吃上几个月,而且盛果期还能到集市卖几个钱。他栽的梨树、枣树、柿子树、核桃树每年都是硕果累累,让我们尝到秋天收获的滋味。

到了1980年的秋天,我像出巢的鸟儿离开了家。父亲并未阻止我的脚步,他依然守在院子里为树木施肥、浇水、整枝、打杈,把心中对我的期盼,挂在了茂盛的枝头。然而,就在那时父亲已经感觉到鼻子周围有隐隐约约的疼痛,未承想是癌症。父亲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和煎熬,身体瘦弱,四肢无力。我背着父亲,请了几位木匠,把他亲手栽的几棵成材的桐树出了,把最中间的板材方子取出来,为父亲打了一口棺材,在当时是很好的板材了,也算是对辛劳一生的父亲一种报答吧!

一个晴好的日子,父亲从郑州化疗回到家后,忽然发现几棵桐树不见了,他像丢了魂似的,脸上显出慌张的神情。母亲懂得父亲的心思,她知道树是父亲思念的根,忍着泪说:“孩子为你做了一个大房子!”

阳光下,父亲站在院子里,面对那些正在生长的一棵棵树木,眼里含着晶莹的泪水沉思不语。停了一会儿,他转过身子对我们说:“别忘了,明年还栽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