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一部系统阐述嫘祖文化的力作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一部系统阐述嫘祖文化的力作

——郭超新著《嫘祖文化》读后

□王太广

近日,黄淮学院郭超教授的学术专著《嫘祖文化》,由黄山书社出版发行。当我看到这部书后,感到非常高兴、敬佩和欣喜。这是因为,自己也很关注嫘祖文化,曾参加过几次有关嫘祖文化理论研讨会。学术界关于嫘祖文化的研究和讨论,一直是中国先秦史研究的一大热点。然而,学术界至今一直没有一部关于嫘祖文化的专著或权威解读。而郭超潜心研究嫘祖文化多年,将其研究成果进行理论概括和归纳总结,终成一书,封笔付梓。《嫘祖文化》一书的出版发行,不仅是郭超本人多年来心血与汗水的结晶,也是学术界在嫘祖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更是对驻马店市文化建设的一大贡献,将永远载入驻马店市文化发展与文化研究的史册。

我与郭超相识已二十多年,正是由于对文化工作的偏爱,使我们成了文友。长期以来,郭超从事我市地方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成果丰厚、著作不断,影响之大有目共睹。通过郭超及我市广大史学工作者多年来的共同努力,天中文化这一重要的地域文化品牌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驻马店的民间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驻马店先后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的“民间文化之乡”多达7个,使驻马店美誉度、知名度大大提高,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不断增强。民间文化,已成为驻马店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郭超正是以其对驻马店历史文化的深切了解,以及对当前国家重视研究和挖掘传统文化这一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看准了驻马店民间文化研究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从2015年开始,他在原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组织策划、编撰《驻马店民间文化》丛书。该书以驻马店市7个“民间文化之乡”为专题,分别为《重阳文化》《嫘祖文化》《梁祝文化》《盘古文化》《冶铁文化》《车舆文化》《女娲文化》。该丛书将以真实的历史遗迹、翔实的文献资料、大量的民间传说阐述和解读驻马店民间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史学价值。这是一个宏大的文化建设工程,它的实施和完成,对于丰富驻马店市传统文化宝库来说,其价值、意义和前景都是难以估量的。第一部《重阳文化》已于2015年10月出版,《嫘祖文化》是该丛书的第二部。这两部丛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我国全面、系统、完整研究重阳文化和嫘祖文化的空白,丰富了驻马店民间文化的深厚底蕴,诠释了驻马店民间文化的精神内涵,在学术界、在文化界、在社会上都引起较大反响和广泛赞誉。这些成果的取得,为抢救散落在中华大地的遗落珍珠作出了重要贡献,为驻马店民间文化走向中国、走向世界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这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驻马店的文化建设,提高驻马店市的知名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嫘祖是谁?她在历史上有何贡献?今天研究嫘祖文化有什么现实意义?这是人们在研究嫘祖文化时首先碰到的基本问题。嫘祖是中国远古时期的人物,是轩辕黄帝的元妃。在嫘祖生活的时代,由于文字还没有产生,所以有关黄帝和嫘祖的故事,是通过民间口头流传的方式保留下来。到了战国时期,才有关于嫘祖史迹的记载。西汉时期,杰出的历史学家司马迁依据《山海经》《世本》等文献记载,加上其行万里路的实地考察,将嫘祖写进了《史记》。然而,由于史料的匮乏,长期以来人们对嫘祖并没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尤其在嫘祖是哪里人这个问题上,历史上一直没有定论。根据司马迁的记载,嫘祖出生于西陵。但西陵在何处?也成为学术界争论的焦点。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嫘祖发明并且传播了养蚕缫丝技术,被后世尊为“蚕神”,被民间称为“蚕神娘娘”。嫘祖不仅为后人创造了驱寒避暑的物资文明,她还辅佐黄帝统一中原,以德治国,创制礼仪,将中华民族带入文明阶段,奠定了中华文明的基础,留下了“创造、发明、奉献、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财富。嫘祖正是以其杰出的贡献,成为堪与黄帝比肩的一位杰出女性,受到后人极大的崇敬和爱戴。可以说,嫘祖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产,研究嫘祖文化,就是抢救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

关于嫘祖故里的问题,说法很多,目前主要有河南西平说、四川盐亭说、湖北远安说、河南荥阳说等。近年来,随着嫘祖研究的日益升温,各地对嫘祖文化的研究和宣传都尤为重视,在嫘祖文化资源的开发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相比较而言,西平的嫘祖文化研究起步较晚,但经过我市文化工作者十余年的努力,取得的研究成果令人刮目相看。他们通过大量的文献资料和考古发掘而提出的嫘祖故里西平说,得到了国内众多史学家的认同。西平县于2007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嫘祖文化之乡”。十多年来,郭超教授几乎参与了西平县有关嫘祖文化的所有活动。为了探寻嫘祖的足迹,他进行了大量的文献查阅、调查走访、拜师求教,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为嫘祖文化的研究和宣传付出了大量心血。《嫘祖文化》这部书,就是郭超教授多年来对嫘祖文化思考和研究的结果。

《嫘祖文化》一书的出版发行,得到了学术界的一致好评。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研究员在该书序言中指出“《嫘祖文化》洋洋二十余万字,应该是我看到的有关嫘祖文化的较为重要的研究成果”,认为“其创新精神,值得称道”。近年来,各地关于嫘祖故里的争论,在客观上也促进了嫘祖文化的研究与挖掘,都相继出版了一些有关嫘祖文化研究方面的论文集或论著,但以《嫘祖文化》为专门研究对象的目前还没有。郭超的这部《嫘祖文化》,开的是先河,做的是垦荒,填补了国内学术界研究嫘祖文化的空白。如果把司马迁的《史记》比作浩瀚的文海,那么郭超的《嫘祖文化》就是作者畅游其中辛勤采撷的智慧之贝。

纵观郭超的《嫘祖文化》一书,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系统阐述了嫘祖文化。郭超从嫘祖其人与黄帝的关系,到嫘祖对黄帝文化的贡献;从嫘祖文化与女娲文化、古房文化的关系,到对桑蚕文化、祭祀文化、民俗文化的影响;从嫘祖在河南、四川、浙江、湖北、山西、山东等地的传说,到嫘祖“蚕神”形象的形成和发展;从嫘祖故里之争到中华母亲文化的内涵、特征、意义等。书中叙述之详、例证之多、阐释之细、概括之准、论述之精,令人读之心悦诚服。二是丰富和完善了嫘祖文化体系。郭超从不同的角度对嫘祖文化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阐述。关于嫘祖与桑蚕文化、嫘祖与民俗文化、嫘祖与祭祀文化、嫘祖与母亲文化、嫘祖传说的真实性问题,在学术界也曾有专家学者进行过研究和探讨,但一直没有像郭超这样系统阐述和从理论层面上的研究。比如,该书在对嫘祖对黄帝文化的贡献、嫘祖文化的主要内涵及现代意义等方面的阐述,使得嫘祖及嫘祖文化不再是一些零零星星历史资料的堆积,而是一个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三是站在全国的高度来研究嫘祖文化。郭超作为驻马店人,其学术研究的重点理所当然地要为本地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这一点上,郭超研究和写作的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在学术研究中,作者并没有局限于所处的地域,而是站在全国的高度,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研究嫘祖文化。作者在书中不仅描述了西平县在嫘祖文化研究中所走过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同时也介绍了盐亭和远安对嫘祖文化的研究和有关内容,充分肯定了他们所作的重要贡献;作者对嫘祖故里这个问题提出了鲜明的看法,认为西平作为嫘祖故里,具有更多的历史依据和更大的可信性。同时,作者以史学家的胸怀站在全国的高度,来审视嫘祖文化几千来的演变以及在全国各地的传承与发展。最后,作者明确提出,嫘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嫘祖文化资源属于全体中国人民,属于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各地都应携起手来,共同把嫘祖文化研究好、开发利用好、弘扬宣传好。这与以前出版的一些专家各说各的话、各唱各的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彰显了作者的大智、大气、大度的胸怀和责任担当。四是充分占有国内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本书所引用的资料,并没有局限于西平一地,而是参阅了全国其他省份众多府志、县志,以及当今学术界嫘祖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使所有的认识和理论都建立在客观坚实的基础之上。比如,关于嫘祖与桑蚕文化、民俗文化、祭祀文化等方面的内容,也是从全国的角度来研究,并总结归纳出各地的相同点与不同点。尤其是关于设立中华母亲节这个问题,作者既充分肯定中华母亲节促进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支持他们尽早设立中华母亲节,但又进行了比较研究,对中华母亲节的形象代表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提出以嫘祖作为中华母亲节的形象代表最为合适,应以嫘祖生日即农历三月初六申请中华母亲节。所有这些,都进一步拓展了对嫘祖文化的研究视野与领域,有利于推进嫘祖文化研究向纵深处开掘。

嫘祖是中国植桑养蚕和丝织品的发明家,是中国数千年来蚕桑文化、丝绸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母亲。嫘祖文化是中华儿女“爱好和平、团结统一、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今天,我们研究和弘扬嫘祖文化,有利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黄帝的正妃,嫘祖不仅发明植桑养蚕、缫丝制衣,而且协助黄帝定鼎中原,统一华夏,同时还是后世炎黄子孙许多姓氏的来源。因此,加大嫘祖姓氏文化的研究与宣传力度,有利于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认同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经过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嫘祖已演变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成为历史留给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对于驻马店市和西平县来说,《嫘祖文化》一书的出版发行,是一次很好的契机。我们要借此机会,加大对嫘祖文化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嫘祖文化资源,与此同时,加强和四川盐亭、湖北远安的联系与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推进嫘祖文化研究走向深入,使各地嫘祖文化的开发和利用,由“同祖同源、同路同行”,向着“彼此认同、共同发展”的目标迈进,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