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乡 村 小 路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童年的记忆里,家乡的小路从村里到村口延伸至村外,像树枝、像蜘蛛网、像人体的血管一样逐步扩散,曲曲弯弯的。我和小伙伴儿无数次在乡村的路上行走、嬉戏、玩耍、奔跑,也留下了欢乐、笑声、辛酸和难忘的足迹。

乡村小路的两边,大都长满了野草和蒿草,在一些狭窄的地方,野草铺满了路面、蒿草长过了头顶。我经常赤着脚、光着背,穿一条小裤衩,沿着路边去逮蚂蚱、捉蝈蝈、抓蜻蜓、追蝴蝶。总觉得天空是那么蔚蓝、太阳是那么耀眼、田野是那么多彩、花草是那么清新、庄稼是那么诱人……一切的一切都充满了情趣、充满了诗意。

推桶圈(铁环)是我们男孩子最爱玩的游戏。桶圈就是固定木桶的铁箍子。我们推的时候一般是右手握着铁钩,不轻不重地推着桶圈,从凸凹不平的土地上滚过。小伙伴儿有时一字排开,有时沿着乡村弯弯曲曲的小路单行。我们边走边玩、开心快活、说说笑笑,成为乡村小路上一道流动的风景。

打陀螺也是我们喜爱的游戏。我们打陀螺往往是选择路上行人少、比较宽阔的地方。打陀螺的鞭杆一般是用柳树枝、榆树枝、白蜡条杆,把红、蓝、黑布条缠成鞭条,鞭条把陀螺从上面的边上缠绕几圈,鞭子一甩,那圆溜溜的陀螺便急如流星般在土路上飞转起来,陀螺涂着五彩颜色,转开后斑斓夺目,煞是好看。

家乡的土质是砂礓黑土,家乡人说它“清早软、上午硬、到了下午刨不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干如炉渣、湿如稀饭、不干不湿甩不掉”。如果下一两天雨,土路就会松软,踩上去稀糊糊的,泥水会漫到脚脖,拔出一只脚,另一只脚就不好拔出来,即使拔出来,脚丫子也会带出来个泥坨子,很沉。泥巴待人很亲,黏得像胶一样甩不掉。雨过天晴,满是脚印子的路面被太阳晒上几天,就会变得像烧过的炉渣一样坚硬,很难弄碎,穿着鞋走在上面都感到硌脚。

我上小学时,除了冬天外,大多是光着脚走路。如果遇上连绵的秋雨,路更难走了。上学的路都是土路,出村后要穿过三队,经过水屯街,刚开始的路是黏的,随着雨不停地下,加上上学的孩子多,还有猪、羊、鸡、鸭、鹅、狗的来回踩踏,路面都踩成泥糊子了。调皮的孩子看见女生故意在后面跺脚,泥糊子溅得到处都是,少不了一顿怪骂。村庄里家禽多,到处都是粪便,没地方下脚,走在这样的路上心里感到恶心。后来,看见比我年龄大的学生穿泥屐子,父亲也给我做了一双,再也不踩那粪便泥糊子了。

下雨天的路难走,没有比婚嫁更尴尬的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俺村的韩阁姐出嫁。沥沥的春雨一连下了几天。韩家看着贵如油的春雨发了愁。这种小雨渗透力极强,表层上的土被雨水浸润得湿漉漉的,人走在地上稀糊稀糊的。到了出嫁那天,男方娶亲的婚车是生产队的手扶拖拉机,但开不进村庄。只能停在远远的公路上。按照传统习俗,新娘不能走路,只能坐着。韩家人与执喜人商量后,就用生产队牲口拉的拖车,车上铺着木板、苇席,放上大红棉被,让韩阁坐在上边,用两头黄牛拉着走。韩家是个大家族,十几个壮小伙儿有搬嫁妆的、有抬柜子的、有扛板箱的、有背包袱的,送亲的队伍排好长。无论是穿胶鞋的、还是穿靴子的上面都粘着泥坨子,走路非常吃力。我也被派上了用场,负责拿洗脸盆和洗脸架,累得我大汗淋淋、直喘粗气。我还看见,有个人肩膀上扛着一辆自行车艰难地行走。

农业学大寨期间,村里为了改变农业生产条件,动员全村劳动力按照水屯公社“农田水利建设指挥部”的规划,挖沟修渠、平整土地、建“方块田”,也叫“井字田”。宽一点的路两侧都开挖新沟,土被翻上来后,路基抬高了,形成“龟背形”便于流水。窄一点的路是一路一树一沟。新修的宽路与原来的小路构成了一个直角。与小路相比,新路宽、直、平,大有“阳光大道”与“羊肠小路”之别。

可是,新路修好了,却没人走。旧路犁罢,虽然种上庄稼了,仍有人踩踏。那些上学的、赶集上店的、挑担的、手提兜的,三三两两,络绎不绝,都想走捷径。如果遇到逢集天,更是成群结队。这件事让生产队干部大伤脑筋,为了保护庄稼,不得不在这些小路的两头都挖出半米多深的小沟,以便把那些爱走捷径的人逼上大路,但效果不佳。

1982年,我们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村干部想,这下不会再为小路边庄稼的看护犯愁了。可事情并不那么乐观,十几户由抓阄确定的承包者,联名提出由于这条小路损坏庄稼等因素,要求降低承包基数。经过反复讨论、几上几下征求意见,好歹总算把这块地包了下来。

后来,在不知不觉中,这条小路竟受到了冷落。我几次回家经过那里,竟找不到这条小路的痕迹了。我问起正在施肥的进才叔,他高兴地说:“现在的人出门都是骑自行车、摩托车,图个快捷方便,谁还去走那小路呀!”

正在我们说话时,有两辆轻骑摩托车拐过路边的直角疾驰过去,载着两个满满的筐子,不用说这是到驻马店去卖菜的。

是啊,自踏入市场经济的大门,农民也觉得天“短”了、路“宽”了,小路没人光顾了。乡村的小路已变成村民奔小康的阳光大道了。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