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我是农村人

2019-05-01 14: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前不久,微信里有人请求加好友,聊天时,他问我是干什么的,我说是农村人,他再也没有回话,以后他就在好友群里消失了。

我从懂事时就知道,城里人瞧不起农村人,那是因为户口本不一样。城里人吃的是商品粮,是国家定点定量供应粮、油、肉等物资,不用担心饿肚皮的事。而我们农村人吃饭要“望天收”,如果老天爷帮忙了就能吃得饱一些,如果遇上自然灾害,粮食减产,就要想方设法求生存、度灾荒。因而,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啥时候能跳出农门,吃上旱涝保收的商品粮,是梦寐以求的愿望。

按当时的制度设计,凡农村户口的高中毕业生要回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两年,然后才有资格被推荐上大学、参军、当大队干部、当民办教师、当合同制工人等。否则,跳出农门似乎是一种虚无缥缈、遥不可及的梦想。

我高中毕业时,有幸被挑选到水屯公社机关当通讯员,但那是临时工。虽然没明没夜地拼命干,上上下下都满意,但到了发工资、领福利、分年货、买餐票时就不同了。吃商品粮的都有个红本本,每月可以到粮店里买面粉、食用油,或在机关食堂里直接换餐票。而我的口粮得从家里背,或用卖猪的饲料条进行兑换。在这种情况下,自己明显地感觉比别人矮半截儿。后来,在公社领导的关心下,给我解决了一个仅次于商品粮的“二库粮”(也叫社库粮,每月领29斤面粉,但不供应食用油)指标。这着实让我高兴了一阵儿。可没过多久,上级又宣布“二库粮”停止供应,我的户口作废了,也意味着工作将被取消。在巨大的压力下,我不得不参加高考。

1980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终于圆了我这个农村人吃商品粮的梦。从那天起,我就觉得自己是个城里人了,虽然按照城里人的标准来改造自己,但农村人的旧习俗不时表现出来。

赤日炎炎,酷热无比,我拿出农村做派,穿个大裤衩,自我感觉良好。没想到,一位老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种地的可以穿短裤,城里人穿着必须讲究。”于是哪怕被捂出痱子,我也坚持衬衫长裤,衣服整洁,向城里人看齐。

后来到汝南县城工作,环境相对宽松,天性又开始发挥了。到了星期天忙里偷闲,蹲在街边摆棋摊与钉鞋的师傅下棋。不论输赢,玩的就是过瘾。到了第二天,一位同事郑重其事地提醒我:“你已经是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了,怎么能像农民一样蹲在街头下棋呢?”经他这一点拨,我才有所认识,再也不敢去蹲街边下棋了。

我到驻马店工作后,有一次随领导参会归来,被同事悄悄地提醒:“衬衣没掖进裤子里,真‘农’啊!”事后,我一直想不通那个“农”是什么性质的评价。不过,我也学着城里人那样穿西服、打领带,记着把那西服袖口上的商标剪掉;不穿浅色的袜子;大衣和褂子不能披在肩上;穿西服要穿皮鞋,不能穿运动鞋;穿夹克时不能打领带等。

我在城市生活多年,在乡亲们眼里俨然像个城里人了,但我骨子里的“农味”根深蒂固。我从不掩饰自己来自农村,更不像有的同胞那样,本来是农民家庭出身,可总是遮掩着提“农民”两个字,仿佛这两个字就是“乡巴佬”的标签,影响自己形象似的。其实,无论哪个城市,真正的纯市民是微乎其微的,所居者大多是从农村移居到城市的后代,祖宗的骨头大多埋在乡下。可有的人一转眼就忘了本,瞧不起农村人,甚至讨厌、歧视、刁难、侮辱农村人,让人伤心。

我身居城市,始终与家乡心相连、情相依。见了进城卖菜的乡亲,总想多多说几句,听一听农村的新鲜事,聊一聊家乡的新变化,问一问庄稼的收成,由此把对乡亲的感情扩展到全部乡下人。

自己虽然没有给家乡任何回报,但每年的清明节前我一定回农村老家给故去先人的坟头添几锨土、扫一扫墓、烧几张纸,这既是对他们的怀念、凭吊和安慰,也是让活着的人知道先人存在的意义。我曾反复给孩子们讲:要记住,我们来自农村,我们是农村人的后代,我们的根和魂都在深扎在乡下的泥土里。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wangy171123.jpg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