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家乡的小河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家乡的河是练江河的支流,在我的记忆中,每天清晨,河面上的雾气还没散尽时,妇女们便挎着盛满衣物或青菜的篮子,拎着盆子或小桶三三两两地朝河边走去。小河是女人们的天地,淘米、洗菜、洗衣,“梆、梆”捶衣的声音和嬉笑声在河面上回响,小河留下了她们辛劳的倩影。

春天来了,小河水清清的、哗哗地流淌,水草开始返青,杨柳吐絮,小草泛绿。微风把桃花、杏花、梨花吹落在河面上,引得小鱼、小虾们争着、抢着与花儿嬉戏。我和小伙伴们手里拿个罐头瓶,静静地坐在河边,看到一群群小蝌蚪游来,猛地伸手用瓶口往下一撮,一般不会落空,一些可爱的小蝌蚪便晕乎乎地进入瓶子里,成了我们逗乐的玩意儿。偶尔有一片片绿得发亮的菜叶随着河水缓缓地漂移,成群的小鱼追逐着游弋嬉戏,三三两两的人们拿着铁锨,扛着锄头,或挑着担子悠闲地从堰头上走过,去对岸劳作,播种生活的希望,收获丰收的果实。

夏天是最浪漫的季节,小河是我们小孩子游水嬉戏的天堂。到了中午,我们三五成群地奔向小河,脱去裤头,纵身一跃,“扑嗵”一声跳入水中。水性差的,在伙伴们的指导下,趴在浅水区里,两腿交叉击水。当练得差不多时,再到深水区里学“狗刨”“踩水”。学会游泳后,泳姿千姿百态,各尽其兴,开心畅游,快乐戏水。孩子们稚嫩的尖叫声会吓走在树枝上休息的鸟儿,打水仗的水花模糊了孩子们的笑脸,整条小河都沉浸在欢快的流淌中。平滑的水波就像母亲温柔的手背拥抱着我们幼小的身体,我们就像一条条鱼儿,在水里尽情地翻腾,有时还摸鱼、捞虾、逮螃蟹,几乎忘记了时间,忘记回家吃饭。

秋天,小河显得成熟和妩媚。秋高气爽,谷子低下了头,高粱涨红了脸,玉米披上了霞衣,丰收的喜悦给小河镀上了一层金光。一阵阵微风吹过,波光粼粼,飘下的树叶落在河面上,觅食的小鱼追逐嬉戏,耐不住寂寞的螃蟹出洞爬行,老鳖看见太阳就出来晒盖,菱角叶下长满了丰厚的果实。有一天午后,当我正专心摘菱角时,手中摸到了涩涩的东西,以为是盘麻绳,托出水面一看,“啊!”是一条盘得圆圆的花长虫(即蛇)。长虫出水面后,便开始蠕动,把我吓得浑身哆嗦,心跳加快,顺手扔到了河边,那长虫迅速钻入了水中,我坐在河岸边愣了半天,心里才缓过来劲。

冬天的河水不多,流得也很慢。那时候,买化肥很难,生产队为了提高粮食产量,想办法积肥,先安排几个社员在村西头小河的上游打个土坝,阻挡水流,又在村东头一侧挖个小排水沟,然后组织全队的社员挑河泥。挑河泥需要穿上胶鞋、靴子或打赤脚,从河边选择一个立足点,用铁锨一点一点地往上挑,直到挖出硬地,便于站人。挑河泥用力小了,甩不到河岸上;用力大了,手上就会磨出血泡。只有不慌不忙地挖半锨河泥,悠着劲往上甩,才能持久。挑河泥最刺激也是最有趣的是能挖到泥鳅、黄鳝和老鳖。有一次,我在挖泥时觉得脚下有东西在移动,禁不住大喊大叫起来,原来是一只大老鳖。有人告诉我用两手卡住老鳖的两个后腿窝,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老鳖的后爪仍不停地抓我的手,手上被抓得有几处血点。我跑着拿回家后,看着母亲用鸡罩罩好后,又下河继续干活了。当我收工后,回到家里,那只鳖已不见踪影……

如今,我站在村前干涸的小河边,心情似乎比小河还干涸。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66666.jpg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抒发真情实感,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