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杀猪过年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杀猪过年

□王太广

杀年猪是农村的一件大事。大集体时农村人生活较为清苦,社员们一年到头难得吃上几回肉。一首童谣说:“乖乖你别馋,过了腊月就是年;乖乖你不哭,过了腊八就杀猪。”每到春节前,俺生产队就会宰杀一头生猪,分给各家各户。

记得1971年农历腊月二十三上午,队长辛凤林一声令下,几个身强力壮的男劳力到猪圈里,把一头三百多斤的大白猪按住,用绳子绑住四条腿,放在空地上。猪声嘶力竭地嚎叫,引得我们众多小孩子在旁边观看。靠墙处支了一口大铁锅,灌了半锅清水,锅底下是熊熊燃烧的火焰。社员韩振国不紧不慢地磨刀。他不是杀猪匠,而是个瓜匠。因为他长年在菜园地里干活,生产队里每次分菜,都是他说了算。有的社员嫌分得少、分得赖,当场就跟他吵,甚至骂他,时间长了人们就喊他“孩子乖”(因“韩振国”与“孩子乖”谐音)。因为杀猪是件恐怖的事,胆小的人不敢干。每到生产队要杀年猪时,没人敢接招,只有胆大的韩振国自告奋勇干这个活。韩振国磨的那把尖刀足有一尺长。待一切准备停当后,大白猪吼叫着被众人抬到提前准备好的门板上。看到这种情景,我想到明晃晃的尖刀,就要刺向猪的喉咙,心里非常害怕,赶紧离开,跑回家了。

我在家待了一会儿,估约摸那猪早被杀死了,就拿了个秫秫面窝窝头,边走边吃,往杀猪的地方走去。小伙伴张妮看见我迎了上去,替我惋惜道:“唉!真可惜你没看见。”他小声告诉我说:“刚才韩振国没能一刀把猪杀死,反而被猪挣开了绳子,脖子上血淋淋的,乱跑起来,韩振国只好拿起大杠把猪打死。”我听了更加难受。

这时候,韩振国已拿着尖刀在猪的后腿跟上割开一个三角小口。接着拿一根小手指粗、约两米长的钢筋棍,俗称“通条”。先后从两条腿的割口处分别插入,只见那根“通条”在皮下往猪身上的多个部位捅动、游走,使猪皮和肉分离。然后,他蹲下身子,抱起猪腿,嘴对着口子往里吹气,腮帮子鼓得高高的,眼睛瞪得大大的,脸憋得像个下蛋母鸡,脖子里的青筋暴得一根一根的。一只软塌塌的猪慢慢地膨胀了起来,猪皮绷得紧紧的。为了防止漏气,韩振国吹罢一侧猪腿,就用纳鞋底的粗线绳在口子的上方扎紧,接着再吹另一条腿。几阵大吹特吹猛吹狠吹之后,猪被吹得像气蛤蟆似的,成了名副其实的“肥猪”。不知是谁说了句“吹猪不吹牛”,引得大家一阵哄笑。

韩振国站起身来,两手按按两腮。有大人打趣说:“你吹猪都吹惯了,腮帮子还没练出来?”“生疼!生疼!”他说:“哪个吹惯!”他看见我手里拿着馍,就伏下身子问我:“我咬口馍。中不?”说罢,张口以待。我看他的嘴唇上粘着猪血,心里想:“你一咬谁还敢吃?”我把那半块窝窝头递到他的嘴边,说一句:“都给你。”“不了不了,我只是吓唬吓唬你!”他边说边笑。这时,几个男劳力已经把大猪放进大锅里——“死猪不怕滚水烫”,想来就是指的这种情况。这时,张海全拿着葫芦瓢,一瓢一瓢地舀着开水往猪身上浇。李大毛手握小刮铲,“咔咔”地刮猪身上的毛,猪毛一绺绺应声而落,掉在沸腾的锅里。尽管是冬天,但他们的额头上还是布满细密的汗珠。不一会儿,猪毛全部被煺掉。之后,韩振国用铁钩子穿进猪屁股上的肉里,大家齐心协力把整头猪挂在固定好的木架上,终于盼来令我们小孩子激动不已的时刻——开膛剖肚。因为开膛后,我们就可以拿到猪脬子(即猪膀胱),倒出尿,吹满气,系上口后,就是不花钱的好玩具:可以当球往空中抛;可以像球一样,你踢过来,我踢过去;干了可以当鼓敲,咚咚有声;还可以系在细竹竿上飘着玩。

韩振国轻轻地用刀划开白亮亮的猪肚皮,掏出肠子叫人整理,然后小心地清理内脏,剔开板油,摘取肝胆肺等内脏。会做猪胰子(即香皂)的李维章迅速把猪胰脏摘下来,放在案板上用斧子砸成黏糊状,放进一个大红盆里,用木棍来回搅动,边搅边把锅里融化的碱水倒进去,越搅越黏,越搅越干,干得实在搅不动时才停下来。他用手抠出一块,双手很快揉成了香皂的形状,一下子做了20多块猪胰子。辛凤林说,把这些猪胰子放到仓库里晾干,以后磨油、磨豆腐、修车的时候好洗手。女社员张二妮、熊妮旦、王大梅几个妇女忙着在一边翻肠子、倒肠子、洗肠子。韩振国割下猪头,卸去猪腿后,从猪脊背上一砍为二,两扇子猪肉相距挂开。接着是过秤,净肉是240斤,生产队会计韩彩文很快算出每人可分得九两肉。分肉时,围着的人最多,也最热闹。韩彩文喊一户多少斤,韩振国就割多少斤,多去少添,直到分完为止。

杀年猪不仅是我们家乡的风俗,还是为了迎接新年的祝福。

reny1701107.jpg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抒发真情实感,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