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结发夫妻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王太广

结发夫妻,是一种婚姻习俗。当夫妻成婚时,各取头上一绺头发,合而作一结,男女双方结为夫妻。结发夫妻也叫原配夫妻。丈夫常称与自己同甘苦、共患难的妻子叫“糟糠”或“糟糠之妻”。

有这么一个典故:说的是东汉官员宋弘为官清廉,不徇私情,深得光武帝刘秀的信赖。光武帝的姐姐湖阳公主寡居,对宋弘怀有爱慕之情,于是光武帝招宋弘进宫与他交谈,并让湖阳公主在屏风后面倾听。光武帝笑着对宋弘说:“人显贵了,就要另交朋友;发财了,就要改娶妻子。这是人之常情啊!”宋弘一听就明白了皇上的用意,他想,我们夫妻感情很好,当初父亲被奸臣迫害致死,妻子一直与自己共患难、同甘苦,怎么能中途抛弃而另觅新欢呢!于是对光武帝说:“我听说,古人有‘贫贱之交勿相忘,糟糠之妻不下堂’的俗语啊!”光武帝听后便不再提及此事。

结发妻,家乡人叫老婆、家里人。结发妻跟男人(即丈夫)同心同德、相互体贴、相互照顾、相亲相爱。天冷了,老婆给男人准备棉衣棉裤;天热了,给男人备好单衣薄衫;头疼发热,老婆给男人端茶送饭;衣食住行,老婆基本上全包了。结发夫妻是绝对的忠诚,一百个放心。我曾经认识一对老人,上世纪50年代初,他们结婚后感情很好,没想到后来妻子患有严重的妇科疾病,需要切除输卵管,医院里,丈夫毫不迟疑地签了字。虽然他们膝下无子,但他们相濡以沫、相依为命。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期间丈夫受到冲击,妻子不离不弃,忠贞捍卫丈夫。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丈夫患病瘫痪了,卧病在床,医生说他能站起来的可能性很小,当时他绝望得几乎要自杀。但妻子鼓励他坚持活下去,曾多方为他求医治病,十多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他,在妻子的关爱下,丈夫终于站起来了。这是结发妻以善良之心、执着之力、人间真情感动了上帝,也是结发夫妻演绎出“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共患难;无柴无米是夫妻,瘫痪在床终陪伴”的忠贞爱情故事。

患难之中见真情,这在结发妻子身上最能体现出来。2015年10月20日夜晚,我在路边散步时被一骑电动自行车的老汉撞倒,致使左腿股骨胫骨折。手术后静养期间,因长期不活动,造成左腿深静脉血管栓塞。我老伴连续20多天的陪护,本已累得精疲力竭了,面对我这突如其来的病症,更使她心力交瘁,雪上加霜,面容憔悴。她拖着腰椎滑脱手术后的痛苦,整天为我做饭、喂药、按摩、擦屎、端尿,用热毛巾敷我的腿脚,曾经让我几次感动得热泪盈眶。

令我感动的还有一件事,与我同一病室的病友是一位老太太。她的腿关节疼痛难忍,怀疑是骨癌,丈夫一直在精心伺候她,但没有告诉她病情。有一天晚上临睡前我听见老太太问丈夫:“孩他爹,如果我得了绝症,你还会给我治吗?”她丈夫都快睡着了,迷迷糊糊地说:“别瞎说……倾家荡产也得给你治!”老太太说:“要是你得了呢?”老汉说:“那就不治了。”老太太问:“为啥?”老汉回答说:“剩下你一个人,挣钱不容易呀。”老太太说:“你能给我治,我就能给你治。”老汉说:“你一个女人家,别犯傻,别给我治,省下来几个钱你好好过日子吧!”老太太叹了口气说:“你走了,我还有啥好日子……”

听完两位老人的悄悄话,看着趴在病床前睡去的老伴,我一下子把被子蒙在了脸上。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