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家庭成分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家庭成分对现代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是对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来说,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字眼。那时候凡遇到入团、入党、升学、参加工作、参军、提干等重大事情,都要在“家庭成分”一栏里如实填写,有时组织上还要进行认真考察。家庭成分左右着一个人的政冶地位、从事职业,甚至对个人命运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我上小学后,已经知道家庭成分有地主、富农、中农、贫农、雇农,但不理解是怎么划分的,就问住在我家的“四清”工作队员李振国,他给我唱起了一首《成分歌》:“有田有地不劳动,主要剥削靠雇工,划他成分是地主,违抗土改就斗争;有田有地有劳动,出租土地雇短工,征收他家出租地,划他成分是富农;有田有地未出租,自耕自种是中农;无地少地打零工,划他成分是贫农;地主家的长年工,家庭成分划雇农。”他对我说,当家庭成分划定后,就像打上了鲜明的阶级烙印,户主是地主的,儿子、孙子的成分也都是地主。

我对地主的憎恨来自于课本和文艺作品的耳濡目染。《半夜鸡叫》中的周扒皮、《收租院》中的刘文彩、电影《白毛女》中的黄世仁和《红色娘子军》中的南霸天都是地主。自此认定“天下乌鸦一般黑”,所有地主都是残酷剥削穷人的恶霸。我从此注意观察俺村的地主分子韩凤阁,他虽然胡子都白了,但是整天默默地清扫道路,打扫公共厕所,往生产队的地里挑茅粪,干各种农活也不偷懒。有时不懂事的孩子们拿小坷垃砸他、骂他,他既不反抗也不说话,自觉接受贫下中农的改造和教育。

我上小学和初中时,给学校打扫厕所的是住在学校西侧第五生产队的一名青年农民,个子不高,有点驼背,能写会画,很有才气。每当他打扫完厕所后,就去老师办公室帮助写通知、写标语,到了节日前还帮助出特刊、画宣传画或漫画。他的名字叫张文高,老师叫他“小鬼”,我们也跟着喊,他也答应。他也是地主成分,但在我的印象里,并没有发现他有什么“反动”之处。

在我们的同学中,也有地主、富农子弟。后来,听说上级有文件要将地主家庭出身第二代人的成分改称“新社员”。这样,第三代出身的就可以不填“地主”了,但“新社员”显然是地主成分的另一种表述,不伦不类,好多子女都不愿意用,致使这种新成分没有使用起来。文化大革命期间,处处以阶级斗争为纲,出现了“红五类”(工、农、商、学、兵)和“黑五类”(地、富、反、坏、右)之说,这对“成分高”的青年人来说思想包袱重、心理压力大、政治影响大,可以说家庭成分几乎决定了他们人生迈出的每一步。成分好的学生,可以加入红小兵、红卫兵、共青团员,还可以参军、当工人、当教师、入党、提干;成分不好的,上学受歧视,政治受排斥,行动受限制,师生都不敢亲近,动不动会被人喊“地主娃子”、“富农崽子”。有的地方还规定不让“黑五类”子女上高中,那些成分高的子女初中毕业后,只能回乡当农民了。

地主、富农的子女不仅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受歧视,而且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很难娶到老婆。不说是稍微漂亮一点的姑娘了,就是长相一般的也不愿意嫁给地主、富农的儿子当老婆。地主、富农的儿子找的老婆不是面相差,就是“病秧子”,或是残疾人,他们的婚姻充满着艰难与羞辱。有的地主、富农出身的姑娘为了让哥哥或弟弟能结婚生子,一直不找对象,宁可换亲、转亲,找个条件差的也愿意。一些成分高的子女虽然有一腔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但是一听到“成分”两个字就两腿打颤、英雄气短。在“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唯成分论”年代,“成分”这两个字压得很多人喘不过来气,甚至出现跟老子划清界线,断绝父子关系的事情。也许是上面发现了这些问题,于是就出了个新提法,叫“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简称“可教子女”。这个词实在是有点糟践人,把那些青少年一竿子打到本质是坏的一类人员当中。也许上级又觉得不妥,后来就讲,重在个人表现,不唯成分论,从此不再提“可教子女”了。

成分对于我来说,是个幸运词。从小学升到初中,初中考上高中,每次填表都是“贫农”。因为成分好不仅当班干部,还当上了校干部,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都让我参加。1975年夏初,全国招收空军飞行员,我的政审顺利过关,虽然因为身体原因没有被录取,但这“根红苗正”的“红五类”已成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不久,水屯公社机关挑选通讯员时,我被人领进公社党委书记的办公室,身子未坐稳,就像背台词一样自我介绍起来:“我家祖祖辈辈受剥削、受压迫。解放前,房无一间,地无一垄,过着贫困的生活,是共产党救了俺家,俺世世代代忘不了毛主席,感谢共产党。俺二姐是党员,我现在是团员……”公社领导听了之后,又向俺大队的干部了解情况,很快就让我上班了。现在回想起来那段往事,感到幼稚可笑,但当时的形势就是这样。

后来,我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凡是成分高的子女,当高考制度恢复后,大都考上了中专或大学,而那些家庭成分好的同学却名落孙山了。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