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民办教师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民办教师”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在那个年代,他们在简陋的教室,用最朴实的语言开启着无数乡下孩子通向外界的希望之门。他们,是时代的一个特定符号。

当1966年取消全国统考,大学停止招生后,农村中小学校师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农村出生的适龄儿童相继入学,学校不得不增加班级,于是,民办教师应运而生。民办教师是由毕业返乡的初、高中毕业生中挑选出来的,通过学校领导、教师介绍,大队干部推荐,报公社文教组备案后,就成民办教师了。

民办教师是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出现的一个崇高而又辛酸的职业。说它崇高,是因为在农村能当上教师,是农民眼中有知识、有文化、受人尊敬的人;说他心酸,是因为从事着和公办教师一样的工作,待遇却有天壤之别。民办教师当中有“老三届”的高中毕业生,也有不少是初中毕业生,有下乡知青,也有刚毕业的中学生。实事求是地讲,他们大部分人的责任心、事业心都比较强,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表现出热情高、干劲大、能吃苦、肯钻研的精神,深受同行、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我所就读的水屯完小,当时的刘付元、赵德义、唐桂金、袁铁留、王致喜等老师都是驻马店高中“文革”前最后一届高中毕业生。他们“穿鞋有跟,穿衣有领”,注重形象,为人师表,德才兼备;他们的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学生爱听;他们的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精神令人钦佩。

唐桂金教我们初中语文课时,总是用抑扬顿挫的诵读和漂亮的板书吸引学生,用鼓励的方式让学生主动发言,用提问、设问的方法启发学生,用通俗的语言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语法和逻辑概念。有一次,我对“定语是用来修饰主语和宾语的”这句话不明白,不懂什么是“修饰”,她说就是“打扮”的意思,顿时让我豁然开朗。

给我印象最深的数学老师刘付元,他上有老、下有小,年终按本生产队社员的平均工分标准计分,待遇虽低,但为了教好每一节课,他总是想尽方法,把课背得滚瓜烂熟,使学生一听就懂。每次考试我们班的平均成绩都遥遥领先,与同年级的班级形成了强大反差。他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教学上而积劳成疾,有一次他正上课时,突发心脏病,一头栽倒在讲台下边,再也没有醒来。

他们选择了最适合扎根的黄土地,为乡村孩子点亮了一盏渴求知识的灯,岁月也记录了他们灿烂的青春年华。

当然,优秀的民办教师是绝大多数,但靠关系进入民师队伍、滥竽充数者也不乏其人。当时办学是靠地方投资,公社和大队干部的意见很重要。那些靠关系而没有真才实学的民办教师曾闹出了不少笑话:一位民办教师在某节课上对学生的作文进行讲评,当念到“忠心耿耿”时,他竟念成了“忠心耳火耳火”,当念“兢兢业业”时,他竟念成了“克克克克业业”,还埋怨学生写恁些“克克”干啥。

一位教初中语文的民办教师正在上课,这时校长等人过来听他的课。他知道自己没有备课,就让学生读课文,当学生读到不认识的字时,他就说:“不认识,查查字典看看是咋念的。”就这样,他让一位学生读完接着让另一位学生读,看看还没到下课时间,他就起个头让全班学生一起读。直到下课了,校长等人也没听到这位民办教师讲课的内容。

一位民办老师爱喝酒,酒量却不大,人称“见酒就喝,一喝就醉”。有一次中午喝高了,下午去上课,他还没讲几句就趴在讲桌上打起呼噜来了,同学们只好上自习。过了一会儿,他睁开惺松的双眼,抬起胳膊问:“该谁打关了?”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

时光匆匆,物是人非。民办教师这一职业虽然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这一现象留给后人无尽的思考。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reny17011071.jpg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抒发真情实感,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