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瓜 匠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王太广

晚饭后出门散步,见大门口有一老汉拉车卖瓜,全是乳白色的甜瓜,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白沙蜜”。我买了一大兜,老汉很高兴,又给我饶了一个瓜。我不由得想起小时候的故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粮为纲”的生产队里很少种瓜。俺庄的东头有十来亩斜尖地,除了夏季种点黄瓜外,大都是蔬菜。与俺庄相邻的楼房庄,却每年腾出一片地种西瓜和甜瓜,叫我们小孩子都羡慕不已,夜晚不时地去偷瓜。看到村上的孩子们馋巴巴的样子,队长终于下决心在宿鸭湖西岸的老庄台湖坡地种瓜了,瓜匠是刘志方大爷。我高中毕业那年,队长让我到宿鸭湖老庄干活,并吩嘱我给刘志方当帮手,叫我高兴得不得了。

刘志方种瓜很有一套。一是选择的地块不仅不重茬,而且排水流畅,避免阴雨天瓜遭浸沤;二是实行间作套种,瓜园里套种有豆角、空心菜、绿豆等;三是注意保存优质瓜种,他发现哪种瓜个头大、成色好、香甜可口,让人吃了后把西瓜子留下;四是合理密植,他对西瓜、甜瓜的行距、株距心里有数,栽培得当,使子叶保持完整,无病虫害,确保苗壮;五是注重管理,他对生长过旺的瓜秧适时进行打头(西瓜4个叶、甜瓜7个叶)、整枝、压蔓和打叉;六是合理施肥,刘志方一直坚持施土杂肥、菜籽饼、大豆饼、芝麻酱和鸡鸭粪;七是水源充足,瓜园的东南角有一口井、上面架一水车,遇到天旱或瓜秧需水时,用小毛驴拉水车浇灌;八是防治病虫害,对地老虎和蝼蛄等地下害虫,就用手扒土灭虫,发现了枯萎病、中心病株就立即拔掉。

瓜园里就刘志方和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整天光着脊梁,戴顶破草帽,拿个瓜铲,手把手地教我怎样盘瓜,怎样给瓜秧松土、压土,怎样给瓜花授粉等。我虽然年纪小,但手脚麻利,格外勤快,不管什么脏活、累活都是抢着干,深得刘志方大爷的喜欢。他除了悉心教我种瓜技术外,还给我讲《三国演义》《水浒传》《杨家将》等,尤其是他讲《诸葛亮吃瓜留子》的故事给我印象深刻。他没事就给我拉家常,夸我像爷爷、父亲的品行,将来一定会找个好媳妇。

时间一天天地过,瓜苗一天天地长。瓜秧像长虫一样慢慢地向周围盘亘,很快曲折蜿蜒地把瓜地盘满了。瓜秧开的小黄花,授粉后便结成了豌豆粒大的瓜蕾,在瓜秧叶子下面横七竖八地躺着,由绿莹莹的绒毛逐步光泽鲜亮。我们望着一大片绿油油的瓜田,摸着滚瓜溜圆的西瓜和香气四溢的甜瓜,想着一个多月的辛勤劳作所带来的劳动成果,心里很高兴。

刘志方领着我在瓜地里转,他兴奋地向我介绍一些瓜名和特点。他说个头小却长得好看的“白沙蜜”,皮薄、肉厚、脆甜;全身灰不拉几、长不溜球的“灰鼠子”,看上去其貌不扬,掰开就起沙;墨绿色的“铁把青”,那怕熟透了,瓜把子也不掉,好贮藏,就是熟得慢,吃着又甜又脆;老年人爱吃的“花皮面兜”,皮厚、瓤面、软甜;“顶心红”的瓜瓤是红的,既脆又甜,透心暖意;“岗头青”也叫“沙地瓜”,这种瓜怕涝不怕旱,越旱越香甜;还有一种瓜叫“臊瓜”,别的瓜都罢园了,它还不熟哩,生长时间长。这种瓜不熟时切开有股骚味,等到熟了清甜起沙,香味很浓,好吃得很。瓜园里的西瓜品种也比较多,有花皮的、白皮的、青皮的,有椭圆形的、有圆溜溜的,有的是红瓤,有的是黄瓤,沙瓤爽口、瓜汁充盈,一般有一二十斤,大的有三十多斤,像小石滚一样。

俺庄的瓜园位于驻马店到新蔡的老马路南侧。每天到宿鸭湖西岸割草、拾粪、放牛、放羊的人特别多,过往的人们闻到香气扑鼻的瓜时,就会流下馋涎的口水。白天没有人敢偷瓜,邻帮庄的、关系熟的人走到这里,刘大爷就会远远地招呼:“过来呀,吃个瓜解解渴。”他这样直接把人请进瓜园里吃瓜,我对此很不理解。刘大爷对我说,吃不穷偷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

偷瓜的是沿湖村庄的一些年轻人、半大孩子,他们每到夜晚悄悄地来到瓜地附近,爬进瓜园,抱起瓜就跑。一般来说,俺俩是一个人在瓜园“人”字型庵棚里休息,一个人拿着三节电池的手电筒沿着瓜园中间或两边的小路边走边照。手电筒发出的光像探照灯一样在瓜地里扫射。为了虚张声势,也为了给自己壮胆,我曾不时地大声吆喝:“那是谁呀?干啥哩!想偷瓜吗?我看见你了,给我站起来!”对于如何应付偷瓜的人,刘大爷另有一套办法。他说,小孩子们又穷又饿,咋会不偷瓜呢?人得有良心啊!撵人得有办法,既要撵走人又不要伤到人,才是好瓜匠。偷吃你一个瓜,你把人家的腿撵得摔断了,对不起人啊!我对他的这些话记得很深。

每隔几天,队长就会派社员到瓜园里卸瓜,装够一马车就拉回水屯公社西边的新庄。路上,当人们看到马车上装得堆尖的西瓜和甜瓜时,都眼气得不得了。马车只要进庄,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生产队会计和保管员都会随时喊社员们分瓜。全队共56户,基本上每家每次都能分到几十斤。有的社员自己舍不得吃,送给了亲戚、朋友。

岁月如梭,不知不觉三十多年过去了。瓜匠刘志方大爷的话时时响在我的耳旁,算计不到一世穷的大白话,如同手中掂的这兜瓜一样芳香四溢,使我一生受益。 ③2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