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弹花匠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小时候,我最早见过两个弹花匠。他们进村时,一人斜背着一张等同身高的弯弓,弓脊是一根锄把那么粗的桑木,前头装着半边月牙形的木板,板子中间凿有一条细槽,用来装弓弦,他的另一只手握着手榴弹似的木棒槌;旁边的那人提着盾牌状、光洁厚重的圆木墩。猛一看,两人就像一对背弓持盾出征的将士。背弓的人边走边拨动牛筋弦,发出“嘣、嘣、嘣”的声音,嘴里吆喝着:“弹花,织网套……”

那时候,社员们从生产队里分得籽棉后,先用麻袋装着送到大队加工厂用轧花机去掉棉籽,再用弹花机把棉花弹蓬松,就可以用这些棉花做被褥、做棉袄、做棉裤了。因为大家都穷,真正能让弹花匠织网套的家庭并不多。

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的日子逐渐富裕,从南方过来的弹花匠也多了起来。他们带上行头经常走乡串户招揽生意,有的在集市街头租赁房屋专做弹花营生。本地的年轻人也很快学会了弹棉花、织网套的技术。水屯大队一队的高新怀和妻子郑小嫩学会后在水屯街西头开了一个弹花店。

1983年,母亲为我筹办婚事。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与母亲用自行车驮着床单裹着10斤棉花,径直走到高新怀的弹花店。

高新怀和郑小嫩先把我们成卷的棉花打散,撕成小团团,均匀地平铺在店里的大木板案上。高新怀腰间系一根宽带子,把弹棉花的弓一头插在背后的腰带上,左手握弓,右手拿弹花槌用力敲打牛皮筋制成的弦。弓上的牛皮筋有节奏地弹扯案板上的棉花团,被沾住的棉花像天女散花一样轻飞漫舞,慢慢地由一团团变成一片片。人不歇气地弹弦,弦不停劲儿地颤动,发出沉闷的嗡嗡声,与清脆的音韵相互交织,此起彼伏,构成了一首协调的单弦独奏曲。高新怀为了使每个角落的棉花均匀地震开,身体一弯一仰,忽而弓下腿,忽而绷直腰,背间连接支撑弓弦的木条也与敲打的频率保持一致,随之颤动,就像一架大型古琴在高新怀的手中拨弄着。他完全沉浸在愉悦的弹奏之中,手脚协调的配合,腰背肩肘的灵活,身体起伏的动作,他就像一个舞蹈演员手舞足蹈地欢快跳跃。

高新怀根据棉被的尺寸拼成方形,用一条牵纱的竹篾将纱线纵横交错布成网格状。然后把膨胀得像气球一样的棉花折叠起来,放到案板上。这时,郑小嫩搬着大木盘放到被套上,在丈夫的辅助下,摇晃着站到上面。她很快挺直了身子,稳定了情绪,像马踏飞燕似地忽前忽后、忽左忽右,如同一位妙龄少女在舞台上翩翩起舞,那弧线、那动作、那身段非常优美。随着郑小嫩身体的旋转和扭动,圆形的木盘在被套上如同船只在江河中行驶,时而冲向波峰,时而跌入低谷。她梭来荡去,将雪白蓬松的棉花、丝丝缕缕的纤维渐渐融合在一起。

按压后的被套比先前薄了许多,在板案上铺展开后,高新怀和郑小嫩开始往被套上织网线。他俩分别站在案板的两头,高新怀手里握两大卷红线和绿线,低着头用双手把线头分开,郑小嫩在板案的另一头用手中的“钓鱼杆”往丈夫面前一挑,两股线就勾了过来。两人同时把线对应在棉花上,“叭”地一声按断,接着是挑线、压线、掐线。最后他们用红线缠绕成两个大红喜字,以示吉祥如意,面对这欢悦的色彩,我高兴得合不拢嘴。

晌午时分,当我认为这一床崭新的被套己经大功告成时,高新怀夫妇仍将被套翻来覆去地检查,直至他们验收合格,才把被套折叠得棱角分明交给我。我结婚后,盖着这床新里新面新棉花的被子,始终感到松软、暖和……

如今,市场上出现了羽绒被、蚕丝被,不仅色彩斑斓、各式各样,而且轻薄保暖。虽然手工弹棉花早已被机械所取代,弹花匠的身影渐渐消失了,但那床被套依然温暖着我的心。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reny17011071.jpg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抒发真情实感,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