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喜鹊叫喳喳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喜鹊,家乡人叫麻喳子。人们喜欢喜鹊,是因为其谐音有个喜字,象征着喜庆、吉祥、快乐,可以讨个口彩。

孩提时,道路旁、沟渠边都栽有一排排的杨树,柴火堆似的喜鹊窝就搭建在高大挺拔的杨树上,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宛若蓝天上绽开的荷花,亭亭玉立,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四五月份,是幼鹊出巢的时节,这时,“喳喳喳”的叫声不绝于耳,大大小小的喜鹊随处可见。我们小孩子喜欢喜鹊,每当看到树上有喜鹊栖息,就高声念着歌谣:“小麻喳,尾巴长,娶了媳子(即媳妇)不要娘;把娘搬到雪窝里,把媳子搂到被窝里;烙油馍,擀面汤,媳子媳子你先尝。”喜鹊通人性,听到我们的歌谣,也许是自责,也许是辩解,也许是希望我们长大了别这样做,不慌不忙地“喳喳喳”地回应几声,就拍拍翅膀,由这棵树飞到那棵树上了。当喜鹊腾空而起,挥动羽翼时,翅膀上隐藏于羽毛内侧的洁白,非常明显地暴露出来。随着双翅一闪一闪地扇动,喜鹊落地的姿态也十分优雅,两翼平行展开,向下倾斜滑翔,显得轻盈而飘逸。

我家门前有几棵高大的杨树、榆树和桐树,把院子罩得严严实实,经常有喜鹊、麻雀、布谷鸟、黄鹂等鸟儿在上面撒欢。母亲说过,如果早起看到或听到喜鹊的叫声,就会有喜事降临。于是,我天天瞅着院子里的树,希望喜鹊能落在我家的树枝上鸣叫。“喜鹊叫,客人到”。只要有亲戚们来俺家,准会带些我平常吃不到的糖果、水果、点心之类的东西,母亲也会做比较好的饭菜,我也可以解解馋。经过多次验证,好像还真有这样的感应,如果一大早就有喜鹊登上枝头鸣叫,十有八九会有客人来。当我放学后,大老远就会看见俺家门前停着一辆自行车,到了门口,就会闻到一股扑鼻的香味。不是我姨、姑来,就是舅舅或表叔来,我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喜鹊叫,不光报客人到,还会报喜呢!1972年底,全省统一组织了“文革”期间唯一的初中升高中考试,对于我这个贫寒的农家子弟来说是一次极好的机会。考试后的那些日子,期盼伴随焦虑,总想着能有只喜鹊落在我家院子的树上“喳喳”叫几声。我清楚地记得,农历腊月十九的上午,天气晴朗,一只喜鹊落在我家门前的核桃树上,“喳喳喳”地叫了一阵儿就飞走了,飞到天空时还在“喳喳”地叫。母亲说:“喜鹊叫,好事到。看看咱家今儿个有啥好事吧!”不久,班主任刘景武给我送来了水屯高中的入学通知书,将好消息送到了我家。

喜鹊不仅是报喜鸟,还是吉祥鸟。我们小孩子只要看到结婚的队伍,就撵着看新娘、看嫁妆,看最引人注目的红箱子,看正面画的那幅“喜鹊登枝”图。抬嫁妆的人,故意一摇一闪地迈着步子,画里面的喜鹊,像是在喜气洋洋地欢叫,那一朵朵绽放的梅花正在含笑开放。那铁壳茶瓶、茶盘、搪瓷洗脸盆、花毛巾上的图案都是喜鹊;那大红被的被面上,也绣了两只喜鹊,拖着长长的尾巴,翘着头,张着嘴,喳喳地叫。就连新郎新娘的新床梆上,刻的也是喜鹊闹春图……喜鹊似乎要伴他们吃,伴他们喝,伴他们睡,伴他们乐,伴他们进入甜甜的梦乡啊。

说实话,喜鹊能在哪个地方垒窝,哺育后代,哪个地方的人就会感到吉利和荣耀。1974年春天,喜鹊窝真的垒到我家的榆树上了。两只喜鹊从早到晚,不停地衔来一根根细长的枝桠,快飞到榆树上时都会盘旋一圈,嘴里发出“喳喳”的叫声,然后立在正垒的窝上搭稳枝桠,四周张望一下后,又飞走了。两只喜鹊也许是夫妻,天天如此,不辞辛劳,也不知过了多少天,一个硕大的喜鹊窝就垒成了。

有一次,我爬到树上,把喜鹊窝看了个究竟。喜鹊的窝就像一枚倒立的鸡蛋。如果光看窝的枝枝杈杈是有些杂乱无章,但其实垒得整齐有序、严严实实。长短不一的枝条,搭配得都非常合理,做到了物尽其用。整个窝几近“全封闭”状态,只在中上部留一个圆孔,这是它的门。门里面是一个宽敞的圆形空间,底部和四周放一层草丝和毛发,很柔软,真像一个温暖、舒适的家。

自从我家门前有了喜鹊窝,天天就能听到两只喜鹊“喳喳”的叫声,也许是夫妻在对话,也许是在吵架,也许是在教育子女,也许是在商量着怎样叼食……整个村庄似乎天天都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之中。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reny161020.jpg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抒发真情实感,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