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一部不可多得的乡村典鉴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王崇让

回望,是人最美好的情愫之一。树碑立坊,撰书写史,是给回忆一个凝固的载体。过去的那些人、那些事便因这种情愫的铭记而永驻和永记。回望,让人不忘来路,不背叛过去,不割断历史汩汩流淌的血脉,在面向未来前行的进程中留下足迹、留下容颜、留下背影,更给人们留下深沉的思索和回味。王太广的散文集《回望乡村》就是一部以回望的形式、忆旧的体载献给家乡的一部不可多得的“乡村典鉴”。

王太广是我在水屯高中任教时的学生,他勤学好问,忠厚老实,也是一位出色的学生干部。他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从童年到青年一直生活在农村。他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对身边的人物都了如指掌,对曾经的往事念念不忘,对家乡的变化都非常关切。他是一个重感情、念旧情、知恩图报的人。无论是在农村基层工作,还是在县、市工作;无论是一般干部,还是走上领导岗位后,他始终以平常心对待每个人,以满腔的热情对待工作,以睿智的目光观察事物,以充沛的激情忘我写作,以强烈的责任感体现担当。他留心观察、注重收集、善于归纳、巧于整理,书写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他心系农村、情系农民、魂系故土、梦系未来。翻开《回望乡村》这本书,似乎有一股泥土的芳香,那通俗朴实的语言,清新流畅的文笔,真实动人的情节,黑白照片的原始特征和感人至深的故事,把我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老人也在思想上产生了共鸣,同时也唤醒了我尘封的记忆。仿佛文中的那些往事,自己好像经历过,只是有些恍惚,但仔细过滤一下,又觉得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有身临其境之感。品味这乡音、乡情、乡俗的娓娓诉说,又像是一壶醇香甘冽的美酒,让人酣畅淋漓、回味无穷。

当我读完《回望乡村》之后,感到这本书不仅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也具有一定的史学和社会学价值。它不是简单的往事回忆,而是把史料牢固地建筑在文学框架上的精品佳作。

《回望乡村》是一部真实生活的真情表达。真实是散文的灵魂。《回望乡村》的最大特点就是真实。书中的内容大都是作者所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之事,因而才显得真实、真切、生动、感人。他写的《推磨》《偷瓜》《疤痕》《补丁》《剜地菜》《走亲戚》《串门子》《自行车》《拾粪记》《交口粮》《童年的玩趣》《儿时的游戏》《母亲做布鞋》《嘤嘤纺车声》等,都是通过真实的场景、真实的故事、真实的人物、真实的生活再现,通过朴实的语言、通俗的方言,抒发真实的情感。尽管是文学创作,他仍坚持真实性原则。据我所知,他写每篇作品时都要询问很多人,以确保当时的人物不走样、事件不失实、感情不变味。情感是人世间无与伦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文学创作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永久矿藏。作者把《乡恋》放在卷首的位置,情为文之本已不言自明。连用21个“乡”字头的双音节词语做文题,如“乡魂”、“乡忆”、“乡梦”、“乡思”、“乡音”等,意在将乡土的情感从每个角度、每个层面、每个指向挖掘殆尽。书中收录带“乡间”、“故乡”、“家乡”题目的篇章有近10篇,这些都展现了作者浓浓的乡土情怀。这种真挚的乡情,来自于他对土地的深情,对家乡的热爱。

文以情生,情因物动,正是由于真实的生活场景才使《回望乡村》一篇篇作品显得亲切自然、真实生动、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这些作品都应和着作者在《写作并快乐着》中的话:“是为了把过去艰苦的岁月、艰难的历程、艰辛的道路、亲身的经历、难忘的往事、深刻的感悟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同龄人回味、让年轻人了解,给人们以启迪、给自己以充实、给后来人以教育。”

《回望乡村》是一部再现农耕文化的史志。《回望乡村》这本书中所写的内容大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汝南县的风土人情、地域特征、乡村故事、儿童玩趣等,是当时汝南农村生活画面的生动再现,是以文学形式记录农耕文化的史书,是难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对天中文化、乡土文学的一大贡献。

作者在《乡浴》《乡宴》《乡灯》《乡路》《户口》《补丁》《话务员》《自行车》《车把式》《蜂窝煤》等作品中,反映了农村生产、农民生活的巨大变化,描绘了由农耕文明向现代文明迈进的足迹。他在对乡村旧事的叙述、描摹中,有娓娓的道白、实物的说明、细腻的刻画,使得物品的图景格外鲜明,让人对以往的器具、什物、动物、植物、人物、场景、形象立刻清晰地浮现出来。他在《推磨》一文中,对石磨是这样描写的“石磨是用两块厚厚的圆石板打制而成的,这两块石板叫磨扇。下扇中间有一个短的主轴,用铁制成,叫磨脐子;上扇中间有一个相应的空套,两扇相合后,下扇固定,上扇可以绕轴转动。两扇相对的一面留成一个空膛叫磨膛,磨膛的外围凿成一起一伏的磨齿。上扇有磨眼,石磨转动时,谷物通过磨眼流入磨膛均匀地分布四周,被磨成粉末,从夹缝中流到磨盘上,过箩筛除麸皮就成了面粉。”阅读的时候,这种白描手法让人眼前仿佛呈现这样一盘活灵活现的石磨。这不禁让人赞叹作者不用雕琢,却有无穷魅力的叙事艺术;没有故作的惊人之语,却很好读、很耐读。

在王太广的笔下,《麦收》、《红薯啊红薯》中的收获程序,《刻蜡纸》、《交公粮》、《怀念写信》的往事消失,《乡思》、《乡干》、《乡医》、《乡师》的人物形象,《夏日童趣》、《剃头逸事》、《乡间的儿歌》、《童年的玩趣》、《儿时的游戏》的小时候生活情趣等,既像一幅丰富多彩的农村生活画卷,又如打开了的农耕文化博物馆、乡村大世界之门,把汝南县水屯一带的地域方言、乡村俚语、儿歌、民谣、民谚、谜语、传说、故事、民间笑话、风物、风土、人情等原汁原味的呈现在读者面前,体现了本土、本真、本色的乡土文学特点,具有很强的地域性、思想性、艺术性和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

《回望乡村》是一本人生忆旧的体味书。乡村是人生的百味大世界,作者对各种滋味在作品里表述时,总是和父亲、母亲、童年、劳动在一起,和亲情、友情、乡情在一起,和艰辛、努力、收获在一起,和汗水、喜悦、欣慰在一起。比如,《乡思》中的天顺爷,《乡师》中的刘付元老师,《乡医》中的杨成堂先生,《车把式》中的大领叔,《怀念写信》中的朱元臣大爷以及生产队长李芳清、种瓜的老汉、养蜂人等,他们都很普通都是小人物,却有着优秀的品格、高尚的情操、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而且为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农村生活的改善和教书育人、帮助他人作出过一定的贡献。他们的事迹值得传颂,他们的人生值得入史立传。当我读到这些人物的时候,觉得不是冷冰冰的面孔,而是带着人生肌肤、人间真情的温度,拧一拧,有汗水、有泪水、有喜悦、有收获。王太广在《乡忆》中写道:“小时候,家里贫寒,没钱买鞋,穿鞋都是靠母亲手工做。母亲不识字,但她懂得文化知识的重要。她曾对人说,我一定让儿子培养成有文化的人。我念书后,夜晚写作业时,母亲一边‘哧哧’地纳鞋底,一边陪伴我。早晨,当耳畔响起‘哧哧’的声音时,我就赶紧爬起来看书。”还有他描写的《乡间纳凉场》是闲逸的,《走亲戚》是惬意的,《童年的玩趣》是热闹的,而《乡戏》则是幸福的——“等到锣鼓响三遍,戏台下的人已站得满满的。调皮的男孩子窜到戏台上,一会儿跑这边,一会儿溜那边。有的做个鬼脸,有的摆个架势,让人好笑一番。等到锣鼓四响,弦丝吱吱扭扭地拉,那是在定音,之后戏就开场了。戏台上旒冕龙袍的皇帝,凤冠霞帔的皇后,战战兢兢的太监唱唱走走……”还有那《想起了生产队》的往事,《我为大桥站岗》的滑稽,《黄土路上》的尘埃、《人生如歌》的启迪等,让人读后都受益匪浅。

曾经的乡村寻常之人、之事、之物,经过王太广的思想过滤、情感打磨、形象刻画、熠熠生辉、令人感动。我觉得“回望”和“回忆”并不相同,“回望”是能使人向前,“回忆”则容易让人沉湎。《回望乡村》有三个层次:回望乡村——“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的父老乡亲”;回望岁月——“不要忘记与煤油灯相伴的日子”;回望生活——“不要忘记吃野菜的甜味、苦味和涩味”。《回望乡村》写的是往事、教育的是后代、指向的是未来。书中所记载的乡村生活,描摹的乡村风情、风物、动物、植物、器具等,虽然淡出了人们的生活,有的已经消失,但通过回望这种文学形式不仅留在了历史的长河中,也将闪烁在未来的美景里。

有人说,昔日农村是中国文学的母体、厚土,文学的耍子再怎么欢活,也跳不出乡村大世界的掌心。不管中国农耕文明的乡村生活如何变化,它都在滋养着、甚至框定着中国文学的来路和走向。《回望乡村》以文学的形式解读着天中大地农村的前世今生,其作品有血有肉、情景交融、充满生机、广为传播,不仅拥有大量的读者群,也成为驻马店人给在外地工作人员馈赠礼物的精神佳品。事实上,王太广正在寻着这条乡土文学之路进行创作,把近年来所创作的几百篇散文欲集结出版,我们期待着《再望乡村》的问世,期待他有更多的佳作填充我们的精神生活。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