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憋 死 牛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王 太 广  

憋死牛,又称跳井、堵茅坑等,是乡间一种简单的棋类游戏。我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可玩,只好在我们放学后或割草、拾粪的途中,在路边树荫下与小伙伴席地而坐,玩起憋死牛的游戏。

我开始是给张妮玩,因为我画的线直,所以每次画线的任务都交给我。自己先找一块石子在地上画一个“区”字,作为棋盘。也有在地上曾经画好的方阵图,我们就势而用。交战双方各找两枚棋子,棋子就是所谓的“牛”。棋子好找,都是就地取材。我找两块小瓦片,他找两截小树枝,只要有所区别就行。一人占据一边,游戏便开始了。

我先把两块小瓦片摆在“区”字左侧那一竖的两端,张妮则摆在右侧的两个角上,只留出“区”字中间的交叉点作为走棋的空。通过“剪子、锤子、布”确定谁先走棋。

“区”字状棋盘上共有五个交叉点,而棋子就占去了四个,所以,我们每人每次只能沿着“区”字里面或横、或竖、或斜的线段挪动一个位置,而下落的棋子必须是在交叉点上。玩这个游戏并不是以吃掉对方棋子为目的,而是以“憋死”对方无路可走才算赢。由于只有中间一个交点可以走棋子,所以每走一步都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如果稍有不慎,走错一步就会全盘皆输,只能在两枚棋子中任选一枚,选对了则柳暗花明;选错了则全军覆没。因此,我和张妮全神贯注,认真对待每个棋子。每步棋,不仅是一种智慧的较量,也是速度的竞争。张妮考虑问题总是思前想后,顾虑再三,下棋也是磨磨蹭蹭,优柔寡断,我总是催促他快点走,想扰乱他的思维,让他出错,但他仍不慌不忙,沉着应战。我一旦出现失误,张妮马上能看出破绽,很快就把我置于死地,根本没有起死回生的机会。不过,也有在激烈而紧张的厮杀中,冷静观棋,慎重对待每步棋,双方能保持平衡,游戏玩的时间会长一些。

男孩子之间下棋都很认真,根本不存在让的问题。有时为了一步棋争得脸红脖子粗。后来,我们为了增加游戏的趣味性,就在“区”字右侧的两个角之间画一个圆圈,意思是“井”,这眼“井”下棋时不可逾越。同时,也给憋死牛游戏又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跳井”,败的人要把自己的一枚棋子放到“井”里,意思是走投无路被逼得“跳井”了。

我们玩这种游戏可谓千变万化,乐趣无穷。有时候,我会被张妮逼得无路可走,不得不舍车保帅,去掉一枚棋子,按照游戏规则放到“井”里,但不认输。即使剩下一枚棋子仍负隅顽抗,东挪西移,左冲右撞,仍无还手之力。如果张妮手下留情,我还可以苟延残喘一段时间,拖延战局;如果他毫不留情,两枚棋子相互配合,三招两下就能结束残局。

我跟张妮在一起下棋的时候比较多,但他有一个最大的毛病是“悔棋”(也叫回棋)。这让我很讨厌,后来就跟比我大几岁的王本全叔叔下憋死牛。他是个高手,我基本上没有赢过,而且都是在很短时间内被他拿下,我只好甘拜下风,向他求教。他说:“要下棋,你就得总结规律呀!你记住,只要让自己的两头“牛”同时走到“区”字上下两条横线的两个端点上,对方就永远拿你没办法。”我一听茅塞顿开,从那以后,我的“牛”再也没有被“憋”死过。

如今看来,憋死牛这个游戏很简单,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种良好的心态,胜败乃兵家常事,宠辱不惊,得失从容,才是最重要的。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