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柳笛吹出春天来

2019-05-01 14: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柳笛吹出春天来

□王太广

家乡的柳树很多,河边、堤畔、路旁、庭院,到处都可以看到柳树。柳树,曾给我的童年带来许多乐趣,但最让人难忘的还是柳笛。我总以为春天是柳笛吹出来的。

农谚云:“七九、八九,抬头望柳。”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柳树上的枝儿吐出鹅黄色的嫩芽,细小的叶子渗出了青涩的新绿。过不了几天,柳条就由暗绿渐渐变成了青绿色,慢慢地向上延伸,摇摆出各种妩媚的姿态。春风吹来,枝条翩翩起舞,好像一位美丽的少女梳理着秀发。一转眼,柳条变软,又滑又亮,像涂了一层绿色的油儿。柳芽这时也有了叶子的形状,绵软得很,这正是做柳笛的好时候。早一点儿不行,早了柳皮枯老,还僵在柳骨上。晚了也不行,叶子大了,长成了气候,拧柳皮的时候不易脱骨,柳条很容易破裂。

柳笛,俗称柳哨,是农村孩子的主要玩具之一。柳笛是春天欢快流畅的乐章里一个绿色的音符,是乡间孩子们寻常的把戏。我们村前有一条小河,清清的河水倒映着一方蓝莹莹的天。顺着河坡,风轻轻地吹拂着,吹得小孩子心里暖洋洋、甜丝丝的。被称为“爬树大王”的张妮和李富贵把鞋一甩,像猴子一样,轻捷地爬到了柳树的树杈上,折下几枝青蒙蒙、软绵绵、粗细均匀的柳条,投向在树下翘首企盼的小伙伴们。当柳条落地的一刹那,几个小伙伴一窝蜂地涌上去。孩子们的争吵声、嬉闹声、欢笑声响彻了柳树林。

当小伙伴们都拥有各自的柳枝后,张妮和李富贵才从树上慢慢地滑下来,穿上鞋袜,准备做属于自己的柳笛。我两手拿着几根笔直顺溜、有铅笔那么粗的柳枝,找一片浓密的草地盘腿而坐,模仿年龄稍大的崔海亮哥哥做柳笛。捋掉上面的嫩叶儿,取出小刀把柳枝剪成一截一截的。然后把截好的柳枝放在手心里使劲揉搓。等待柳皮脱离里面的木芯,再从一侧抽取。但我每抽一次,柳皮就破裂一次,连续抽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一小堆柳枝被我抽得支离破碎,也没能做成一支像样的柳笛。我很急躁,也很失望。又向李富贵要来一根柳条,但还是没有做成。这时,海亮哥似乎看到了我焦急的样子,主动上前教我。他耐心地对我说,做柳笛不要慌,要慢慢来。只见他用三根手指捏着一枝光滑细嫩的柳条,用另一只手的三根指头慢慢地使劲,往身内同一个方向拧一下,再拧一下,把柳枝上的嫩皮拧松后,柳枝的皮骨逐渐分离。然后截取一定的长度,轻轻地拽出柳皮,抽出柳骨,再用小刀割断空管,去柳皮的一头,在两面轻轻地掐去那厚厚的外皮,露出皮内鹅黄色的内瓤,再用两个手指头轻轻一捏。捏扁后,用小刀刮薄当篾子,撮着小嘴,鼓着腮帮子,用气一吹,发出了“呜呜”的响声。

海亮哥还说,柳笛可长可短。细长的声音听着尖细,短粗的音调像老牤牛闷吼一样。吹的时候不要用多大的气力,但要均匀。柳笛越细,越要轻轻地吹;柳笛越粗,用劲越大。吹的时候不能猛吹,这样会响一声、断一下,越吹越断,最后就吹不出声了。

我在海亮哥的指导下,不仅学会了做柳笛,还掌握了吹柳笛的一些技巧。在吹柳笛的过程中,我感到海亮哥说的有道理。柳笛声是因柳枝的粗细而有低沉和尖细之分。不论尖细与低沉,只要猛啯两口,那略带苦涩的柳汁味便盈满口中,发出的声音似乎都散发着苦涩味。如果把柳笛抿在两唇之间,舌尖就会觉得凉丝丝的。从柳枝里沁出的带有黏性的汁液使我的口腔涩中有甜。轻轻吹起的柳笛声,声音微颤,哨音拉长,音韵别致。我和小伙伴沐着春风,走在上学的路上,吹着柳笛走,吹着柳笛回,吹出春天的韵律。春天的村庄、春天的田野、春天的乡间小路上,到处荡漾着柳笛的声音。

我们在吹柳笛的过程中,也发明了许多新花招。王玉喜在粗大的柳笛上钻上孔,改成笛子,能吹出清脆悦耳、优美动听的旋律。李老卯在粗柳笛中冲满水,用拧出的柳棍堵着下端,在柳笛侧面,一边吹,一边上下抽动柳棍,那声音带着颤音,忽高忽低,抑扬顿挫,似原野上的鸟儿在叫。张妮在长长的柳枝上,每隔三指割去一节柳皮,露出白色的柳骨,像孙悟空打花棍一样在空中挥舞,旋转生花……

柳笛声声,讲述着乡间春天的故事;柳笛悠扬,伴随着我们无忧无虑的童年。柳笛或许是人世间最简单的笛声,它却是人世间最纯正而最富魅力的声音。它与那些刚刚从冬眠中醒来的青蛙一起歌唱,奏出了乡村的温馨与祥和。柳笛吹绽了杏花、梨花、油菜花,吹走了农民们田间劳作的倦意,吹红了孩子们的脸蛋,也吹出了我们童年的纯真与美好。

reny160529.jpg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抒发真情实感,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