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芝 麻

2019-05-01 15: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律凯凯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王太广

俗话说:“芝麻开花——节节高。”这是故乡人对芝麻的形象比喻和深情期盼。

麦子刚收完,农民就开始犁地准备种芝麻。芝麻颗粒小,只能撒种,不能播种。撒芝麻是个技术活。老庄稼把式撒芝麻是左手挎草篮子,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从篮子里捏一点儿撒一下。技术差的是把芝麻种和等量的细土掺在一起撒。前边撒,后边耙,以免跑墒。五六天后,就能看见芝麻苗了,只不过很小。

雨后,田野里的杂草开始疯长,而幼小的芝麻苗像孱弱的孩子,根本抵不过野草的霸道。为了保住芝麻苗,队长让老年人和妇女锄芝麻地里的杂草。芝麻苗很娇嫩,根也浅,大锄板易掀动地皮,伤及苗子,只能用小锄、弯铲、瓜铲、小镢头之类的工具。人们蹲下来或坐在小板凳上慢慢地锄草,稳扎稳打。

经过社员们的几次剔苗、锄草、松土、施肥,芝麻苗一个劲儿地往上长,不长时间就开花了。芝麻花是雪白的,像喇叭一样。芝麻花凋谢后就结出芝麻蒴了。一般的植物都是一花结一果,而芝麻是“多子多孙”。

待芝麻落花长蒴后,社员们就盼着掐芝麻叶。小时候听老人们讲,芝麻叶曾是乡下人的救命粮。有一首民谣说得很形象:“芝麻叶多多藏,藏得少了受饥荒。芝麻叶,黑又长,两根面条半碗汤……”

大集体时,人们的生活虽有一定改善,但不宽裕。每到这个时候,只要队长一点头,男女老少都

责任编辑:律凯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