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邱长兴:无悔坚守为乡邻医者仁心谱大爱

2019-05-05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iuyang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见习记者 周由

  在位于宿鸭湖畔的汝南县老君庙镇老胡庄村,你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背着药箱、拖着残腿、一瘸一拐地奔波在乡村小路上,风雨无阻地为乡亲们送医送药、解除病痛。

  这个在外人看起来很平凡的工作,他一干就是30多年,而且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村里2700多名村民建立健康档案、为无钱看病的老乡慷慨解囊、为五保老人免费看病……一个个不起眼的小事筑起了一个高大伟岸的身影。

  这个身影的主人就是老胡庄村卫生室医生邱长兴。

为帮人看病时常一夜未眠

  邱长兴今年55岁,已过了知天命之年。他性格直爽,在村里走到哪都有人笑着跟他打招呼、开玩笑。别人都说他心直口快,可他自己心里清楚,当医生的,心直背后,心细可少不了。

  今年3月11日,初春的阳光洒在老胡庄村的每片砖瓦上。当天下午,在老胡庄村卫生室,邱长兴在几个房间来回忙碌,量血压、号脉、拿药……详细询问着每一位患者的病情。虽然天气并不炎热,但他的衣服仍被汗水浸湿。

  每到一个患者面前,邱长兴都会露出笑脸关怀备至,最后还不忘叮嘱:“好好治疗,很快就会好起来的。”此时,邱长兴已经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以上了。

  就在当天凌晨,刚刚入睡不久的邱长兴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叫醒了:“邱大夫快来呀!俺妈的肚子疼得厉害,上吐下泻。”得知情况后,邱长兴二话不说,从床上起来,背起急救箱,急速消失在漆黑的夜幕中。当赶到患者胡国翠家中时,胡国翠已经虚弱到不能起床。

  为患者听诊、把脉、救治……不到1个小时,胡国翠的症状有所好转。为进一步观察,邱长兴一直在胡国翠家中守到了天快亮。

  一夜未合眼,邱长兴眼睛红红的,脸上挂着疲倦。“又是一夜未眠,真怕他身体受不了。”邱长兴的妻子霍秋看到后,既心疼又担忧。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的同时,邱长兴自己也是残疾人。因为左腿残疾,每当有病人时,邱长兴就会坐在凳子上给患者看病,看起来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

  对此,邱长兴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医生,病人的呼唤就是命令,争取时间就是争取生命,无论多大的困难,我就是爬也要爬到患者的面前。”

  邱长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无论风霜雨雪,不管白天黑夜,多少次摔倒在出诊的路上,他就多少次爬起来。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一名医生的高尚情操。

从小患病致残立志从医

  1964年,邱长兴出生在汝南县农村。3岁时,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那时农村医疗条件较差,家里又穷,虽然到医院进行了救治,但左腿仍落下了残疾。然而,苦难并没有把他压垮,到了上学年龄,他还是一瘸一拐地上学读书了。

  求学路上充满了艰辛,还好他并不孤单。在邱长兴读小学时,碰到恶劣天气不便上学时,和他同村的一位教师就会义务背起他一同去学校,这让他十分感动、难忘。

  那时,农村离医院较远,看病很不方便。由于自己是残疾人,更深知其中的不易和艰辛,邱长兴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当名乡村医生,学好医术回来为乡亲们看病。

  1982年,邱长兴初中毕业后,在村委的推荐下,获得了去汝南卫校学习的机会。在校期间,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医学知识。一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回到家乡后,邱长兴在父母的支持下开设了家庭诊所,为乡亲们就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深受全村人的欢迎。

  为了充实知识、提高医术,他不仅把家里省吃俭用的钱拿出来购买10多种相关医学书籍进行潜心研究,还到邻村一位老医生家拜师学艺。

  1984年,他到县医院进修学习,并取得了行医资格。1986年,他的家庭诊所正式更名为老胡庄村卫生所。他终于能名正言顺地为乡亲们看病了,少年时的梦想实现了。

身残志坚守护乡邻30多年

  医者仁心。邱长兴把患者当成亲人,全身心救治。不论刮风下雨,他都随叫随到,坚守乡邻30多年,被村民传为佳话。如今,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乡村医生的职责由单纯看病拓展到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

  2011年,为了给全村2700多名村民建立健康档案,邱长兴一瘸一拐地到每个村民家中边行医、边宣传建立健康档案的好处和意义。为加快建立健康档案的进度,在妻子的建议下邱长兴买了一辆电动车。白天下乡,夜里充电,已成了邱长兴夫妻俩的习惯。不到一年时间,邱长兴就为群众建立了比较规范的健康档案,可他的电动车光电池就换了好几块,轮胎也换了好几个。

  对患者,他是全心全意;对名利,他则能躲就躲。

  自行医以来,邱长兴不管自己多么困难,都始终坚持着“不收困难群众医药费”的原则。不仅如此,只要听说患者没钱看病拿药,他不但不收费,还主动掏钱帮助他们。

  村里的困难户、五保户到邱长兴那里看病,有钱没钱他都看,欠的药条子少则三五十元、多则七八百元,甚至还有几千元的,这些药费累计起来将近6万元,都是一些困难群众看完病之后写的,还有没写欠条的也不知道有多少。

  就是这样一名乡村医生,30多年来,他用残疾的身躯、医者的仁心,诠释着人间大爱,成了村民心目中不折不扣的健康守护神。

  天道酬勤。邱长兴艰辛的付出,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驻马店市最美乡村医生”“驻马店市文明市民标兵”“河南好人”“中国好人”……一个个充满分量的荣誉将邱长兴的行医之路照耀得格外伟大。②6

责任编辑:liuyang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