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阳光照暖高李村

2019-05-06 10: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洋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说起李书记给高李村办的件件实事,年长的村民夸她像自己的亲闺女,似“小棉袄”温暖着大家的心。

 

    李佩阳在走访贫困户

 

记者 陈诚 文/图

  “修了路,栽了树,富了不少贫困户。高李村变化这么大,群众都非常感谢李书记。我代表高李村群众送个礼!”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村民高天兴的一席话迎来送旗群众的一阵掌声。说起李书记给高李村办的件件实事,年长的村民夸她像自己的亲闺女,似“小棉袄”温暖着大家的心。

  她是一名80后,从繁华的城市走进了偏远乡村,告别了舒适的工作环境选择了田间地头;她挽起了裤脚、扛起了锄头,在投身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坚韧和执着,为贫困村建设添砖加瓦。她——就是经个人两次积极申请,省委宣传部驻驻马店市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第一书记李佩阳。

  李佩阳是单位的一名副处级干部,兼任团委书记。当得知李佩阳去国家级贫困村、艾滋病重点帮扶村高李村扶贫时,母亲半天没说话,在电话里哭了。她对母亲说,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应该自觉响应组织号召到一线去锻炼自己、增长才干,真正去为群众做点事情。最后,母亲说,既然去了,就好好干。

  2017年11月7日,李佩阳来到高李村了解情况后感到震惊,全村辖5个自然村、13个村民组、人口4760人。虽然经过10多年艾滋病重点村帮扶工作,全村仍有贫困户69户235人,主要是因病、因残致贫,其中还有12户五保户,都需要政策兜底保障。村里基本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产业扶贫任务繁重,产业发展亟待起步,而且当时村“两委”只有两个人。

  李佩阳没有退缩,没有抱怨。正好那时李佩阳在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很认真地看了好几遍。尤其是驻村后,李佩阳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对农民的感情是非常真挚,这份感情植根于他在梁家河的那段艰苦岁月,践行于为人民办实事的坚定信念。让李佩阳印象深刻的是里面提到在农村要过“五关”的考验,虽然现在的条件没有当时那么艰苦了,但她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信任关。

真情,走进乡亲心里

  “女书记来能干啥呀?肩不能挑、手不能扛的……”初到高李村,李佩阳听到不少关于女书记的议论。是啊,柔柔弱弱的女孩子,到村里能干些什么呢?李佩阳也曾独自思索,怎么才能尽快融入群众?

  第一次走进高李村人的心里,是因为量路。修路,几乎是当前中国任何一个村庄面临的重要问题,高李村也不例外。她安排村干部抓紧时间对项目路段进行测量。两周时间过去了,村干部愣是没有动静。李佩阳急了,带着村干部拿着测量器一步一步亲自测量,一口气走完了十多公里的路,回到村委后又亲自绘成拟整修道路平面图。这个事儿让村干部汗颜,一位跟着她一起测量的村干部说:“以前这样的测量工作少说也得两三天,中间几次想歇歇,可看到作为女同志的李书记还在认真测量,作为庄稼汉的我,又怎么好意思再叫苦叫累呢?”

  量路过后,李佩阳明显感觉到,大家对她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之前不愿意跟她交心,现在开始把村里的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一向李佩阳倒出来。交谈中,李佩阳得知村里的一个水塔,6个村民组的村民都在使用,供给能力远远不足。第二天,李佩阳就到县水利局沟通,让工作人员到村里实地察看。

  在李佩阳的努力下,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就完成李庄、薄庄部分路段共1.6公里的道路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93盏,配备垃圾桶68个,协调灌溉水井14个。

  有工作思路、行动力强,这让高李村的人心向李佩阳靠拢。

  再次走进高李村人的心里,是倾真情。在走访一户五保贫困户时,李佩阳哭了,她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家徒四壁,她难以想象住在四面透风的房子里,他们怎么生活。每走访一户贫困户,李佩阳心中的责任就重一分,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他们尽快住上新房子,一定要尽快让他们的生活好起来。

  69户贫困户,李佩阳对照着档卡信息走访了一遍又一遍,对每家情况、困难、需求都了如指掌。68岁的李大娘是贫困户也是艾滋病户,是个独居老人。去她家走访时,一进院子李佩阳就主动上前拉李大娘的手,李大娘下意识地往回缩,李佩阳坚持拉住她的手说:“我是咱高李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以后有啥事只管跟我说!”李大娘一下子就掉泪了,因为从来没人关心过她,从那以后逢人就说自己有闺女了。李佩阳想方设法为每户贫困户争取最大程度的帮扶政策。目前,覆盖、享受帮扶政策最高的贫困户有12项,最少的有5项,使精准帮扶政策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及时雨、雪中炭”。

  当地的种菜能人李铁成回忆,李佩阳隔三岔五到他的蔬菜大棚了解蔬菜的长势、销售情况,还经常到大棚帮他干农活。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下雪,眼看大棚要被积雪压塌,李佩阳不顾个人安危,爬到大棚顶上帮他铲雪的那一幕。

  就这样,李佩阳白天调研走访、座谈和乡亲们拉家常,深入田间地头帮村民干农活,晚上在村支部写日记,想思路,想对策。如今群众都喜欢她,不再把她当外人。

务实,沉淀为民情怀

  在高李村,她一直在思考:村村通了、户户亮了、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了,为什么群众身上没有精气神?究其根源,部分群众长期躺在国家的摇篮里,形成了强烈的依赖心理,“等靠要”思想严重。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先拔掉群众思想上的“穷根”,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群众树立发展的主体意识,激发他们的干劲和决心。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繁荣,农村更需要通过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乡风文明。为了加强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李佩阳采取了一系列惠及全村的措施:教师节、重阳节开展爱心助学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拍摄最美老人等活动,让群众感受温暖;在国家扶贫日、艾滋病日,义诊送药、普及健康知识,消除人们对艾滋病的误解与偏见;帮助村里组建鼓号队、腰鼓队,送戏曲进家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举办首届“扬正气、树新风”模范表彰大会,使村民学有标杆;她撰写的144字村规民约,刻在村头大石头上,送进小学课堂,作为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协调市残联为村内残疾人送轮椅、拐杖。她坚定地说:“小康路上我们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乡亲们的精神面貌明显转变:拿着扶贫款打牌赌博的少了,积极要求发展致富的多了,一位大姐还在李佩阳的鼓励下把村里姐妹们跳的广场舞拍成抖音,圈粉数万,成了网红。

发展,梦想照进现实

  李佩阳清晰认识到,贫困群众脱贫主要苦于没资金、没门路,只有以产业为依托,才能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她和村干部们商量,必须“双管齐下”,让高李村自身富起来、强起来。一方面,示范引领,树立脱贫致富典型;另一方面,壮大集体,依托产业兴村富民。

  贫困户老刘腿部有残疾,儿子去世以后,儿媳也弃家出走,他既要看护90岁的母亲,还要抚养年仅6岁的小孙子,觉得生活没一点希望。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佩阳三天两头去他家做思想工作,耐心给他讲政策、讲形势,帮助他想办法。在李佩阳的帮助下,他通过小额贷款建了蘑菇大棚,第一年就增收5000余元。在老刘的带动下,又有10多户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增收脱贫,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高李村没有带贫产业,群众有种菜的传统,但受资金限制,大都露天种植,产量低,收益很有限。李佩阳了解情况后,经过调研认为可以在村里建设蔬菜大棚,既可以发展村里蔬菜产业,也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还能起到带贫效果。她利用单位支持的100万元建设了7座占地35亩的高标准蔬菜大棚,承包给村里有名的蔬菜种植大户李国松,上半年种黄瓜,下半年种芹菜,带领贫困户共同发展,预计每个大棚每年最低收益4万元,一年下来7座大棚能挣20万元。如今大棚的黄瓜已上市,引来驻马店市区及周边的客户采摘黄瓜。而且,每天都有几十名村民到大棚务工,每人每天工资60元。为最大程度降低农户风险,李佩阳积极拓宽农产品销路,大力发展订单种植,目前已和郑州馥禧艾灸公司签订了3年收购协议。同时,还积极开展文化扶贫,协调省新闻出版学校与上蔡县签订教育扶贫协议,已有17名学生入学就读。她还争取400万元电影资金,建成河南省第一家镇级奥斯卡影院,部分收益归村集体经济。仅大棚和影院两项,村集体每年就增收10万余元。

信仰,坚定心中方向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党支部。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两委”班子,没有主动作为的党员队伍,要实现脱贫致富、全面振兴,只能是纸上谈兵。

  高李村曾被评为全镇唯一的党建后进村,在参加全县整顿推进会上,李佩阳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甩掉这个帽子。李佩阳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经常性地组织干部、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学党规党纪,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学习中讨论,在讨论中提高,增强大家的政治意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定值班坐班、周二例会等制度,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为了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六面红旗创建的内容给党员划分责任,让他们积极参与村内事务。把每月25日定为“主题党日”,每半年进行一次党员民主评议,并吸纳脱贫明星进班子,培养致富带头人为预备党员。如今,高李村党支部工作多次被镇里表扬,村党支部成员从原来的两个人发展到8个人,大家都积极谋划工作,主动在脱贫攻坚战斗中打头阵、当先锋。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近期还获得镇脱贫攻坚进步奖。

奋斗,不负青春韶华

  现在村里街道干净整洁,一幅幅主题墙面展现着大美乡村、丰收的喜悦,文化广场的党建宣传栏以丰富活泼的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银杏、垂柳、红枫、紫藤也已经扎根,两层楼的新办公室即将竣工,跳广场舞的人又增加了……在驻村的500多个日日夜夜里,李佩阳只回家看望父母3次,她把高李村当作自己的家,一心想让家建得更好。其间,她扶贫帮困的事迹曾先后被《人民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科技报网予以报道。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李佩阳以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村民的心,把党的阳光洒在每个村民的心坎上,使村民在李佩阳的身上看到党的扶贫政策带给他们的幸福之光!

责任编辑:刘洋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