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李冠一 用善心义举诠释担当

2019-05-06 10: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洋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陈司 通讯员 宋永亮

 

  “我为每所学校多打了1万元,这1万元由各学校自由支配。”

  4月27日,上蔡县洙湖镇党委书记张永喜收到一条文字微信和一张33万元的转账单截图,张永喜随即在10多个与洙湖镇相关的微信群里转发,他要让更多的洙湖人知道李冠一,学习弘扬李冠一这种情系故土、扶贫济困的无私奉献精神。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今年35岁的李冠一出生于上蔡县洙湖镇均张行政村李花吴自然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3岁时,因家贫他辍学到驻马店、郑州等地做建筑小工,每天十几元钱的工资是整个家庭开支的重要来源。

  捡垃圾、贩蔬菜、打短工,十多年的尝试与打拼之后,李冠一在新疆吐鲁番从小工做到领班,再做到包工头。其间,吃了说不完的苦,受了道不尽的罪,过了记不清的坎儿,终于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建筑队和建筑公司。该公司以质量求生存、以口碑赢市场,李冠一逐渐在吐鲁番建筑行业站稳了脚跟,尤其是近两年,他每年拿下合同的总金额都有数亿元。

百万元捐款惠乡邻

  事业上的成功,并没有让李冠一陶醉。

  他说,没有上过大学是他人生最大的遗憾。没有扎实的文化功底,学到过硬的技术很难,必将限制一个人的发展。为了不让自己的子女和家乡的未成年人少走弯路、少留遗憾,就要让他们在青少年时期能够安心学习,这也是他努力工作回报家乡的巨大动力。

  看到家乡群众出行不便,2016年李冠一出资40万元,把村里的1.5公里土路修成水泥路,这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和耕种收获,更方便了每天往返上学的孩子们,下雨天家长还能骑着电动车接送到学校门口。

  2018年春节,回家探亲的李冠一又拿出10万元,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发500元大红包。领到红包的老人交口称赞,因为他们都知道,李冠一30多年前建成的房子早已破旧漏雨,李冠一总是以“暂时住不着,浪费钱”为由没有修缮。

  2019年春节前夕,李冠一再次拿出10万元给全村60岁以上老人发红包的同时,还主动联系镇党委、镇政府,承诺为均张小学、洙湖一中、洙湖二中分别捐款10万元,用于三所学校的贫困生资助。由于当时正值春节假期,不便于与相关的学校进行对接、统计、核实有关需要资助学生的名额,于是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才有了本文开头李冠一从新疆转账33万元(每所学校11万元)的事情。

见义勇为获央媒点赞

  2008年5月12日发生汶川地震时,正在新疆打工的李冠一看到新闻后,立刻拿出身上仅有的2000元,打出租车到乌鲁木齐电视台捐款,电视台的记者打算采访他,李冠一多次拒绝了采访。

  2017年,李冠一还为鄯善县达浪坎乡的维吾尔族贫困户捐羊、捐款价值两万多元,为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作出了个人贡献。从这一年起,李冠一先后在新疆收养了18名维吾尔族孤儿,他每月为每名孤儿提供600元生活费。

  2018年2月1日,李冠一驾车从上蔡县出发,沿京港澳高速公路去新郑机场接人。当天18时30分进入许昌段时,突然发现高速路中间躺一个人。他边开车缓慢前行边观察周围情况,没有发现事故车辆,凭直觉他认为是刚刚发生了交通事故,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并跑到距事发现场正前方100米的高速公路中间,面向来车方向不停地挥舞三角警示牌,提示迎面驶来的车辆及时减速避让。

  当时出警的许昌市交警支队高速大队的民警说,李冠一的义举不仅保护了伤者避免再次碰撞的可能,还保护了事故现场,为事故的处置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新华社和农民日报社得知这一消息后,对李冠一进行了采访,报道了李冠一见义勇为的事迹,在上蔡县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通过微博、微信留言,称赞李冠一心怀大爱、勇于担当。

责任编辑:刘洋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