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少儿教育

学前专业何以“顶天立地”

2019-05-07 08:2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依靠专业认证实现质量托底,凝聚教师合力 《意见》指出,“建立普通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质量认证和保障体系,幼儿园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得到整体提升”“2018年启动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国家认证工作,建立培养质量保障制度”,突出了专业质量认证的门槛作用,强调依靠专业认...

《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颁发是学前教育界的大事,意味着学前教育的春天已然到来,广大学前儿童的幸福童年有了新的保障,学前教育的普惠优质发展有了新的希望。《意见》通过立足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旨在重视和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幼儿园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是制约我国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重要因素,由此可见,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是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基础工程。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意见》精神,我们发现其对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有以下三点启示。

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明确培养定位

《意见》对幼儿园师资培养提出以下目标:从数量上来说,“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达到20万人以上”;从质量上来说,强调“办好一批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若干所幼儿师范学院,支持师范院校设立并办好学前教育专业。中等职业学校相关专业重点培养保育员……扩大有质量教师供给”,反映了国家对于幼儿园师资又快又好发展的希冀。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状况与幼儿园准师资培养质量息息相关,基于此,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是助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应有之义。

重视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要求各级各类师范院校能够根据自身特点明确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这是一种“以产出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观,体现了高校作为培养主体对于学前师范生学习结果的负责精神。此外,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是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前行目的地,明确定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有助于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反向设计人才培养举措。

根据目前我国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学历层次以及用人单位对于幼儿园师资的不同期待,各级各类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标准至少可以分为三类,分别对应专科层次、本科层次和研究生层次,不同层次的师资培养有不同侧重。早在2014年,相关学者即已结合全美幼教协会早期教育师资培养标准的变革经验提出,专科学前专业的毕业标准可定位于能够在幼儿园、早期教育机构从事0—6岁儿童保教工作的合格师资,本科学前专业的毕业标准可定位于能够在幼儿园、早期教育机构从事0—6岁儿童保教工作的优秀师资,研究生学前专业的毕业标准可定位于能够在早期教育理念引领和实践提升方面具有领导力的专业人员。另外,保育员的专业水平也会对学前教育质量发展产生影响,因此其培养也需保质保量。建议中等职业学校的相关专业明确保育员的培养定位。

以南京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为例,该专业根据新时期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以及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Ⅲ级)毕业要求,明确制定了该专业在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四维下的14条毕业要求。该专业对于本科人才的培养设想是“以尚师德、强能力、重融合、善反思为特色的研究型幼儿园教师”。同理,培养专科层次和研究生层次幼儿园师资的师范院校也需结合学历层次和社会需求,斟酌、权衡进而明确自身的培养定位,明晰不同层次幼儿园师资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师幼互动、保教能力、研究能力等专业素养上的共性要求和不同侧重。

专业人才培养举措精准到位,匹配课程体系

《意见》指出,“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课程体系,突出保教融合,健全学前教育法规及规章制度,加强儿童发展、幼儿园保育教育实践类课程建设,提高培养专业化水平”,强调通过各种举措提升幼儿园准师资的专业水准,从而为儿童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为此,在明确定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之余,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还需配套采取精准到位的培养举措,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有必要根据自身的培养设想谋划培养思路、打造课程体系。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命脉所在,因为所有的专业人才培养举措均需通过课程载体才能得以实现。以南京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为例,该专业构建了模块化课程体系,共包括四大类、九模块,强调学前本科人才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研究能力并重。

相对来说,专科层次和研究生层次幼儿园师资的培养思路和课程体系与本科层次有所不同,需要根据其对应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有所调整。比如对于培养合格师资的专科学前专业,可以更加侧重学科基础课程、教育教学能力训练和教育实践课程等,强调专科幼儿园准师资能够掌握并运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与儿童积极互动,从而促进儿童全面发展。而对于培养在理念引领和实践提升方面具有领导力的专业人员的研究生学前专业,可以更加侧重学科基础课程、学科拓展课程、研究方法训练等,注意培养学术硕士研究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开阔的学术视野,具备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注意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和能力,以及一定的管理能力。

依靠专业认证实现质量托底,凝聚教师合力

《意见》指出,“建立普通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质量认证和保障体系,幼儿园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得到整体提升”“2018年启动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国家认证工作,建立培养质量保障制度”,突出了专业质量认证的门槛作用,强调依靠专业认证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质量托底。学前教育专业质量认证是以评促建的大工程,Ⅰ级重投入,Ⅱ级重规范,Ⅲ级重引领,旨在通过分级要求逐步提升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质量。

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质量认证涉及繁杂的事务性工作,那么与其“临时抱佛脚”东拼西凑做材料,不如把事务性工作当作学问来做,全体教师精诚合作,系统梳理该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的达标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凝练已有成果,反思不足之处,勾勒可期未来,从而使得专业建设稳步提升,准师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专业认证除涉及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更有赖于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探索。

首先,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离不开具有教育情怀、高瞻远瞩的专业带头人和系主任。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是灵魂人物,他通过树立专业标杆凝聚周边教师力量,感染其他教师积极主动投入到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其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需要一个师德高尚、团结协作的教师团队。需要每位教师都有内在领导力,将专业建设的理想和愿景转化为时不我待、责无旁贷的内在压力,在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坚守与探索中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可谓幼儿园师资培养的顶层考虑,专业人才培养举措精准到位可谓幼儿园师资培养的中流砥柱,依靠专业认证实现质量托底可谓幼儿园师资培养的立足磐石,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只有通过这种“顶天立地”的路径战略,才能真正实现“扩大有质量的教师供给”的战略目标,为学前师范生的学习结果负责,为广大儿童的全面发展负责。(顾荣芳 万丹)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