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政法要闻

扶贫路上的“警色”

2019-05-07 15: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通讯员 王艳

  走进正阳县雷寨乡张伍店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村联组,宽敞的文化广场,配套完善的党群服务站红旗飘扬、党徽闪烁。一位村民满脸笑容地说:“我们这里一到夜里灯火通明,广场上跳舞的、健身的,非常热闹,和城里没啥区别,这都得益于我们的扶贫书记潘俊清。”

  2016年底,受组织选派,正阳县公安局民警潘俊清到雷寨乡张伍店村任第一书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4月,潘俊清被正阳县委、县政府授予正阳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提起潘俊清,正阳县雷寨乡张伍店村的村民无不称赞。“潘警官来了之后,我们的苦日子慢慢变甜了,就像喝蜂蜜水一样。”年过八旬的张老伯笑眯眯地说。

  今年41岁的潘俊清是正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2016年底,县公安局增派一名干部到对口帮扶点张伍店村驻村扶贫。出生农村的他,特别能体会农民春播秋收的艰辛,于是就主动请缨向单位推荐了自己。

  要脱贫就要有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和率先垂范的党员干部。为加强党支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潘俊青坚持把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在强班子、打基础、建机制、聚全力上下功夫。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设施,巩固党组织活动阵地。二是健全制度。完善“4+2”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加强教育培训,坚持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学习党的理论政策知识、整治环境卫生、走访慰问老党员等为主题的活动,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三是发挥作用。坚持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制度,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驻村的第一天潘俊清就与群众拉家常,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全村路、沟、桥、渠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深入农户专访群众,同村民们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张伍店村的经济发展情况、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潘俊清拿起一本厚厚的册子对笔者说,这个册子上记录着全村90户249人贫困户村民的信息。2018年1月份,潘俊青在走访时了解到,村民王泽海因是精神疾病患者,家中无人照顾,寒冬腊月他还住在四面透风的危房里。潘俊清立即向正阳县公安局领导进行了汇报,由公安局出资两万多元为王泽海进行治疗,潘俊清亲自开车把王泽海送到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在其住院治疗期间,潘俊清按照贫困户的识别标准和程序进行上报审批,新增王泽海为贫困户,之后,按照危房改造政策,村里把王泽海的危房进行重建。经过治疗病情好转的王泽海出院,潘俊清驱车将其接回来送进了新盖的扶贫房内,还为他购置了简单的家具和日常用品,王泽海感动得拉着潘俊清的手连声道谢。现在的王泽海已经慢慢康复,潘俊清常常过去和他拉家常,他享受村里公益岗位等政策,积极参与村里打扫卫生活动,日常交往中也会热情地打招呼与人交流,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王根东是张伍店村的一个贫困户,他的妻子一级肢体残疾,常年瘫痪在床,王根东必须常年在家照顾妻子生活起居。潘俊清了解情况后,认为王根东家庭收入单一,紧靠低保、种植收入很难稳定脱贫,便与乡政府、乡民政所协调后,将王根东妻子送到雷寨乡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托管,王根东也应聘到托养中心上班,这样,他不仅自食其力,每月还有工资,而且能照顾妻子。目前,张伍店村76户贫困户收入持续稳定,吃穿不愁,住房、就医、教育、安全饮水得到保障,达到脱贫标准并全部脱贫。

  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是一个村发展的前提,为解决交通问题,潘俊清三番五次去乡政府和交通局进行沟通和协调,在他不懈努力下,张伍店村共修村公路6条,总长10.5公里,实现了张伍店村17个村民组全部通水泥路。现在村里还通客运班车,方便了群众出行。路修好了,村里又面临环境脏乱差、到处是垃圾的问题,于是,潘俊清想到向“娘家”县公安局求援,由县公安局出资4万余元资金帮助张伍店村进行环境治理工作,租用大型机械清理村里的建筑垃圾和人畜垃圾,设置了60余个垃圾桶,在路沟边设置障碍网,一系列的措施使张伍店村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一个村不富裕,贫困户相对就多,就算贫困户一时脱了贫,也容易返贫。”潘俊清认为,帮助村民彻底脱贫需要拓宽增收渠道。在他的积极沟通和协调下,与相关企业联系,当年金融扶贫76户,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光伏发电站开始运作并产生效益,带动收入20万元,2018年享受光伏发电48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提供公益岗78户,每户每年增收3600元。

  “他是来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我们就需要像他这样的好干部。”张伍店村党支部书记武宝诚恳地说。

  面对村民的赞许,潘俊清总是谦虚地说:“作为驻村书记,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片经济,脱贫一方百姓,是我们的责任。”

  扶贫路上,潘俊清没有忘记自己的警察身份。驻村期间,他还调解各种矛盾纠纷30多起,组织村民开展安全法律知识宣传20多场,张伍店村治安秩序明显好转。③3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